LINE GO 以 Google Maps Platform 優化 LINE TAXI叫車體驗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LINE GO 以 Google Maps Platform 優化 LINE TAXI叫車體驗

  • 劉中興台北

LINE GO 以 Google Maps Platform 優化 LINE TAXI 叫車體驗、創造乘客與駕駛共贏。思想科技
LINE GO 以 Google Maps Platform 優化 LINE TAXI 叫車體驗、創造乘客與駕駛共贏。思想科技

叫車App已經成為民眾乘坐計程車的首選,無論是國外叫車App、國內計程車品牌或者是新創推出的叫車App都吸引一定的使用者,一站式整合交通移動服務「LINE GO」當中的LINE TAXI 叫車服務之所以一推出便受到市場喜愛,在短短六年內累積完成趟次3,000萬趟的里程碑、吸引13,000名司機加入,以及累績超過300萬會員,除與其是全台唯一可在LINE上直接提供叫車服務的業者,另外一個關鍵是,持續不斷透過新科技優化司機與乘客的使用體驗,例如以Google Maps Platform精準推估里程以提供價格合理的多元計程車與星選科技車服務。

LINE GO的前身是成立於2017年、透過LINE平台提供叫車服務的TaxiGo,2019年正式加入LINE服務生態系,服務改版升級並更名為LINE TAXI,並於2020年推出多元計程車服務、2022年推出星選科技車服務以回應綠色移動趨勢,2023年10月,獲得裕隆集團旗下子公司裕融企業投資,並攜手推出「LINE GO」一站式整合交通移動服務,以MaaS策略為共同目標。延伸「以科技改變移動服務」的競爭優勢,提供用戶更多優質多元的移動服務。上線首發的三大服務包含「LINE TAXI叫車服務再升級」、全新租車服務「自遊租」,與「機場接送服務」範圍擴大和車種增加。未來更將從乘客拓展到車主服務,定位為開放平台、增加結盟夥伴,為用戶提供值得信賴 、便利生活、永續發展的交通移動方式。

思想科技助LINE GO以Google Maps Platform優化地理資訊精準度進而提升服務體驗
無論品牌經營策略有何改變,LINE GO的目標始終如一,對此,LINE GO執行長陳泰成表示:「我們從創立的第一天便致力以科技改變移動產業,聚焦供(司機)需(民眾)兩方需求,持續不斷優化服務內容。」為了實踐這個目標,除需要一個高效、穩定、安全且可視業務需求彈性調整的雲端架構,為了進一步優化叫車服務體驗,圖資系統扮演關鍵角色,LINE GO團隊成員依照服務內容的不同,選擇最佳方案。

至於會選用Google Maps Platform的原因,LINE GO技術長黃佩恩歸結出三個因素:「第一,團隊成員平時就是Google Maps的使用者,對平台提供的精準且頻繁更新的地理資訊深具信心;第二,Google Maps Platform擁有多元應用程式介面(API)有利於團隊加速產品服務研發腳步;第三,經過多方實際測試,Google Maps Platform表現確實可圈可點、優於其他競品。」

從客戶旅程來看,從打開App、輸入目的地、預測抵達時間跟費用、上車展開旅程到下車後評價,每一個環節都是LINE GO努力優化的地方,也透過Google Maps Platform服務優化使用體驗。例如,LINE GO團隊在「輸入目的地」這個環節導入Place API,透過其中的Place Autocomplete功能,使用者只要輸入幾個字、系統就會自動帶出相關地名與地址,極大程度簡化使用者的輸入時間;至於在預測抵達時間跟費用這一個環節,則是透過Distance Matrix API精準預測抵達時間進而帶出預測金額,確保使用者可以合理的價格搭乘多元計程車或者是星選科技車服務,當使用者選擇這個服務後,系統會透過Direction API將規劃路線展現給司機,讓其能夠遵循最佳路徑並獲得合理報酬。

Google Maps Platform不僅是唯一一個可以同時提供規畫路徑、預估抵達時間以及預估費用的服務,根據實際測試與統計數據,Distance Matrix API提供的預計抵達時間精準度比其他品牌高出20%,此外,採用Distance Matrix API跟Direction API以後,司機投訴預測費用不準的客訴電話至少下降30%。」關於Google Maps Platform帶來的成效,陳泰成如是說道。

在導入過程中,LINE GO對於Google Maps Platform合作夥伴–思想科技–的專業與服務也十分肯定。Hayden表示:「每當我們遇到問題、或者是有新的開發需求時,思想科技總是能在第一時間介紹最佳方案,例如介紹Distance Matrix API幫助優化司機調度等,此外,每當Google Maps Platform有新的服務出現時,他們也會視LINE GO業務需求介紹相關服務。」

不僅提升客戶體驗,LINE GO更透過Google Maps Platform優化營運績效

「對我們來說,司機體驗跟乘客體驗同等重要,因此,我們不僅提供最司機具競爭力的平台服務費用,更透過數位科技協助司機體驗與營收績效。」黃佩恩以接載乘客這件事為例,過去,當使用者透過LINE GO平台下單時,系統是以司機距離上車地點的直線距離分配訂單,沒有進一步考慮高架橋或者是單向道等路段的實際行駛時間,為改善這個問題,LINE GO以Distance Matrix API的ETA(預計抵達時間)結果分配訂單,解決 90% 因為規劃路線不佳導致司機無法準時抵達、計程車調度不良等問題。

黃佩恩表示,「我們也很重視『為司機創造穩定營收』這件事情,Distance Matrix API的導入不僅可以協助司機更有效率地完成每一筆訂單,還可以在乘客下車時,立刻派送新的訂單給司機,同時,提升LINE GO的營運績效,創造乘客、司機與LINE GO的共贏。」

為進一步優化司機體驗,LINE GO正在評估以Google Maps Platform的按需乘車與配送(On-demand Rides and Delieveries;ODRD)服務,讓司機可以直接在應用程式內進行最佳路徑導航、不用在LINE GO 跟Google Maps兩個服務中相互切換,更好的保障駕駛安全與節省人工操作的時間。

「對叫車等移動服務來說,時間效率(Time Efficiency)與服務體驗(Services Experience)至關緊要,透過Google Maps Platform的系列服務,我們不僅能持續優化移動服務品質,還能夠進一步滿足司機與民眾的需求,極大化服務綜效。」關於雙方的未來合作,陳泰成表示將因應業務需求持續擴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