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客戶一同成長 台灣瑞薩以完整垂直應用解決方案因應市場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與客戶一同成長 台灣瑞薩以完整垂直應用解決方案因應市場需求

  • 吳冠儀台北

台灣瑞薩電子總經理詹維青(左)與台灣瑞薩電子業務總監卓正民。瑞薩
台灣瑞薩電子總經理詹維青(左)與台灣瑞薩電子業務總監卓正民。瑞薩

瑞薩電子為日系半導體整合元件廠(IDM)大廠之一,隨著近年持續採取購併策略,搖身一變已然成為橫跨歐美日等主要區市場的國際半導體大廠,而台灣在全球科技產業供應鏈本就扮演重要角色,在瑞薩持續收購擴張的情況下,台灣供應鏈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正因如此,台灣瑞薩電子也於日前假新竹國賓舉辦2024論壇邀請台灣資通訊產業夥伴,分享瑞薩接下來的全球市場布局。而在下午的分場議程中,也針對運算與物聯網創新技術、嵌入式與自動化應用、雲端/伺服器等領域,向台灣市場分享瑞薩相關解決方案的布局。

收購PCB布局軟體業者,為客戶打造更完整軟硬體平台

台灣瑞薩電子業務總監卓正民在開場演講中談到,在瑞薩近年進行了許多收購與整併之後,也開始進行軟體的布局,像是函式庫與開發套件的建構,進一步協助客戶在不同RSIC架構平台,乃至於MCU與MPU之間的轉換,都能輕鬆地進行移轉。而瑞薩在2024年也宣布收購PCB設計軟體業者Altium,就提供客戶更加完整的軟硬體設計平台,並涵蓋車用、物聯網、嵌入式應用乃至基礎建設垂直應用領域。此外,儘管瑞薩收購了許多歐美的半導體公司,針對近期相當火紅的儲能與電動車等,瑞薩在第三代半導體的策略也有具體的想法,在GaN(氮化鎵)領域,預計會以收購策略來補其產品線不足,SiC(碳化矽)則是會與Wolfspeed簽訂長期供貨合約,結合雙方所長來進行合作。

從Edge AI到車用,瑞薩協助台灣客戶打造雙贏成長模式

更重要的是,瑞薩在MCU與MPU產品線都有相當綿密且完整的布局,加上瑞薩本身也有相當完整的軟體開發平台,對於Edge AI相關應用能協助台灣的客戶群能開發出更具競爭力的產品。甚至包括相應的模型訓練,以及如何將模型最小化並移植至對應的MCU平台,都有一系列相關的工具套件可供使用。卓正民也強調,瑞薩也希望在台灣市場逐步建置構屬於當地的生態系統圈,可以有更多的夥伴,來探討更多且深入合作的可能性,甚至能將台灣的成功案例透過瑞薩的協助向國外市場輸出,能協助台灣業者拓展全球市場。

而談到車用市場,台灣瑞薩電子總經理詹維青在會中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相較於其他同業,瑞薩耕耘台灣車電市場的時間的確晚於其他同業,但瑞薩會以更積極的態度與台灣有意進軍車用的業者合作。詹維青分析,儘管今年全球車市仍有不確定性,但因應未來節能減碳的發展走向,電動車或是新能源車的滲透率仍然會持續成長,這對於台灣業者來說其實是一塊藍海市場,若能取得一席之地,將相當可觀,台灣瑞薩也期望與台灣的車用電子夥伴能一同扎根全球汽車品牌業者,讓台灣業者面對全球客戶,不再只是單純聽從客戶建議,而是也能進一步提升設計能量,與全球車廠建立更為緊密的合作關係。

此外,因應廠房數位轉型與設備異常偵測,瑞薩的布局也優於其他同業,尤其是工業自動化領域的功能性安全的導入,過往需要耗時長達七年的時間方能成功,瑞薩與台灣市場也有具體的成功案例,為客戶省下兩年的時間,協助客戶成功跨足工業自動化的功能性安全的應用。

詹維青也再次強調,隨著瑞薩近年來不斷的收購,瑞薩已經不再是一家單獨供應半導體元件的公司,而是一家能夠提供各類垂直應用解決方案的企業,而在台灣市場也會以打造完整且成熟的生態系統,協助客戶與夥伴能夠一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