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得科材料搭配貼合機 提升半導體客戶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琳得科材料搭配貼合機 提升半導體客戶競爭力

  • 賴品如台北

琳得科設備多元,透過機台與膠帶搭配,可達到最佳的產線效能及良率。琳得科
琳得科設備多元,透過機台與膠帶搭配,可達到最佳的產線效能及良率。琳得科

持續微縮的晶片尺寸,對半導體製程帶來嚴苛挑戰,為提升產線良率,半導體製造業者對研磨與切割膠帶的品質要求逐漸提高,深耕此領域多年的琳得科先進科技(LINTEC),長期投入大量資源,推出因應不同製程應用的研磨及切割膠帶與貼合機,近年該公司持續升級旗下產品,協助半導體客戶建構效能與成本俱佳的生產系統。

琳得科營業部黃郁琦主任指出,半導體尺寸持續微縮,晶圓快速走向薄型化,為提升產線良率,製程人員必須使用適合該先進製程的膠帶與貼合機,避免晶圓在產線各站點運送過程中出現破損,針對此需求,琳得科已有各類技術成熟的產品問世,其中RAD-3520F/12全自動研磨用膠帶貼合機,更透過小體積與高效率特色,成為半導體業者提升良率的利器。

RAD-3520F/12的體積比既有設備小30%,但小體積不代表效率縮減,事實上此設備的標準效能可達每小時單位產出(UPH)70片晶圓,最高效能更可達100片晶圓,與既有設備相較,每小時產能可提升15%。

黃主任表示,RAD-3520F/12延續琳得科以往產品的優點,如膠帶的張力控制,此特點可降低晶圓研磨後的翹曲狀態,機台上配置的6軸機器手臂則可透過參數設定,進行多角度精準切割,適用於極薄晶圓製程。

琳得科的另一款產品為RAD-2510F/12,此產品為UV照射、貼片、膠帶剝除三合一的全自動切割膠帶貼合機,黃主任表示,在半導體產線中,上述三種作業均由具備單一功能的機台各自進行,由於現在晶圓漸薄,有可能在多站運送過程中破損,RAD-2510F/12可與研磨設備連結,晶圓完成研磨後隨即送入貼合機,在同一機台內進行UV照射、貼片、剝除膠帶等作業,提升生產效率,同時降低晶圓破損的機率。

薄型化不僅讓晶圓容易在運送過程中出現破損,切割時晶粒邊緣會出現崩裂(Chipping),導致晶片強度受損,為保護並補強晶片,琳得科推出了LC晶片背面保護膠帶,黃主任提到,此款產品為該公司專利產品,由於採用無基材膠膜,貼合過程與既有的膠帶不同。

對此琳得科設計出LC晶片背面保護膠帶專用的RAD-3600F/12貼合機,黃主任進一步指出,目前半導體市場的裸晶(Die)出貨量漸多,而外觀受損的裸晶會被客戶直接歸類為不良品,因此業者對晶圓保護機制相當重視,LC背面保護膠帶與RAD-3600貼合機則可滿足此一市場需求,目前已被大量應用於半導體產線中。

另外2020年起,Covid-19病毒侵襲全球,部分半導體業者為避免感染,開始讓一部分員工遠距上班。就目前看來,疫情雖未對半導體製造帶來嚴重影響,但業者仍希望做好準備,對此琳得科已完成遠端監控技術的整合,未來如果疫情加劇,管理人員則可透過遠端監控廠區膠帶貼合設備的運作狀態,維持產線正常運作。

除了機台效能外,環保也是琳得科高度重視的研發項目,黃主任表示,歐盟的RoHS 2.0標準已新增4項禁止材料,由於部分半導體業者會將貼有膠帶的晶圓送往歐洲,因此晶圓上的膠帶材質也會影響半導體製造業者,琳得科使用取代塑化劑的材料,生產符合歐盟法規的膠帶,解決此環保規範問題。

黃主任指出,膠帶與貼合機是晶圓製程的重要設備,在追求效能與良率的半導體產業中,任一環節都可能帶來重大影響,琳得科的產品已通過市場驗證,半導體業者可藉此建構效能與穩定度俱佳的產線,以因應高強度的產業競爭。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21 SEMICO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