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醫療雲端服務環境將成未來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建置醫療雲端服務環境將成未來趨勢

台灣思科客戶解決方案顧問錢小山
台灣思科客戶解決方案顧問錢小山

根據《CIO雜誌》於2011年2月所公布的「2011決策者關鍵調查報告」的數據顯示,台灣地區今年度有計畫導入雲端運算架構的醫療健康機構比例,已佔該族群受訪者的45.5%,僅次於電信業及機構教育單位;而與去年同期的調查結果相比較,亦呈現相當幅度的成長,由此可見建置「醫療雲端服務」環境的觀念,已經開始漸漸為多數的國內醫療院所接受,並且將有可能成為其未來幾年內的重點e化項目。

在網路業界有長達24年專業經驗的台灣思科客戶解決方案顧問錢小山表示,所謂的「雲端運算」觀念簡單來說,就是將以往企業中分散且獨立的各項網路、伺服器、作業系統、儲存空間、應用程式…等IT資源,透過集中化、虛擬化與自動化方式,形成統一管理的資源池,讓IT單位可視用戶端需求變化的狀況,即時進行資源動態調整的1種服務操作模式。

錢小山說:「傳統IT服務模式,公司業務應用與實體運算資源之間是呈現一對一的靜態對應。」也就是每個應用系統都會固定配有其專屬的伺服器、作業系統、儲存空間…等實體IT資源負責運作。但在新一代的雲端運算IT服務模式中,業務應用與實體運算資源則是以動態方式對應。「只有在需要時才進行資源配送,使用者並不需要知道應用系統會在後端哪一台實體伺服器上運作。」

這種資源與服務共用的概念,除了可以顯著降低企業投資IT的成本,增加其整體使用效率,以及強化系統穩定度,改善IT單位原有服務水準之外,對於提升公司的業務彈性與靈活度也有極大助益。錢小山認為,隨著未來雲端應用服務環境的日益普及,原本建置於各藥局、診所、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健保局…等單位內部的私有雲端,也會有機會進一步地相互串連,形成整體醫療業雲端網路運作體系。「如果能再進一步與金融、運輸…等不同行業別的雲端環境整合,還可形成更多、更完整的新型加值內容,以提供民眾更好的服務。」

以Cisco為某家大型醫療院所規劃的IaaS雲端環境解決方案為例,透過將其門診、電子病歷交換、個人健康資詢、醫療影像、遠距醫療影像交換…等系統整合在單一IT資源池運作的方式,該醫院不僅提高了50%的IT資源利用效率,並將新服務的上線供應時程,由過去的6個星期縮短至15~30分鐘。錢小山表示:「使用者只要在網路上填好申請服務項目、上線需求時間點、使用人數、所需使用時間、備份方式及資安機制…等需求條件即可,系統即會自動進行配置,無需再等待IT人員重新購買系統、安裝、測試後才可使用,過程可說是十分簡便。」

此外,透過統合通訊平台的PaaS雲端服務做法,將醫療訓練影像、醫療警示訊息、影像視訊醫療…等語音、視訊、監控、醫療資訊…等通訊內容統整到Cisco所提供的醫療影像傳輸網路中,一旦院內有緊急事件或醫護需求的狀況發生時,即可立時以Wi-Fi、Radio與3G等方式,將相關警訊傳遞至負責人員的行動通訊裝置中,通知其即刻到場處理,而各醫療儀器上所監測的資訊,亦可以同樣的方式送至相關人員的手中。

「除了減少醫護人員無謂的移動、尋人時間,讓他們能夠更專心於病患的治療照顧外,也讓有需求的病患,能夠在第一時間得到回應。」錢小山認為,這對於提升醫院整體競爭力將有相當的助益。

對於有意建置雲端環境的醫療院所IT單位,錢小山建議其可採用漸進的模式逐步導入。舉例來說,IT人員可先由最底層的伺服器、儲存裝置、網路設備…等實體運算資源的虛擬化開始,建立統合的運算架構,讓各種IT資源可隨現行醫療系統運作的需求,進行自動化的調配。

其次再以此為基礎,將院內的各種語音、影像及圖文字資料進行整合,並透過統一的協作通訊平台,讓醫院內外部的資訊能夠在不同住院、門診、檢驗、藥劑、復健、營養廚房…等單位,甚至是醫療裝置及通訊設備間進行即時的交換。「最後藉由統整相關單位需求的方式,發展各種醫療、保健及照顧服務系統,讓不同的使用者可隨時利用資通訊裝置,透過雲端網路平台,選擇其所需要的應用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