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機房UPS設備品牌調查_4 論戰品牌覆蓋率 四大廠牌各有斬獲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企業機房UPS設備品牌調查_4 論戰品牌覆蓋率 四大廠牌各有斬獲

企業機房UPS設備品牌調查。
企業機房UPS設備品牌調查。

深究UPS設備的存在價值之一,即是讓IT管理者得以爭取時效,趕緊針對重要資料進行儲存或搬遷,以期避免折損企業生產力,並牢牢呵護珍貴的數位資產,遏阻任何巨大損失的發生;面對如此重要的設備,多數企業實際採用何等品牌,自然是深具參考價值的議題。

深究UPS的運作原理,乃是當市電正常時,便將市電的交流電轉換為直流電,同時對電池充電,然一旦偵測到市電電壓出現異常或斷電,就會將儲存在電池裡頭的直流電,再轉換為交流電,供給負載繼續使用,據此形塑不斷電的功效。

企業機房UPS設備品牌調查。

企業機房UPS設備品牌調查。

不免有人質疑,若基於資料中心的正常供電而買保險,大可運用發電機、或是其他緊急電源,何以大費周章對UPS設備及品牌進行研究、評估、選擇及導入?主要是因為,UPS主要由密封式的鉛酸電池、監控軟體和繼電器等設備所共同組成,設計結構堪稱精密,因此可讓市電與電池(或變流器)的轉換時間,變得極為短暫,此一重要特質,發電機或是其他緊急電源並不具備。

儘管運作原理及功能大致如此,然而不同廠牌設備之間,無論在於最大輸出負載容量、電池備用時效、輸入電壓、輸出電壓或頻率…等各項規格或參數條件,其實都不盡相同,因此如何從眾多品牌選項中,遴選最佳標的,無疑是多數企業念茲在茲的重要課題。

UPS品牌覆蓋率 四大廠各有發展
為了探討各品牌之於台灣UPS設備市場的覆蓋情況,在此次「企業機房UPS設備品牌調查」當中,DIGITIMES特別納入「您目前是否有使用、經銷、轉售下列公司的UPS設備?」題目;至於此題搭配的選項,依然不脫「施耐德APC(APC Schneider)」、「艾默生(Emerson)」、「台達電(Delta)」、「伊頓飛瑞(EATON)」等4大供應商。

根據統計,品牌覆蓋率居冠的廠商為「伊頓飛瑞(EATON)」。該供應商同時掌握EATON、Phoenixtech等兩大知名品牌,兼具大功率及中小功率UPS機種,同時也擁有堪稱整齊的模組化產品線,足以滿足大大小小各類型資料中心的電源保護需求,因此得票率遙遙領先。尤其飛瑞在還未併入伊頓飛瑞慕品公司之前,便以自有品牌Phoenixtech稱雄台灣UPS市場,EATON系列其項下也涵蓋了過去頗具基礎的Powerware愛克賽品牌,兩者皆有不弱的市場滲透率,如今雙劍合璧,聲勢自然不同凡響。

自許為「全球能源管理專家」的施耐德APC排名第二。其UPS從電力、電池到配電系統皆具模組化設計,佐以從10KVA到6,400KVA大範圍容量選項的供應實力,甚至搭配獨樹一幟的動態管理軟體(可與IT網管系統整合),對於講求大容量、可用度及管理性的企業,理當具備相當程度的誘因。

緊追在後的是台達電。該供應商產品線涵蓋V系列(離線式+AVR)、在線式N系列(單相機)、T系列(三相機)與並聯式NT系列(三相機),銷售觸角遍及眾多垂直產業領域,用戶基礎可謂不小。

接連提出「三饋線系統架構概念」、「UPS整機效率高達96%」等驚艷素材的艾默生,在於機房節能減碳的表現,著實令人印象深刻,惟其強項畢竟在於大功率產品,主力客戶多為金字塔頂端企業,因此在本次調查中並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也就可以理解。

台灣五大區塊 四大品牌戶別苗頭
茲以受訪企業地域別為軸心,藉此進行UPS品牌覆蓋率之交叉分析;以期瞭解受訪企業是否會因南北差距、或者城鄉差距,進而影響UPS設備的選用態度。

結果顯示,樣本數量前3大的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等群體,使用頻度最高的Top 3 UPS設備廠牌,皆由伊頓飛瑞、施耐德APC及台達電包辦;其中伊頓飛瑞在這3個區域的得票率介於53~72%,全都攻佔半壁江山,因此接連拿下3個第1,輕輕鬆鬆成為大贏家。

跨過濁水溪,到了雲嘉南、高屏等另兩個地域,伊頓飛瑞的優勢仍然沒變,皆拿下超過6成的高票,顯見其被實際使用、經銷、轉售的情況甚為頻繁,自然得以輕鬆摘冠;但除此之外,位居各區域的第2與第3品牌,開始呈現分歧走勢,未必繼續演出非「施耐德APC」即「台達電」的輪替戲碼。

雲嘉南部分,面對產品線堪稱齊全的台達電,給予頗大認同與肯定,大方釋出13%票數,使其得以甩開施耐德APC的進逼,順利拿下亞軍;標榜大至上千坪資料中心、小到只有1個機櫃的機房,皆有能力提供服務艾默生,則在此區域奪下4.3%票數,不僅締造其個別品牌之於全台灣的最佳覆蓋率,且與施耐德APC同票並列第3。

高屏方面,具備全球性品牌光環的施耐德APC,挾著不弱的市場根基,在此地攻得16.7%票數,領先台達電超過10個百分點,成為伊頓飛瑞以外最強勢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