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機房UPS設備品牌調查_5 產品評估與採購者不同調 各品牌差距有限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企業機房UPS設備品牌調查_5 產品評估與採購者不同調 各品牌差距有限

企業機房UPS設備品牌調查。
企業機房UPS設備品牌調查。

對於所有UPS設備品牌,是否廣為用戶使用、經銷或轉售,確實是1個值得關注的觀察指標;然而這些使用者或合作夥伴,後續能否基於良好的體驗,繼而秉持正面肯定的態度,不吝將該品牌推薦給他人,顯然是1個頗具難度的考驗。

在此次調查中,DIGITIMES設計「您會如何向他人推薦下列各品牌備用電源保護設備?」題目,讓受訪者可依推薦意願的強弱,從「1(完全不推薦)」到「5(非常推薦)」等5個級數進行評分;之所以進行此項提問,無非是想瞭解各UPS設備廠牌,在使用者心目中的真實評價。

企業機房UPS設備品牌調查。

企業機房UPS設備品牌調查。

企業機房UPS設備品牌調查。

企業機房UPS設備品牌調查。

企業機房UPS設備品牌調查。

企業機房UPS設備品牌調查。

至於此題評分標的,仍然含括「施耐德APC(APC Schneider)」、「伊頓飛瑞(EATON)」、「艾默生(Emerson)」、「台達電(Delta)」等4大UPS設備供應商。

受訪者推薦 四大品牌差距有限
究竟這4大UPS設備品牌當中,哪1個最能令受訪者樂於推薦?根據統計,1,757分佳績的伊頓飛瑞,與施耐德APC的1,602分、以及台達電的1,515分,差距有限。

延續UPS設備品牌推薦的議題。雖然就總分而論,伊頓飛瑞確實以1,757分位居首位,然而在「非常推薦」滿分的進帳票數,則僅以109位居第2。

那麼最讓受訪者願意賣力推薦的品牌為何?答案便是施耐德APC,其於此次調查,在「非常推薦」滿分的進帳票數達到114,澆熄了伊頓飛瑞橫掃各項票數排行榜的氣焰。

深究施耐德APC勝出原因,無疑其UPS設備的「全模組化」特質(註:其餘UPS多僅能在供電部分做到模組化,電池則否),發揮一定程度的加分作用;畢竟全模組化的UPS,同時兼具了彈性擴充、快速修復、Rightsizing、降低運行成本等多重效益,凡此種種,都可望讓企業IT管理者感同身受。

使用者推薦 三強鼎立
不可否認,願意將自身良好的使用經驗,對他人分享,確實是難能可貴之事,但若就說服力或參考價值而論,顯然來自於「UPS設備使用者」的推薦,會比UPS通路商、或是與UPS無任何關係的人士,更加值得重視。

正因如此,便有必要將具備IT管理員、資料中心管理員、系統管理員、設施管理員、大樓業主等屬性的所有受訪者予以集結,從而彙整其UPS品牌推薦意向。

結果顯示,按照總數達416的「UPS設備使用者」意向,伊頓飛瑞以1,558分處於領先地位,施耐德APC與台達電,則各以1,437分、1,332分成績緊追在後。

惟如果就「非常推薦」滿分的進帳票數來看,施耐德APC則是唯一票數破百的品牌,以102票的成績,勝過伊頓飛瑞的91票;至於台達電、艾默生等另外兩個品牌,此部分票數則都落在50以下,顯然亟待建立更多的死忠粉絲,方能加大品牌形象的擴散效應。

而經剔除掉「與採購環節沒有任何關係」後,茲將受訪者區分為「產品資訊提供者」、「產品評估者」、「最終採購決策者(包含核准最終採購決策的負責人)」等3大類角色,據此探究不同角色偏好推薦的UPS設備品牌為何。

樣本數量最為龐大的「產品評估者」,給予各廠牌「非常推薦」滿分(5分)的比例部分,伊頓飛瑞、施耐德APC兩者皆佔了23.1%,兩者打成平手並列第1,至於另外2個品牌,顯然並未受到這類型受訪者的十足肯定,所獲「非常推薦」之得票比例皆不滿1成。

在「最終採購決策者」方面,共計100位受訪者中,對施耐德APC抱持「非常推薦」的比例達到32%,比起伊頓飛瑞的22%多出10個百分點;但在「產品資訊提供者」部分,伊頓飛瑞則又扳回一城,拿下24.7%的「非常推薦」票數,領先施耐德APC的20.8%。

總結UPS設備採購環節各類型參與者之推薦意向,明顯呈現伊頓飛瑞、施耐德APC雙雄爭寵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