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雲時代的企業雲端應用建置思維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混合雲時代的企業雲端應用建置思維

  • DIGITIMES企劃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 雲端系統處副處長 林仲鑠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 雲端系統處副處長 林仲鑠

雖然許多人對於雲端應用,有著很大的期待,但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副處長林仲鑠指出,並非所有問題都可以透過上雲端來解決。根據媒體針對國內2000大企業CIO的調查報告發現,目前以政府機關與學校單位採用雲端的進度較快,民間企業對於雲端應用的態度,目前仍處於較為保守的階段。

林仲鑠指出,企業對於上雲端可能面臨的問題,仍存有許多疑慮。如雲端服務是要自建還是委外?那些業務要放置於雲端?如果要放置在雲端,要如何存放?穩定嗎?省錢嗎?都是企業關心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企業私有雲雖然慢慢在減少,林仲鑠指出,企業私有雲的比例,已經從2012年83.4%降低到2013年的73.7%,但目前的比重還是很高。但外包的步伐已逐漸開放,如企業使用混合雲的比例,已從2012年的7.8%,上升至2013年的11.9%,企業使用公有雲的比例,也從2012年的8.8%,上升至2013年的14.4,表示企業正在思考要選擇公有雲,還是混合雲。

而在採用的服務方面,企業私有雲採用率以VM私有雲及儲存雲佔比較高,但企業私有儲存雲及桌面雲,均較2013年大幅成長。至於公有雲方面,企業採用的前三名依序為雲端個人儲存雲、雲端企業郵件服務及雲端Office。但如果單看hicloud的統計,可以發現虛擬私有雲的使用比例,增加的趨勢相當明顯,由2012年的10.9%迅速上升至2014年的19.7%,顯示虛擬私有雲比較能為企業所接受。

林仲鑠認為,企業之所以會比較接受虛擬私有雲,在於企業雖然希望藉由私有雲快速進入雲端運算時代,發展更多內部應用,但卻發現自建私有雲,會面臨許多問題,包括硬體設備、虛擬化軟體的採購選擇不易,以及軟硬體安裝建置維運的技術問題,更重要的是,自建私有雲初期建置成本昂貴,營運成本也十分驚人,造成企業就算有很棒的創意,也不敢冒然嘗試創新。

林仲鑠也指出,企業若能選擇混合雲,適當延伸運用公有雲及虛擬私有雲,將企業機敏資訊及核心業務,放在虛擬私有雲,外部服務及可彈性增減的IT業務,放在公有雲,就可以同時在自己熟悉環境中運作重要應用,但又可以更彈性地應用IT資源和降低成本。

林仲鑠認為,目前的混合雲類型有三種。第一型是企業站點延伸,如企業在確認業務範圍後,可使用hicloud加上VPN服務來延伸IT業務;第二型為IDC實體設備之延伸,企業可將放在IDC機房的實體設備,直接以線路連接hicloud虛擬私有雲,旺季或業務擴增時,可租用hicloud虛擬機彈性擴充,精準掌控IT資源;第三型是利用DTB智慧分流架構與備援機制,根據伺服器負載與流量來源進行分流,出現異常時,可將所有流量引導到正常的主機上,提高可用性。

但林仲鑠也提醒企業,選擇虛擬私有雲,一定要考慮資料中心的認證品質,建議要選擇通過ISO 9001、BS 7799/ISO 27001、OHSAS 18001、ISO50001等專業認證管理制度健全的雲端機房,具備電力、空調、保全、消防等全面品質管控,安全穩定機房環境,才能確保雲端應用暢行無阻。

如hiCloud雲端資安標準,不但遵循國際資安標準與參考權威性準則,更於2014年3月成為全球第一家通過CSA STAR資安驗證,更提供hicloud資安白皮書,並以白皮書為藍圖建構安全的雲端環境,降低用戶採用雲端運算的疑慮與風險。

此外,能否提供快速建置解決方案,也是企業選擇資料中心的重要考量,如中華電信hicloud的Caas雲運算,就提供企業架站、資料庫、應用程式及資料儲存等四種hicloud Machine Image(HMI)應用模板。

至於虛擬私有雲方面,除了要注意能否彈性調度資源,依客戶需求自行調整外,更要注意資訊安全性,如hicloud VPC虛擬私有雲就提供不但提供7*24的資安防護,而且還透過專為臺灣客製的特徵檔,可以更有效的保護企業的資訊系統安全。

而隨著巨量資料的到來,hicloud Box資料櫃也成為許多企業的儲存應用選擇。林仲鑠指出,將資料儲存在雲端,優點包括降低儲存成本,而且容易分享,還可以做到多設備同步。而S3雲儲存,則會提供開發存儲應用的標準介面,而且不限空間,儲存容量無上限,彈性計費,相當適合需要大量儲存空間的產業或應用,如影音服務、動作製作、新聞出版或資料備份等。

Hicloud Desk雲桌面,則是中華電信今年的新推出的服務,是使用虛擬化技術,將終端設備的作業系統及軟體集中到雲端運行,可以將分散在企業的桌面環境集中管理,利用桌面軟體統一控管,可有效強化機密文件安全控管,避免資訊安全漏洞,降低企業營運風險。

在實際應用案例方面,林仲鑠以不動產交易實價服務為例指出,由於每月中旬會公布新資料,瞬間流量會很大,因此利用混合雲的虛擬私有雲,彈性調度資源,而非流量高峰期時,客戶就可視需求,自行調度系統資源。

台鐵訂票系統為有效因應大量民眾透過網路同時訂票,也已導入雲端服務,目前採用的混合雲架構,實體機與雲端虛擬設備一同運作,一旦實體機器發生故障,雲端虛擬設備也能正常運作,提高系統可靠性,而且可動態調整應用伺服器數量,讓設備發揮最大效益,系統效能提高一倍以上,成本更大幅降低。

林仲鑠最後指出,並非只有大企業適合混合雲,如hicloud CaaS/VPC就相當適合中小企業,尤其在混合雲因公、私有雲IP網段不同,需借助繁瑣網路設定的情下,中華電信能提供最佳的網路服務,協助缺乏IT人員的中小企業,打造穩定的混合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