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關鍵性應用到雲端 提升企業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轉移關鍵性應用到雲端 提升企業競爭力

  • DIGITIMES企劃

GigaSpaces 亞太區業務總監 Ming Ho
GigaSpaces 亞太區業務總監 Ming Ho

在雲端應用已經成為企業提升企業競爭力的重要選項之際,如何將關鍵性應用以最快的速度轉移到雲端,已經成為企業佈署雲端服務的關鍵。為雲端環境中的關鍵性應用程式的部署、管理和擴展,提供軟體中介軟體的GigaSpaces,看好亞太市場的潛力,2013年就已在香港設立辦事處,亞太區業務總監Ming Ho指出,企業必須意識到,佈署關鍵性應用的時間非常敏感,一旦錯失市場先機,就可能影響未來的發展。

Ming Ho指出,企業在佈署和管理關鍵性應用到雲端時,在定義(Provision)、安裝(Install)、配置(Configure)、佈署(Deploy)、顯示(Monitor)、形成規模(Scale)的連續過程中,很多時候都要用手動的方式進行,問題就是容易發生人為錯誤,就可能會造成停機的現象,企業自然也就會蒙受損失。

如在Gartner最近的研究中預測,在影響關鍵任務服務的停電事故中,有80%是因為人員和流程問題造成的,而這些故障有50%以上,是受到變更、配置、佈署等問題導致。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愈來愈多的企業,將會透過雲端提供服務,隨著對IT基礎建設的依賴,佈署服務的難度增高,就算停機時間縮短,企業蒙受的損失可能反而增大。Ming Ho指出,根據Ponemon Institute研究,儘管2011年的企業平均每年停機時間僅為14個小時,遠較Gartner在2005年估算的87個小時少很多,但2011年的每小時停機損失金額,卻高達30萬美元,遠比2005年每小時損失4.2萬美元高出許多。

因此,要儘量減少停機時間,避免停機損失,Ming Ho認為,除了自動化(Automate),還要注意佈署應用的編排流程(Orchestrate)。這個來自管弦樂團的專有名詞,主要是指透過編排不同的樂器,演奏出非常美妙的音樂,Ming Ho認為,企業在佈署雲端應用時,也要注意各種編排流程,如何將各種不同的元件拼湊起來,同時排除可能遭遇的障礙,如缺乏明確有關組織和預算和因為可見性及可靠性不足所造成的信任問題。

因此,企業目前正面臨許多整合及編排的挑戰,如許多現有的應用程式,並沒有準備好進行動態配置和自我修復的功能;許多企業組織因為已經投入太多的資源在現有的作業流程,以至於讓改變變得更加困難;而對於雲端應用的疑惑,如因應各種不同種類的雲端應用,以及不同的應用往往會需要使用不同的工具或協定才能加以創建,但這些應用卻可能出現各自為政的開發現象,影響組織流程的運作。至於自動化所可能遭遇的挑戰,包括如何減少在佈署應用程式方面的人力,以及降低降低複雜性和動態調整的業務需求。

為了解決企業的前述需求,Ming Ho指出,Cloudify希望能提供企業容易建立、佈署、管理、監控、回收等應用程式,以建立企業的關鍵任務應用程式。Cloudify的特點在於客戶不需要改變應用程續的編碼,同時能夠進行自動佈署,而且還可以連續不斷地推出,基礎設施還能因此升級,若需要移植到不同的雲服務,Cloudify也能輕易辦到,並不會有鎖死的設計,還有相容性極高的開發工具,可以適應任何流程的工作流引擎,以及增加各種雲特性,一步步的幫助企業轉移關鍵性應用程式。

Ming Ho指出,藉由Cloudify,企業可以佈署更為複雜的應用,而且可以輕鬆的管理和監控如自動回收的功能,還可以讓用戶自行定義或使用內置指標和規模規則,自動或手動縮放應用程式的規模,支援多重雲的設計,不管是OpenStack或非OpenStack的雲環境,如亞馬遜、Azure等,都可以在需要執行災難恢復、用量爆增或轉移應用時,提供平滑過渡的幫助。

用戶首先要建立一個佈署和管理的計畫,定義如何安裝、配置的藍圖(Blueprint)後,Cloudify就會自動布局、安裝及管理各種雲端應用。安裝過程非常容易,佈署完成後,可透過Web儀表板,持續監控系統和應用程式的績效指標,不需人工干預,Cloudify會自動修復損毀的中間軟體,或是自動回收丟失的虛擬機器,同時自動重新配置應用程式。

Ming Ho指出,透過藍圖或自行定義的命令,Cloudify還可支援佈署後的基礎設施升級和微調,這些自行定義的命令,都可以手動或編程,透過Cloudify調用藍圖所描述的定義命令,自動調整企業的應用程式,重新定義及擴展規模,以企業在佈署關鍵性應用到雲端時,過程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