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揮發性記憶體的轉變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非揮發性記憶體的轉變趨勢

  • DIGITIMES企劃

旺宏電子資深行銷經理 Ralf Kilguss
旺宏電子資深行銷經理 Ralf Kilguss

旺宏電子資深行銷經理Ralf Kilguss,以「非揮發性記憶體轉變趨勢」主題演講時表示,非揮發性記憶體(Non-Volatile Memory;NVM)的技術演進,其製程技術從過去130微米,進入90、45、30奈米等電路節點的製程微縮,此趨勢向下到2x奈米時代時,開始出現技術上的分界…

旺宏電子資深行銷經理Ralf Kilguss指出,像是過去主導快閃記憶體達30年之久的浮動閘(Floating Gate)技術,將因元件上的物理極限而逐漸引退,改由SONOS(電荷捕捉;Charge Trapping)、PCM相變化記憶體等搭配三維空間幾何結構的技術來接手。

在資料格式方面,以往以程式碼為主,逐漸轉進以資料儲存為主;記憶晶胞排列結構從以前的平面衍生至垂直閘甚至3D立體結構。旺宏在Charge Trapping製程開發已有多年產品量產的經驗,加上最近所研發的3D VG(Vertical Gate)也已經做到8層立體堆疊的結構,因而大幅提升記憶體密度,並兼具成本製造的優勢,對於旺宏自身的競爭力有大幅抬升的效益。

快閃記憶體串列化 降低訊號線數與封裝成本

過去行動平台的零組件中,基頻處理器晶片(BaseBand Processor;BB)與PSRAM /NOR MCP記憶體晶片之間,是採用資料╱位址線各自獨立解碼(De-Multiplexed)的方法設計。當基頻處理晶片與NOR MCP晶片容量增加時,多出的位址線解碼往往造成對外封裝訊號╱腳位數爆增,導致增加功耗、廢熱之外同時也增加成本。此外MCP也因其封裝腳位有所限制的情況下,也導致I/O效能跟著被侷限。

為了克服上述的種種缺點,近年來陸續有ADMux MCP與AADMux MCP等新技術導入。這些技術乃是將位址線與資料線兩者共用1線,也就是所謂串列式架構,藉由其他控制訊號的方法,來執行區隔解碼,如此可有效降低MCP多晶片構裝的封裝訊號線╱腳位數成本,當然在效能上,則是因為需要在共享的位址╱資料線付出更多時脈來做分離處理,使得整體傳輸效能相對降低。

旺宏所提出的Serial NOR Flash串列式快閃記憶體架構,採以串列方式與BB基頻晶片溝通,其中僅需要以最多8條訊號線,搭配4倍I/O 與DDR傳輸模式提升讀寫效能,在存取效能上幾乎可相比於以往並列式快閃記憶體。這不僅簡化了PCB板佈線空間與面積,同時大幅縮減系統成本。

Ralf出示一項效能對照表說明,傳統16bit並列式快閃記憶體(Parallel NOR Flash)其傳輸速率約210Mb/s,若使用分頁模式(Paged mode)則可增加到約360Mb/s。至於Serial Flash傳輸速率在50MHz時僅50Mb/s,不過傳輸速率可隨著時脈拉昇而增加,在104MHz的時脈且在Quad I/O模式下,其傳輸速率可達416Mb/s。旺宏適度控制在75MHz且開啟倍傳輸模式(Double Transfer Rate;DTR)下,搭配一般基頻處理器快取控制器寬度約10~20字組情況下,其傳輸效能已跟分頁模式╱並列Flash相當,最高傳輸速率可達約600Mb/s。

Ralf表示,旺宏是全球最早推出高密度(256Mb)、DTR模式串列快閃記憶體的領導廠商。2010年在全球串列式快閃記憶體的市佔率高達38.8%。目前針對3V工作電壓的市場,旺宏推出支援單一I/O傳輸模式、涵蓋512Kb~512Mb全容量的MX25L,以及可支援多I/O與DTR模式的64/128Mb MX25L產品;同時也提供針對2.5V工作電壓且支援多I/O、涵蓋512Kb~64Mb的MX25V,以及低電壓1.8V、4Mb~512Mb的MX25U串列記憶體產品。旺宏表示其身為市場領導者,應致力推動各串列記憶體廠商規格標準化,以利各種系統業者的使用。旺宏自2010年以來便全力推動SFDP(Serial Flash Discoverable Parameter)規格,廣獲同業支持,JEDEC於2011年5月最終定案。而JESD216已成為串列記憶體的業界標準化規格。

SFDP與並列式記憶體的CFI(Common Flash Interface) mode有異曲同工之妙,系統業者只需讀取SFDP內容,即可得知串列記憶體的介面與特性,不需經過特性驗證,此功能可大幅增加Flash使用的便利性,有利於降低系統業者生產與研發成本。旺宏電子即日起開始陸續提供SFDP功能產品。

未來智慧型手機的趨勢

一般功能手機內,可發現具備1顆BaseBand/DSP基頻處理器晶片,外加連接PSRAM/NOR的MCP晶片;然而在智慧型手機中,除了BB之外,會多出1個應用處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晶片,該AP用來處理攝影、Wi-Fi無線網路、FM廣播、GPS等功能外,同時也肩負觸控螢幕、音訊晶片、節電管理處理等任務。至於所需要的記憶體,則是由NAND Flash與LP DDR所組成的MCP記憶體晶片。

Ralf認為在未來的2、3年(2013),基頻處理器(BB)與應用處理器晶片將會合而為一。而當那時刻來臨時,將會選用eMMC或3D NAND記憶體晶片,同時搭配LPDDR2與NOR或PCM技術做MCP封裝的記憶體晶片。相對的,傳統PSRAM/NOR的MCP晶片將不再適用。

旺宏目前短程目標將是儘快完成1.8V串列快閃記憶體各式容量的產品。中程目標則是持續投入研發,提出完整的行動記憶體應用方案,並積極建構下一世代PCM相變化記憶體暨可變電阻式記憶體技術,及早為未來在無線行動裝置上其MCP所需之嵌入式記憶體晶片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