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技術的市場應用現況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行動技術的市場應用現況

  • DIGITIMES企劃

行動技術與應用平台已成電子產業的當紅炸子雞,相關研討會引發海內外專業人士的高度關注。
行動技術與應用平台已成電子產業的當紅炸子雞,相關研討會引發海內外專業人士的高度關注。

目前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所採用的行動技術,從Wi-Fi Direct與無線高傳真畫面的傳輸,多核心、高密度MCP內嵌式記憶體,到提升視覺體驗以及個資防護的晶片推出,將進一步驅動數位行動裝置的應用與高成長…

近來由於平板電腦市場後勢看好,各大PC系統廠商不畏蘋果iPad/iPad 2的威力,還是紛紛推出自家的Tablet產品,這場2011年平板電腦的征戰可說是精彩可期。

Wi-Fi從辦公室桌╱筆電與週邊裝置的無線區域網路連接,走出戶外為數位相機、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與電子書帶來無線連網的行動力,接下來Wi-Fi更進一步深入家庭的多媒體影音裝置,隨時隨地觀看視訊將進一步驅動Wi-Fi的成長。如何在眾多支援Wi-Fi的裝置間做簡單快速的連接,廠商如博通提出了Wi-Fi Direct,類似藍牙裝置可一對一簡易配對連線,而既有的Wi-Fi 802.11a/b/g/n裝置,只需更新支援Wi-Fi Direct功能的驅動程式╱工具程式就可啟動Wi-Fi Direct。

Wi-Fi的普及也有助於建構雲端運算的個人雲與行動雲。如大陸愛國者藉由既有IPv4技術建構IPv6的筋斗雲虛擬網路技術,提供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數位相框藉由Ethernet、Wi-Fi、3G或藍牙等網路互連性,例如手機在外拍攝照片╱影片可傳回家中數位相框或桌上型電腦,並且透過社群網站對外分享。

1,920x1,080p Full HD視訊傳送能力將是下一代Wi-Fi力推的重點。除了AMIMON聯盟的WHDI介面已可達到1.5~3Gbps的無線傳輸能力之外,博通與其他Wi-Fi晶片廠商正主導以802.11ac同樣強調非壓縮影音傳輸,可穿越牆壁並涵蓋整個居家環境,預計在2013年底規格與相關產品趨於成熟,而這場WHDI vs 802.11ac的無線高傳真視訊規格之爭,將會牽動未來HDTV高傳真視聽設備的規格走向。

目前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重點應用項目之一,是觀賞視訊。也因此有廠商提出在強光環境下可提升影像細節與明暗對比的VEE與節能優化的DPO技術,能優化影像視覺體驗,延長行動裝置的供電時間。另外也有支援DRM數位版權機制的晶片,以增強視訊內容供應商提供行動裝置影片的意願。

手機芯 多核情

能提供雙核心、Flash支援以及遊戲機等級的圖像處理能力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才能以超高執行效能、平順的背景多工與流暢的圖形處理能力,在這波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競爭中脫穎而出。目前提供雙核行動處理器的有NVIDIA的Tegra 2、Qualcomm(高通)Snapdragon系列APQ8060、MSM8260/8660處理器,MIPS的3核心1074K處理器核心等;而Intel持續進行Atom處理器的製程微縮,以先進的製程優勢去克服x86架構的耗電體質。

NVIDIA、Qualcomm分別將於2012年推出4核心ARM架構的KAL-EL、APQ8064行動晶片,MIPS也將推出異質多核心的Prodigy處理器晶片。廠商也認為PC將被重新定義為個人運算(Personal Computing),對產品外觀呈現形式、零售通路模式、用戶使用模式都會有重大衝擊。

也有廠商預測,智慧型手機中的基頻處理器(BB)與應用處理器晶片(AP)將於2013年進一步整合,成為單一的基頻╱應用處理器(BaseBand/Application Processor)晶片。此時所搭配的將會是串列介面的Flash以及NAND MCP記憶體,這對相關內嵌記憶體供應商將是一大利多。

內嵌記憶體產品於智慧型手持裝置的應用趨勢

記憶體(DRAM+NAND)所佔成本達12~15%,是智慧型手機第2大成本的零組件。預估平板電腦配置DRAM容量將從2012年平均1.3GB,成長到2015年3.7GB。目前PSRAM、LP DRAM、DRAM、NOR Flash、NAND Flash與SRAM等嵌入式記憶體的發展,像工作電壓的降低、PSRAM/NOR Flash從平行介面改成串列介面;NAND Flash也從SLC、MLC、TLC到最新電荷捕捉技術導入,對外傳輸介面從非同步、同步到ONFI/Toggle DDR模式,電路結構從以前的平面到後來垂直閘甚至3D立體結構的導入。

記憶體廠商也紛紛提供NOR MCP(NOR+LP DDR)、NAND MCP(NAND Flash+LP DDR/LPSDR)、eMMC等結合多種內嵌記憶體特性,以多重晶片構裝的內嵌記憶體晶片,供廠商打造更輕薄短小可攜帶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

連網行動裝置的連接防護

電子商務中,敏感性資料如信用卡卡號、帳單、醫療資訊往往儲存於用戶的行動裝置,光憑密碼不足以有效防護;因此以指紋辨識技術設計的智慧型感測器(Smart Sensor)產品,可用於快速密碼與掌紋輸入、門禁、NFC近場感應╱電子商務確認付款等,成為高階筆電、平板電腦的選用配備。也有手機結合指紋掃描辨識功能,成為CES2011的展場焦點。

掌握華人民族覺醒與歐洲市場契機

華人知名品牌愛國者數碼科技的創辦人馮軍認為,任何國家舉辦奧運後真正的爆發性成長,發生在4年後由別國舉辦時,一種經過觀看別國主辦奧運時的失落所激發的集體民族覺醒,此時前屆奧運主辦國會有相當出色的國際性品牌誕生,他建議海峽兩岸華人應掌握現在到2012年7月27日倫敦奧運舉辦時,因北京奧運夢醒後的民族集體覺醒的爆發契機,積極發展華人自有品牌。

主辦IFA2011展覽的IFA執行總監Jens Heithecker表示,2011年全球消費性電子市場預估可達6,680億歐元,其中16%、3%的支出比重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歐洲是全球最大的消費性電子市場,不僅針對電視推節能標章,近3年並致力於電視機耗電量的下降,且歐洲CE銷售中,B2C電子商務比重達13.6%,而IFA展場展覽季涵蓋拉丁美洲、日本、印度、大陸、歐洲等,Jens歡迎台灣廠商參加這個全球最大視聽、家電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技術展示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