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推動智慧綠建築標準制定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工研院推動智慧綠建築標準制定

配合行政院發展「智慧綠建築」之政策,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現正著手推動智慧綠建築資通訊標準,未來將使建物各設備系統具有標準化的訊息格式,並相容國際通訊協定,引領台灣智慧綠建築產業更上一層樓,實現聰明、安全、可靠、便利和普及的生活服務。

傳統建物生命週期遠大於資通訊設備,當設備導入建物後,就必須考慮系統升級、擴充與維修替換問題。目前台灣智慧綠建築產業尚處在萌芽階段,各廠設備相容性差,無法結合使用,限制了整體產業發展。再者,在國際間之發展趨勢強調跨系統的整合服務,而資料格式標準化為實現整合的核心要素之一,也是台灣目前智慧綠建築產業所急需進行的事項。

智慧綠建築資通訊標準將由工研院發起,聯合台灣智慧建築協會及多家產業界廠商於103年中成立智慧綠建築資通訊標準制定調和委員會,分析目前國際與台灣產業使用的多種通訊方式,並邀請產官學專家群進行研議,召開標準議定調和會議,共同規範可與國際市場接軌及適宜台灣產業之標準。

標準的組成與應用推行,初期將以安全監控領域為核心,滿足民眾對智慧生活空間的安全需求,未來將納入建物全系統群整合領域。在技術的層次上將包含幾個部分:其一為建築物自動化系統,如BACnet、Modbus等通訊協定,這些協定在現有的門禁管制設備或子系統上都已廣泛被採用;其二為影像監控系統,如ONVIF通訊協定;另外,跨系統的訊息交換協定,用來讓現有的各子系統或協定可以達到訊息共享及互通的目的,並具備長期且安全可靠的資料儲存管理能力,並且能連動各子系統來提供整合服務,這也是我國智慧綠建築資通訊標準的核心要點。

目前世界各國均積極發展智慧生活所需之產業科技,在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下,工研院將持續協助回應台灣智慧綠建築產業資通訊系統標準化需求,促成產業界投資研發高品質和高國際競爭力的產品,帶動建築設計、施工建造、營運管理、綠建材與資通訊設備廠商等異業合作,凝聚產業能量,加速台灣智慧綠建築產業發展,讓普羅大眾的生活都能有感生活空間的進步,進而讓台灣的智慧綠建築產業成為國際新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