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材料與交大攜手合作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拜耳材料與交大攜手合作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

  • 周維棻台北

綠能蘭花屋建築主體。
綠能蘭花屋建築主體。

交通大學於法國凡爾賽進行的歐洲盃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拜耳材料受邀為決賽綠能蘭花屋計畫提供建築主體主要部件。交大團隊為競賽成立以來,第一支獲選的東南亞華人圈大學參賽隊伍,而蘭花屋的概念屋是根據交大「綠色核心價值、都市天際線與啟動社會引擎」的設計理念所打造。

帶領學生團隊的交大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曾成德表示,「未來概念屋的實現需要仰賴產學合作,這也是我們尋求與台灣拜耳材料合作的原因。綠能蘭花屋需要大量採光同時降低能源需求,而拜耳材料的中空板建築原材料能讓空氣在板材間流通,有效隔熱,讓以綠能為核心價值的蘭花屋得到實現。」

拜耳的聚碳酸酯塑膠板材可保證高透光率並有效阻擋紅外線,可使極需充足陽光的蘭花屋在毋須倚賴燈照的環境下,恣意享受夏日陽光。與一般透光材料相比,拜耳材料的聚碳酸酯塑膠板材可降低室內溫度,差異最高可達13度。

交大的綠能蘭花屋計畫兼具自然採光與低能耗特色,適合植物生長,還能開創新形態社交環境空間,以此綠色城市天際線來回應台灣現有屋頂加蓋問題並降低熱島效應。

台灣拜耳材料總經理李銘城表示,拜耳材料的永續發展政策及使命宣言「科技優化生活」與交大「綠能蘭花屋」的設計概念以及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所強調的「永續、環保與能源運用」相呼應。交通大學的入圍不僅是台灣學術界的創舉,更代表著台灣學生在全球綠建築領域上的實力展現。拜耳材料很高興能運用原材料協助學生實現他們在永續環境、綠色能源與智慧生活上的創意構想。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