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C在工控上應用技術剖析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MLC在工控上應用技術剖析

  • 李佳玲台北

圖1,Flash製程與PE Cycle和ECC要求的關係圖。
圖1,Flash製程與PE Cycle和ECC要求的關係圖。

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rive;SSD)作為新興的儲存裝置型態,被業界熱烈討論已有數年之久,但早在1995年Compact Flash Card與後期DOM(Disk on Module)出現,其SLC Flash SSD省電、耐震、寬溫、高可靠度等優於硬碟的特性,早已應用在嚴苛環境下的工控市場與自動控制系統上。

MLC NAND Flash崛起

圖2,PE Cycle與Error Bit 和 Data Retention的關係圖。

圖2,PE Cycle與Error Bit 和 Data Retention的關係圖。

工業電腦少量、多樣、固定應用等特性,其大多嵌入式系統所需系統容量低於4GB,且近年來SATA介面的出現,將速度推到250MB/s 以上,早已超越一般傳統硬碟效能,2011年更有SATA6GHz 500MB/s的SSD。雖早期因SATA介面相關產品仍較傳統IDE介面產品昂貴,普遍應用仍以SSD高容量為主,也因此在CF Card 與PATA DOM的價格優勢下,SATA DOM在工控應用拓展率較慢。

現今CF Card/PATA DOM與既有SATADOM價格已無明顯落差,且SATADOM速度大幅領先PATA DOM數倍之譜,此外近年新的x86架構晶片組已不再不支援IDE介面,有足夠的理由與趨勢相信SATADOM將成為工控儲存設備的主流,再者,最新推出的SATA 6GHz與ONFI/Toggle NAND新製程NAND Flash的出現,高達300MB/s的SATADOM也即將出現。雖然ONFI/Toggle NAND與既有的MLC NAND目前仍有10~15%的價差,隨著ONFI/Toggle NAND應用多元與普及下,可預測其未來價差更趨接近。也因此伴隨著新科技與技術的導入,在嵌入式系統應用上將可使系統開機、程式讀取速度更為快速,大幅改善使用者經驗。

MLC NAND耐受度備受工控應用考驗

自MLC於2002年出現,2004年iPod大量採用下,挾著MLC與SLC價格落差優勢,近年來已慢慢在某些工控的應用出現,目前大多應用在少寫多讀的系統。 然而在NAND Flash製程進入2X奈米的時代,Program Erase Cycle(平均抹寫次數)也只剩下3,000次甚至更低。此外,在2X奈米的Flash需要24Bit/1KB的ECC Correction能力方能使用3,000次,但在更新的1x奈米製程則需要40Bit的ECC Correction能力,如圖1所示。

MLC的先天的製程與設計上,最大的致命傷便是可靠度與耐受度不佳,其最令人詬病的缺點是較容易產生Bit Error情況,需要更多的ECC Correction能力才能確保資料正確,與SLC比較下相對的不穩定,此外,因MLC NAND在電壓的容許差比SLC NAND小,MLC NAND Flash在使用越多次也會越容易有Error Bit的產生,相對的其Data retention(資料保存) 的時間也相對縮短,以上種種因素都需特別注意與設計,否則在作為一個以開機、資料儲存為主要目的性的工控產品,將有極大潛在的危險與損失。

MLC NAND長效資料保存潛在危險

在2X製成的MLC Flash只有5年的Data Retention,但當P/E Cycle到達3,000次後卻僅剩下1年,如圖2所示,這些都是因為Error Bit不斷增加所造成的,所以需要透過內部韌體與演算法進行Re-write(重新寫入)功能,此外礙於MLC NAND先天的不穩定性與不確定性,當發現資料已經是處於不穩的狀態時也需Re-write功能來將資料重新寫入,以確保資料完整無誤。

至於當到達3,000次時,Error Bit已經增加到20幾Bit,這個更需要透過演算法儘量讓P/E Cycle減少,避免PE Cycle 真的到達3,000次而造成Data Retention 大幅下滑。雖MLC NAND架構下的SSD 其價格有其優勢,但若如果其應用真的會超過3000次,且用演算法仍無法避免此問題,在此情況下將強烈建議避免採用MLC NAND Solution。

MLC NAND 寬溫應用的挑戰

大致而言,一般Flash僅支援0~70°C應用,但在工控仍有需多寬溫-40°C ~+80°C應用的需求,由於MLC NAND先天缺陷,寬溫MLC NAND會比SLC NAND更具有挑戰性,因為在極低?高溫底下Flash更顯不穩定,也會為系統帶來更多不確定與不穩定的危險,這個可以由Flash Error Bit的增加看得出來,在這樣的環境使用會使的SSD更為不穩定,同樣的也會使得Data Retention更為縮短。

全球各大晶片廠商為了降低成本,NAND Flash的製程一直往前進的趨勢下,使得Flash的Error Bit越來越嚴重,同樣也帶來了Data Retention 的問題,Error Correction Code需求也越來越多Bit,1個Correct越多Bit的ECC Engine也可以幫忙解決此問題。所以,在SATA Controller的設計上,首先就需有寬溫與強大的ECC Engine能力,再者就是Flash本身也需具有寬溫的能力,整體而言,絕大多數問題大多聚集在MLC NAND的穩定性上較多。

MLC SSD致勝關鍵 量身訂做 全面性驗證能力

由前述提到的各項MLC設計要點與產品應用風險,可發現影響SSD品質穩定度的因素不勝枚舉,也因此更需量身訂做並透過完整仔細的驗證以確保SSD的效能及可靠性。不僅能及早發現其潛在問題與瑕疵,更能進一步從中歸納出可能的問題肇因,再從源頭的設計面作改進與優化。

宜鼎在工控、寬溫的MLC NAND已投入多年的研究,也徹底解決寬溫MLC NAND於工控上所需要克服的問題點。選擇適合的MLC NAND、工控寬溫設計,生產高低溫驗證測試等以確保寬溫產品無使用之虞。此外,宜鼎更在率先同業在SSD上加入溫度感測機制,監控產品溫度變化並作最佳化處理,更讓產品穩定度與耐用性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