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科技協助合作夥伴輕鬆打造產業私有雲 CloudBuilder解決方案問世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研華科技協助合作夥伴輕鬆打造產業私有雲 CloudBuilder解決方案問世

  • 林稼弘台北

CloudBuilder解決方案問世,3步驟輕鬆建構產業雲。
CloudBuilder解決方案問世,3步驟輕鬆建構產業雲。

在智慧型手機與行動裝置熱賣的帶動下,各式各樣的雲端服務也紛紛出籠,不但漸漸開始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習慣,也帶動了公、私有雲的快速發展。尤其在許多嵌入式系統逐漸具備上網能力之後,更會加速推動雲端應用的範圍,從多家調查機構的調查報告中顯示,產業私有雲端將會左右企業未來發展的方向。

然而,儘管多數台灣企業已經明顯感受到雲端運算帶來的龐大商機,但是受限營運規模較小,在技術、經費與人力有限的狀況下,根本無力建置私有產業雲端架構,以致於企業未來競爭力受到極大限制。成立至今近30年歷史的研華科技,早在2010年便察覺到雲端服務隱藏的商機,以及台灣嵌入式產業發展的困境,因此便決定針對嵌入式產品推出產業雲端服務,讓原本分布在各地,不易於被管理的嵌入式裝置,如數位看板、監視器等,都能夠透過研華科技的解決方案,便能輕鬆掌握設備的運作狀況,並且進一步降低維護成本,以及提高整體工作效率。

研華張家豪表示,研華透過3個不同的階段,協助合作夥伴建置產業私有雲。

研華張家豪表示,研華透過3個不同的階段,協助合作夥伴建置產業私有雲。

研華科技推出的產業雲端服務解決方案,是全球首見針對產業所設計的私有雲架構,除了事先在嵌入式產品中內建智慧管理晶片,更打造了擁有各種管理軟件的隨選平台,所以能夠提供各產業所需的雲端運算服務,進而簡化系統整合商在軟體安裝與系統維護的複雜度。

研華嵌入式運算核心事業群副總經理張家豪表示:「我們在2010年就觀察到雲端運算將會是未來產業發產的方向,但是市面上並沒有針對產業所設計的解決方案,因此研華科技決定朝建置產業雲端服務的方向邁進,透過3個不同的階段,協助合作夥伴建置產業私有雲。」在研華科技規劃的第一階段中,目標是協助客戶做好設備管理,所以從2011年3月開始,便在所有的嵌入式產品中,如工業電腦、數位看板、生產製造設備等等,加入智慧管理晶片,能記錄設備溫度、系統運作狀況等。合作夥伴只需要透過研華提供的管理工具,就可以掌握設備的運作狀況,而且當研華科技釋出新版本的驅動程式、韌體時,系統也會主動告知用戶,解決了以往使用者必須自行到研華科技的官方網站,逐一搜尋、下載、安裝的繁瑣問題。

在研華科技推出第一階段的雲端服務解決方案問世後,便廣受到許多合作夥伴的歡迎與認可,以應用在數位看板產業為例,由於廣告商設置數位看板的據點廣泛,以往只能藉由人工巡邏的方式,確認系統是否正常運作;但是現在透過研華科技提供的產業雲端服務解決方案後,設備管理員便能夠在手邊的螢幕上,清楚瞭解全台數位看板的運作狀況。而部分區域警局也看上產業雲端服務解決方案帶來的便利性,在路口的監控系統中也使用研華科技的裝置,並且委託其協助進行後續的維護,管理人員可以輕易地從監控中心的電腦螢幕,確認每個監控系統是否都正常運作,一旦遭到破壞或發生故障,便可以在第一時間指派技術人員至現場維護。

協助企業3步驟輕鬆建構產業雲

至於第二階段的重點,研華科技則是希望能夠針對不同的產業,如交通、工廠自動化、數位看板等不同產業,建置最適合該環境使用的產業私有雲,因此便在2011年底提出「CloudBuilder 3步驟輕鬆建構產業雲」的解決方案。CloudBuilder是1個建置私有雲環境的套裝軟體,研華科技考量到中小型產業有人力不足的問題,因此這套軟體具備簡單安裝、容易維持、方便使用的特色,只要依照畫面的安裝指示,便能夠在3分鐘內完成相關的設定。

「CloudBuilder是1套免費雲端軟體,客戶可以自行安裝在工業電腦或伺服器上,管理任何屬於研華科技生產的嵌入式設備。」張家豪指出:「每個產業的嵌入式設備,都有其所需要使用的軟體與程式,透過CloudBuilder的協助,可以很快速的將產業專用軟體部屬到每個設備中,是非常便利而且實用的軟體。」事實上,透過CloudBuilder平台的協助,能簡化應用程式部署的困難度,方便管理人員易於確定安裝應用程式的順序是否正確,避免事後維護所耗費的成本。

研華科技下一階段的產業雲端服務,則是規劃將把服務延伸至更多不同的產業,如車載電腦、POS/KIOSK、醫療、安全監控、物聯網等等,並且釋出開發應用軟體所需的API,讓更多系統整合廠商參與產業雲端服務的計畫,讓台灣產業能夠在這波的雲端商機中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