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ocity發表最新晶片 WiGig朝行動應用邁進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Wilocity發表最新晶片 WiGig朝行動應用邁進

  • 李佳玲台北

應用於手機之WiGig SiP模組。
應用於手機之WiGig SiP模組。

致力於推動802.11ad 通訊標準(又稱WiGig)技術的Wilocity公司,自去年量產PC用的WiGig晶片後,日前更進一步發表適用於手機的WiGig解決方案,為此技術的擴大應用邁出了重要一大步。

新款行動版WiGig晶片

Wilocity亞洲區業務總監張華武博士表示,該公司已於今年2月發佈業界首款的最新行動電話用802.11ad、multi-gigabit WiGig晶片(WIL6300),能為使用者帶來高達4.6Gbps的無干擾頻寬,這是目前行動WiFi的十倍速度,而且可大幅提升網路的傳輸容量。

為了要讓行動電話也能享有將近5Gbps的高速傳輸,Wilocity採用先進28奈米製程開發這款最新晶片,可大幅降低功耗與晶片大小。當行動裝置執行視訊串流等應用時,功耗約200~300mW,待機時更是不到1mW。

在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上,Wilocity便將展示此最新一代的WiGig晶片,此外新款晶片將於今年第三季起開始提供樣本。

Wilocity是全球第一家為PC市場出貨802.11ad晶片的業者,自2013年2月量產以來,至今已出貨超過100萬顆晶片。

市場研究機構Juniper Research估計,到2017年會有60%的行動電話流量將卸載至WiFi網路。ABI Research也預測802.11ad晶片出貨量在2017年將超過10億顆。這都顯示出,WiGig晶片市場未來的龐大發展潛力。

張華武表示,裝置互連與雲端運算已成現階段行動裝置常見的使用模式。如何能讓多款裝置同時使用於高密度環境中,並持續提升傳輸容量的高效能無線技術,一直是通訊產業追求的目標。802.11ad為具備指向性的multi-gigabit無線技術,可用來提升多裝置環境下之整體傳輸容量,且不影響傳輸效能。

以高容量優勢與WiFi互補

他解釋說,WiGig是以802.11ad技術為基礎,使用免授權的60GHz頻段,對現行使用2.4GHz和5GHz 頻段之Wi-Fi不造成干擾。反而,WiGig 高容量、低延遲、與指向性之優勢,正好彌補傳統Wi-Fi 標準之不足。

隨著視訊流量以及無線上網需求的快速成長,研究預估,到2017年,無線傳輸流量就將超過有線裝置傳輸,但現有的Wi-Fi技術傳輸容量有限,要因應這樣的挑戰會有困難。

此外,到2015年,由於快速部署,Wi-Fi 5GHz的壅塞情況可能會比目前的2.4GHz更嚴重。顯然,在未來傳輸量急遽增加的環境中,真正需要解決的是容量問題。所以,對電信業者來說,容量將是建置網路的重要考量,特別是在有許多重度行動數據使用者聚集的地方更是如此。

而WiGig技術除了高速傳輸之外,它的高容量特性更是一大優勢。由於11ad固有的高指向性、束波成形(beam forming)特性,能夠分割為非常細的束波寬度,而不相互干擾,因此即使在數十人的房間中,能總共提供高達超過100Gbps的傳輸容量,這是現有Wi-Fi技術無法做到的。

張華武強調,由於速度和傳輸容量同時獲得了顯著提升,這將能根本地改變消費者目前使用行動裝置的習慣,能夠立即存取雲端資料、上傳和下載媒體內容,並可作為蜂巢式網路的負荷卸載。

802.11ad是IEEE通過的國際標準。不同廠商所開發的解決方案,可透過Wi-Fi Alliance 作WiGig相容性認證。

建立從矽晶、模組到應用的完整方案

Wilocity是目前市場上唯一一家出貨WiGig晶片的業者。自去年量產PC用的晶片產品後,已獲得戴爾電腦的採用,主要用在商用的筆電與無線基座市場。另有一些一線大廠尚在評估階段,,或對新技術的採用仍有疑慮,要等到市場需求更為成熟才會開始採取行動。

張華武表示,雖然WiGig的價值主張與技術優勢非常明確,但根據經驗,一個新市場需要經過技術、基礎架構、服務、產品、價格等各種條件都到位後,方能形成其經濟規模。在此過程中,一項新技術的採用也會開始逐漸擴散,但這勢必需要一段時間的醞釀。

也因此,為了推動WiGig生態系統各個環節的就緒,Wilocity已與Qualcomm等公司合作,推出三頻方案,將2.4/5/60GHz三頻無線傳輸技術,集成在同一片模組上,以便應用於既有的Wi-Fi市場。此外,Wilocity也試圖建立從矽晶、模組到應用的完整方案,擴大WiGig技術的市場商機。

張華武解釋說,從第一代功耗1~2W的65奈米筆電用晶片,到1~1.5W的平板電腦用晶片,一直到最新28奈米的低功耗手機用晶片,Wilocity已建立了完備的晶片產品線。同時,Wilocity也能提供模組級的產品,除了三頻、HMC 與NGFF尺寸的模組外,也提供僅支援60GHz的SiP產品。

而在應用方面,Wilocity已與思科(Cisco)合作,針對Wilocity無線基座開發管理軟體系統,企業用戶可透過軟體來管理每台基座中各個連接埠的使用權限,讓企業用戶在部署這類產品時,更能確保安全性。

此外,為了展現WiGig技術的實際應用情境,Wilocity最新開發了個人雲端服務的概念展示與參考平台。張華武指出,此參考平台內建了2.4/5/60GHz三頻方案,可與60GHz及傳統Wi-Fi產品連線,分享平台後方的各種週邊資源。

他強調,這樣的使用模式將會為消費者帶來全新的使用體驗,真正感受到高速傳輸的便利性。Wilocity會將此參考平台向商用和消費市場推廣,並致力於與業者共同推廣WiGig技術更廣泛的應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