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exant引領「更智慧」的音訊體驗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Conexant引領「更智慧」的音訊體驗發展

  • 李佳玲台北

Conexant的獨特SSP技術可為VoIP通訊、智慧語音電話提供清晰的聲音品質,並提升語音辨識度。
Conexant的獨特SSP技術可為VoIP通訊、智慧語音電話提供清晰的聲音品質,並提升語音辨識度。

身為全球第二大的PC和平板電腦HD音訊編解碼器供應商,科勝訊(Conexant)正積極運用其獨特的音訊解決方案為使用者帶來全新的體驗。

該公司試圖將「更智慧」的音訊功能帶到PC、平板電腦、電視、智慧型手機、以及甚至可穿戴裝置和全語音控制的智慧家庭中。Conexant的AudioSmart技術,結合了DSP、類比、混合訊號和軟體解決方案,是推動此願景實現的重要關鍵。

Conexant副總裁暨總經理Saleel Awsare

Conexant副總裁暨總經理Saleel Awsare

推動創新的音訊應用

Conexant副總裁暨總經理Saleel Awsare表示,Ultra HD這類技術已提高了消費者看電視時對於更高畫質的期望,同樣的,消費者對聲音品質的要求也會跟著提高。這些期望,再加上消費者越來越需要利用聲音作為廣泛應用的使用者介面,因此帶動了業界對更智慧音訊應用的需求。

然而Conexant所謂的「更智慧」音訊到底是什麼?

我們可以想像許多不同的情境,例如在嘈雜的咖啡廳中利用平板電腦與朋友進行視訊電話,或是開車時,不管周遭的風聲與雜音,仍能以語音方式控制智慧型手機的播放功能。利用Conexant AudioSmart技術,你還可以利用指令喚醒家中電視,或是站在離電視五公尺遠的地方,以說話方式來遙控電視,或是執行搜尋功能等。

大部分目前市場上現行的語音處理解決方案都是針對裝置放在離使用者嘴巴幾公分的地方而設計的,也就是所謂的短距離(near-field)解決方案。然而,今日人們會透過語音來控制更廣泛的連網裝置,這些裝置通常會放在離使用者一段距離的地方,而且周遭的環境非常嘈雜。在這樣的情況下,傳統的短距離語音處理解決方案便無法適用,因為它們無法提供清楚的語音通訊以及使用者期望的正確語音控制。

Awsare強調,高品質、長距離(far-field)語音處理不僅對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PC和電視很重要,對於傳統觸控介面不適用的新興應用來說,也將扮演重要角色。

獨特的智慧來源拾音(SSP)技術

由於體認到語音將會是使用者介面的自然延伸,Conexant已率先業界推出針對雙麥克風最佳化設計的解決方案,並可提供多種的放置選項,以配合靈活的工業設計需求。AudioSmart軟體的自動語音辨識(ASR)正確率非常高,而且在距離5公尺遠的地方仍能提供優異的聲音清晰度 ─ 這是業界首創的。

當使用者離麥克風有一段距離時,要達成清晰通訊與正確的語音辨識是一項挑戰性很高的工作。在此情況下,能實現高辨識率的秘訣在於Conexant專屬的智慧來源拾音(Smart Source Pickup,SSP)噪音抑制演算法,這項技術現已內建於其AudioSmart單機式軟體產品中。

Awsare指出,競爭對手提供的束波成形(beam-forming)技術解決方案無法消除與聲音來源以同樣方向抵達麥克風陣列的干擾噪音源。
此外,只有當使用者靠近目標裝置時,束波成形技術才會有用。這些限制使得束波成形無法解決真實世界的挑戰,並不是一種理想的解決方案。

SSP採用「盲源分離」(blind source separation)技術,運用目標語音和雜訊來源的空間表示法來降低干擾。與競爭技術相比,語音和噪音能以任何角度抵達麥克風,SSP甚至能移除與語音來自同樣方向的噪音,而且當說話者位在離目標裝置五公尺遠的地方,仍然能發揮作用。在執行VoIP電話會議和其他基於電腦的語音通訊應用時,SSP還能有效降低鍵盤噪音。

與一線業者合作

Conexant的「更智慧」音訊願景已經獲得一線電視業者LG的支持。2014年年初,LG宣佈採用Conexant的長距離語音輸入處理器,亦即其AudioSmart矽晶產品組合中的成員。LG將會在2014年的新型電視中內建這款處理器,將能開發出隨時待機準備接受喚醒語音指令的智慧型電視,能讓使用者在房間中的任何角落與電視交談,最長可距離5公尺之遠。

Awsare表示,Conexant是全球唯一一家提供長距離語音處理解決方案的業者,而且具備優異的特性與效能。他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電視和面板業者看到此技術的重要價值主張,並透過採用Conexant AudioSmart解決方案,為其產品帶來更佳的差異化特性。事實上,全球前十大的電視製造業者中,已經有七家是Conexant的客戶。

此外,為了進一步強化AudioSmart解決方案的價值,Conexant與領先的語音和語言解決方案供應商Nuance合作,將Nuance的Wake-Up-Word技術整合到其語音輸入處理器中。

Computex發表新款HD音訊編解碼器

為了使AudioSmart SSP語音處理軟體能支援任何的硬體音訊編解碼器,Conexant在今年的Computex發佈了適用於PC和平板電腦的最新單機式AudioSmart軟體。此外,Conexant也將發表新款HD音訊編解碼器CX20952,能以低功耗特性為PC和平板電腦提供高品質音訊。

若想親自體驗AudioSmart軟體的執行效能,並進一步瞭解Conexant積極推動的智慧音訊應用,歡迎在Computex期間6月3日至6月5日,科勝訊將在太平洋商務中心11樓(會議室D),展示最新的軟體解決方案。如需進一步詳細資訊,請造訪:www.conexant.com。如有意預約,敬請洽詢:computex@conexant.com。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