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應用於製造業有譜? 工研院機械所:可朝7大方向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ChatGPT應用於製造業有譜? 工研院機械所:可朝7大方向發展

  • 陳其璐台北

ChatGPT熱潮不斷,產業界都期待能讓生成式AI應用於製造業相關流程和商業模式中。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 饒達仁所長,日前出席由達梭系統與實威國際共同舉辦的「2023達梭系統企業轉型智造論壇」,列舉了ChatGPT在工業中應用的7大方向,並對台灣製造業面對中美貿易戰、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碳排放問題所需的重大變革進行了深入探討。論壇更邀集了包括恩德集團、全康精密工業、力成科技講述分享各自於數位轉型的產品生命週期管理落實。

中美貿易戰、COVID-19疫情以及ESG等碳排議題形成一連串對產業的新挑戰。然而,這些挑戰同時也為台灣製造業帶來了新的機遇。工研院機械所饒達仁所長指出,這些挑戰促進了數位轉型,為製造業帶來了許多新的機會,包括利用數據分析和雲端技術優化機台訊號傳輸,並進行產線和產品設計的模擬,以節省時間和物料。人工智慧的應用可以確保產品達到初期設計的需求。此外,未來的商業模式也將不僅限於產品的銷售,更加注重服務和創新商業模式的發展,以提升企業利潤。

在「2023達梭系統企業轉型智造論壇」上,饒所長提出了評估和減少碳排放的幾個重要策略。首先,降低能耗並提升能源效率至關重要。可以透過使用節能設備、應用智能感測器和監控系統來精確控制能源使用,並採用高效率的馬達和變頻器等方式來實現。其次,回收和再利用材料,建立循環經濟體系。第三,綠色產品設計則是減少碳排放關鍵。最後,了解產品的碳排放,對對產品的製造過程進行全面評估,以實現綠色製造。

饒所長也特別詳細解析了人工智慧(AI)的發展趨勢。他說明現今大多數的AI已由辨識型AI演變為生成式AI,在大量的數據中,生成式AI不僅能識別數據,還能基於這些數據生成新的成果。他進一步提出生成式AI的潛在的7個應用場景包括:

1.協助工廠教育訓練,生成教育訓練手冊,及訓練後的問答過程。
2.生成操作與作業流程。
3.協助異常事件處理,生成維修或調整機制。
4.客服機器人,於第一線服務客戶。
5.輔助程式碼編寫。
6.加速資料檢索或刺激腦力激盪新想法。
7.智慧機械設計/語意溝通,快速有效的提供機構設計方法。

他認為儘管最終人工審查仍然必要,這種新的AI技術無疑為製造業的智能化帶來了新的想像空間。建議大家可朝這7個面向深入研究和思考如何將GPT(生成式AI)應用於智慧製造領域,開闢新的應用可能性。


商情專輯-AI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