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財都要健康 Lydia AI 再推APP助健康及財務規劃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身心財都要健康 Lydia AI 再推APP助健康及財務規劃

  • 林岫台北

疫情所帶來的劇變,引發大眾對於自身健康的關注,健康類別的手機App也如雨後春筍般地相繼推出。根據國際資訊顧問公司Airship出版的調查顯示,2023年有高達8成的民眾傾向使用智慧型手機App來追蹤並改善自己的健康狀況,使用這類App的前三大目的為「與朋友或家人互動」(27%)、「健身」(26%)及「改善睡眠品質」(17%),可見消費者對於自身健康的掌控需求,已經從生理健康逐漸擴及心理上的健康。

然而,智慧健康應用因其涉及複雜的資料結構、敏感及私隱性,發展上有一定的技術門檻;再者,隨著健康手環等穿戴式健康監測裝置普及化,「資料蒐集」將不再是困難的事,進一步的「資料解讀」、「資料隱私保護」才是焦點及價值所在。

Lydia AI推兩大App助健康及財務規劃

2022年底ChatGPT問世,在社群媒體掀起AI議題的滔天巨浪,人工智慧的研究及發展終於進入大眾普遍的認知。其實早在2015年,來自加拿大的AI公司Lydia AI就已投入深度學習在健康數據領域的研究,畢業自AI人才搖籃——多倫多大學的創辦人Anthony Lee(李俊毅)及Christina Cai(蔡彬悅)看準了健康數據的價值,發展出可分析過去健康記錄、預測疾病風險,具有能夠「鑑往知來」特色的人工智慧平台,包含核心運算模型及手機App服務。

在自身知情且同意的情況下,使用者透過Lydia AI所開發的App授權個人健康資訊,包含過往的就診記錄、智慧手環的數據及生活習慣問卷等,讓AI可從「疾病預防」、「活動程度」、「心理健康」、「生活習慣」等四大面向為個人健康評分,民眾對於自身健康有概況了解,後續再依個人需求連結到專業的醫療諮詢,飲食、運動調整,甚至醫療保障評估,完善預防醫學的考量。目前Lydia AI已推出的「AI健康分」App,旨在提供一個免費的「健康生活指南」。

此款App不會儲存用戶授權的健康數據,僅紀錄AI分析後產出的「健康分」數據,呈現個人化的健康風險落點評估。該服務謹慎的資安規範也獲得民眾認同,自2021年底上市後,使用者授權率長期高達9成,活躍用戶數據亦維持良好的成長動能。

Lydia AI預計在近期推出功能更加完整的「AI好齡活」App,主打協助民眾「為健康做好準備」。Lydia AI

Lydia AI預計在近期推出功能更加完整的「AI好齡活」App,主打協助民眾「為健康做好準備」。Lydia AI

Lydia AI預計在近期推出功能更加完整的「AI好齡活」App,主打協助民眾「為健康做好準備」。在健康分析層面,發揮Lydia AI耕耘多年的健康AI強項,除了原有的疾病風險,還能連接Apple健康、Google Fit等平台數據,多數人在意的睡眠數據、心理健康也能一併獲得評估。健康財務面的功能將是「AI好齡活」的另一大特色,民眾可以幫自己或家人根據風險落點試算醫療自費額度,打造更好的整體財務規劃,全面地為健康做好準備。

大健康產業AI化的迭代,社會大眾接觸健康科技的門檻降低,在適當的資料安全作為下藉由Lydia AI的App,每一個人都能善用健康AI所帶來的正向影響。健康產業的人工智慧科技將有助維持並提升人類社會的繁榮,其未來發展將指日可待。

大眾健康意識抬頭,人工智慧科技的導入將有助維持並提升人類社會的繁榮。Lydia AI

大眾健康意識抬頭,人工智慧科技的導入將有助維持並提升人類社會的繁榮。Lydia AI

Lydia AI 小檔案

專注於人工智慧及深度學習的科技公司,擅長以其核心技術結合外部數據,發展具高可信度的風險評估模型,致力與健康及保險產業合作,提升產品及服務的包容性,創造正面社會影響力。公司成立於2015年,於加拿大多倫多和台灣台北設有辦公室,全球員工約50人。


關鍵字
商情專輯-AI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