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AI讓設備變聰明 亞炬智能監測系統提高維修保養業營收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導入AI讓設備變聰明 亞炬智能監測系統提高維修保養業營收

  • 劉中興台北

導入AI讓設備變聰明 亞炬智能監測系統提高維修保養業營收。亞炬
導入AI讓設備變聰明 亞炬智能監測系統提高維修保養業營收。亞炬

擁有30多年機器設備製造和維修經驗的亞炬企業,是台灣知名傳統製造業設備製造商,主要客戶為台灣上市櫃化工業者。近年面對新血招募不易且資深員工相繼退休的雙重壓力下,積極投入智慧製造,不僅透過AI將老師傅經驗化為數據,讓設備變聰明,同時也大幅提高維修保養業務營收,更將智能監測服務整合至製造的設備中,成為傳統化工業AI應用的領頭羊。

讓亞炬義無反顧導入AI應用的重要推手是亞炬企業營運長許弘翰。身為企業第二代,2020年一接班就遇到資深技術人員退休潮。「以前的老師傅,都是透過之前累積的經驗,用『聽』或『感覺』來判斷設備可能是哪裡出問題或是有哪些零件損壞,沒有任何數據來佐證,」警覺到老師傅的經驗無法透過量化或用口述完整留存下來,他開始思考如何透過企業AI化,將經驗化為數據,以AI來傳承經驗與技術。

不須額外學程式 輕鬆上手AI應用

決定導入AI平台之後,許弘翰營運長開始研究市場上相關的解決方案,最後決定導入以自動化機器學習(AutoML)技術為核心,快速安裝、輕鬆上手的Profet AI杰倫智能科技的AutoML平台。
 
「不用另外學程式,是最大的誘因」許弘翰營運長坦言,Profet AI產品不用另外學任何程式,只要將excel 檔案上的資料直接匯入Profet AI的AutoML平台,就可以取得問題的主要關鍵因子,這對傳統產業助益很大,因為不需要花很多時間重新學習,就可以在短時間得到想要的答案。
 
其次,Profet AI的顧問非常熱心,除了分享AI基礎概念,協助盤點問題背後可以分析的數據,及將數據建模後找出可以改善或優化的方向外,也分享許多傳統機械設備如何透過AI結合IOT來提升設備的可靠度和效率,讓亞炬在導入AI時減少摸索的過程,即使到現在,Profet AI顧問仍時常與亞炬開會討論下一步的AI應用方向。
 
導入Profet AI AutoML平台 維修業務人員效率和營收提高逾30%

雖然業務主要以設備的研發製造和銷售為主,亞炬的AI應用卻決定從設備的維修保養開始做起。
 
一開始,亞炬將感測器先安裝在生產製造的設備上,Profet AI平台可以透過大量收集的數據及連續數據的建模先判定數據波頻的異常,如:很大的起伏、突然向上或向下等,之後再請老師傅協助判斷是哪裡出了問題或是哪個零件損壞,等下一次出現類似的波頻時,AI就會自動學習,並事先預警。舉例來說,當數據波頻突然出現向下曲線時可能代表軸承快要損壞,就可以預先停止設備的運作,提前進行保養維修或零件汰換。若等到設備真的壞掉才來維修,耗損的化學原物料及廢棄物處理費可能高達幾百萬美元、甚至幾千萬美元。
 
「靠人,是被動」,許弘翰營運長表示,設備壞了,才派人去檢修或是進行緊急處理,臨時調動人力不僅會造成企業人力吃緊,損失的原物料和壞掉的零件,也都需要時間去採購和汰換,無法立即修復,讓設備和產線運作恢復正常,這些等待的過程在在都是人力與時間的浪費。
 
導入Profet AI平台之後,亞炬維修業務的效率和服務品質大幅提升,不但能事先向客戶預警,通知他們下個月某個時間請他們先停工,先汰換或維修可能會損壞的零件,人力不但可以進行有效配置和安排,零組件也可以事先準備好,客戶也可避免不必要的化學原物料損耗。許弘翰營運長粗估,導入AI一年之後,亞炬維修人員的工作效率提高了50%,整個維修業務的營業額也增加了30%。
 
整合AI智能監測系統的設備訂單大幅成長4成

見證維修保養業務導入AI的綜效之後,亞炬也開始將智能監測系統整合到其他的設備,並於2022年5月,於「高雄自動化工業展與高雄國際儀器化工展」推出第一台結合Profet AI系統的「智能升降攪拌機械設備」。
 
許弘翰營運長表示,這個創新的設備是透過核心元件建構感測器搭建智能監測系統,可即時查看攪拌過程的數據,並追蹤零件的效能折舊,一旦看到異常數值,系統便可主動預警,再由亞炬即時提供「客製化」維修保養服務,替客戶大幅度縮短突發事件處理的人力和時間成本,提升生產效能。
 
「智能升降攪拌機械設備」後來更成為化學產業AI應用的敲門磚,不僅亞炬的長期客戶詢問是否能將智能監測系統安裝在舊設備上,許多製藥廠也表達高度興趣,希望能將智能監測系統安裝在他們的設備上以隨時遠端查看設備內化學品的溫度、壓力及揮發性有機氣體(VOC)洩漏等狀況是否有異常。根據統計,2023年,亞炬整合A I智能監測系統的設備訂單就比2022年大幅成長了4成。
 
為了讓更多的機器製造設備變聰明,加快設備與AI軟硬整合的進程,亞炬2023年也成立了應用服務部。許弘翰營運長表示,未來希望可以引進更多的AI人才,讓亞炬成為台灣化工業AI應用的整合平台,並成為客戶AI應用和解決方案把關者,以協助愈來愈多的傳統化工業者輕鬆加入智慧製造的行列。


關鍵字
商情專輯-AI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