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電子紙量產化時程遞延 最快年底前商用化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彩色電子紙量產化時程遞延 最快年底前商用化

  • 杜念魯台北

何時能讓彩色電子紙的產品實際進行量產,供應彩色電子書閱讀器所需,仍在成本與效能技術上持續拉扯中。林芬卉攝
何時能讓彩色電子紙的產品實際進行量產,供應彩色電子書閱讀器所需,仍在成本與效能技術上持續拉扯中。林芬卉攝

電子閱讀相關產業成為近1年來IT業者的重點發展方向,尤其是各種電子書閱讀器在2009年至2010年第1季期間更是一家接著一家推出,然而在2010年第2季起,隨著蘋果(Apple)平板電腦(Tablet PC)產品iPad的出現,對既有的黑白電子書閱讀器而言,不啻為是一項嚴重的打擊。因此,彩色電子書閱讀器產品就被視為目前電子書閱讀器一項新出路,然而,彩色電子紙目前在品質、效果及量產上的問題,使得原本預計在2010年下半將陸續推出的彩色電子書閱讀器必須再向後遞延,最快在2010年第4季後才有可能推出商用化樣品。

電子閱讀產業的豐厚商機,讓各家IT業者無不卯足全力的積極爭取,電子書的熱潮更是席捲的IT界與文化出版業,除了Sony、亞馬遜(Amazon)的Kindle以及邦諾(Barnes & Noble)的nook之外,包括明碁、優派甚至原本強調沒有一定規模、不會推出電子書相關產品的宏碁,也都陸續推出或宣布將要進入相關市場。

然而,iPad的出現,讓整個市場情況似乎出現了不一樣的轉變,彩色的iPad讓僅能進行黑白顯示的電子書閱讀器產生莫大的威脅,因此,何時才能有採用彩色電子紙的電子書閱讀器,就成了市場對既有電子書閱讀器業者的共同疑問,然而,一切的解答卻都指向電子紙供應商。

據了解,彩色電子紙技術目前不論元太、友達或台達電方面都已經有一定的成績,但是,何時能讓彩色電子紙的產品實際進行量產,供應彩色電子書閱讀器所需,則仍在成本與效能技術上持續拉扯中。

相關業者表示,其實黑白與彩色電子書閱讀器的基本差異不大,現有的驅動IC也足以應付所需,只要彩色電子紙能夠順利供應,預計僅需2個月以內的時間進行軟體的調整,便可以出貨。

但是,業者指出由於目前彩色電子紙在效能方面,還無法達到令多數人滿意的地步,尤其是彩色化之後,對黑白顯示品質的影響,都讓既有的黑白電子書閱讀器業者,對何時將推出彩色電子書閱讀器感到卻步。

不過,相關業者也強調,隨著技術不斷的突破,相信在2010年底前,將會有彩色電子書閱讀器樣品推出的可能,至於何時能夠進入量產市場,業者則保守預估,至少將等到2011年的第1季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