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IT業界轉型最佳機會:智慧雲端平台及應用開發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台灣IT業界轉型最佳機會:智慧雲端平台及應用開發

  • DIGITIMES企劃

業界先進與會分享台灣IT軟硬體整合商機。
業界先進與會分享台灣IT軟硬體整合商機。

雲端運算服務興起,各式智慧型終端裝置不斷推陳出新,如何整合各項創新應用與服務,提供消費者熟悉且豐富的使用體驗,也就成為各家軟硬體廠商最大的商機。為因應此發展趨勢,微軟於2011年1月24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智慧雲端平台及應用開發研討會」,會中除邀請微軟ODM技術經理Jochen Siegl及高效能運算事業部前端暨雲端應用平台總監Doug Burger,分別就「微軟雲端裝置及應用發展策略」、「微軟對極限運算研究方向及觀察」議題發表演說外,並依「雲端應用開發」、「智慧型雲端系統設計」兩大主軸,與現場百餘名來賓分享Windows 7、Windows Phone 7、IE 9.0與Windows Live於雲端應用上的各項實務經驗。

雖然目前已有不少企業與政府單位投注資源於雲端運算產業發展上,但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表示,大部分的發展還是都將重心鎖定於「雲」的應用及技術,對於「端」的部分則著墨甚少,但在事實上,若要讓消費者能夠享受到最豐富且多元的雲端運算經驗,「雲」與「端」的發展將會是一樣重要。

為此微軟於2010年6月在經濟部的支持下,成立「軟體暨服務卓越中心(Software and Services Excellence Center;SSEC)」,整合微軟ODM、R&D…等先進技術部門的資源,除欲將微軟深具環境節能概念的資料中心建構與維運技術引進台灣外,並與台灣軟硬體廠商共同合作,積極研發各項終端設備的「自然人機介面(Natural User Interface;NUI)」,以減少傳統鍵盤與滑鼠使用不便而造成的數位鴻溝障礙。

微軟Burger認為:「隨著觸控螢幕及感應裝置逐漸成為各式智慧型終端裝置的標準配備後,以手勢、語音與肢體動作…等NUI做為其輸入方式的應用也會大量增加。」特別是在瀏覽網頁、照片與影音檔案,以及玩休閒遊戲等娛樂應用項目上,微軟資深顧問章立民指出,未來人們會越來越習於以觸控方式操作電腦,並對多點觸控也有一定需求,因此未來開發人員在選擇軟體開發工具時,應將其是否有支援各項手勢、可支援觸控功能的應用程式是否增加、能否將應用服務整合到各種平台、開發出來的應用程式是否有共用模組可套用到其他程式等條件列入考量。

以「LOVELY TIME」的開發為例,光岩資訊以不到1周的時間,便在Web、Mobile與Desktop等跨裝置上發展出一套類似的應用服務。該公司技術總監董大偉解釋,這是因為其使用Visual Studio 2010開發工具,以Silverlight與C#設計語言進行設計,才得以完成上述不可能的任務,並在相對低廉的成本條件下,開發出可橫跨3螢1雲的應用程式。

除此之外,以往傳統IT設備製造商以PC為主的硬體設計觀念也要跟著轉變。以觸控螢幕為例,微軟軟體暨服務卓越中心軟體開發經理蔡有為建議,除螢幕解析度、每根指頭取樣率、鬼點與雜訊、觸摸點的精準度等項目都應遵照Windows 7 Human Interface Device(HID)協議外,同時亦應以單一無縫平面的方式設計螢幕與邊框,以避免手指無法在螢幕邊緣或角落區域進行觸控的問題發生。

微軟技術中心資深顧問蔡孟儒並補充,由於常見使用觸控功效的服務,如消費性平板電腦應用、專業平板應用、專業與娛樂兼具的平板電腦應用,以及高階商業平板電腦應用對於觸控效果的需求都不同,企業必須要先釐清:觸控機制是否有助於提升該項應用服務的功效,以及該需要加以何種等級的觸控能力,如單點觸控、多點觸控、觸控手勢,或是其他特別的觸控效果等,「開發人員不應一昧不計成本,只追求最炫的效果,而應思考其投入/產出比值是否具有效益。」

此外,在雲端環境連續運算的架構下,無論是在雲端(Cloud)或終端(Client)環境,都需具備足夠強大的運算能力,才能有效滿足使用者以內容為導向、提供個人化服務、系統間切換低摩擦、隨時取得運算資源等方面的需求。「雲端環境連續運算需要透過雲端與終端兩邊的分工,才能讓使用者享受到最佳的體驗。」而為了達到此一目標,微軟研究開發處產品規劃經理張逸昕表示,微軟將Windows 7、Internet Explorer 9及Windows Live程式集進行整合,以作為打造個人化雲端生活的最佳平台。

由於非典型PC運算裝置已逐漸取代以往桌上型PC設備,成為消費者購買的主力產品,微軟Siegl表示,微軟因此在行銷Windows 7時,也跳脫以往PC作業系統的角色定位,開始將其應用其他不同類型的運算平臺,並亦同時支援ARM、Qualcomm Snapdragon及NVIDIA Tegra 2…等處理器,以做為新一代雲端運算環境中用戶端的共同作業平台。「採用Windows做為端點裝置的作業系統好處很多。」除使用者無需再另外學習之外,可支援Mobile Broadband、DriectAccess與VPN,以及擁有各式Windows終端裝置,能讓消費者自由選用等特性都非常具有吸引力。

蔡恩全進一步說明:「由於台灣在IT產業OEM/ODM方面的能力居於全球領先地位,我相信在台灣各家軟硬協力廠商共同的參與之下,微軟在發展雲端運算產品時所遇上的各項問題,都將會很快地獲得解決。」以美商優派公司為例,亞太暨歐洲區總經理張仲英表示,自微軟推出Windows 7後,View Sonic即積極與微軟、英特爾等公司合作,一同開發多款平板電腦,以便讓使用者了解:結合雲服務的平板電腦能夠如何豐富其工作與生活。而該公司也在此次研討會借出30餘台平板電腦供與會人士進行現場體驗。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表示:「微軟過往與台灣硬體平台廠商合作較多,與軟體廠商互動較少,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他期盼外商來台灣不只是賣東西,而是能將許多先進的核心技術引進台灣,並且教育台灣的相關業界,協助培育軟體方面的優秀人才。而此波隨著雲端運算服務的興起,微軟也不斷在釋放資源與台灣廠商合作,進行共同研發。「這正是台灣企業轉型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