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資深顧問:用觸控開啟無限應用新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微軟資深顧問:用觸控開啟無限應用新服務

  • DIGITIMES企劃

台灣微軟在2010年6月宣布成立「軟體暨服務卓越中心」(Software and Services Excellence Center;SSEC),積極研究各項雲端智慧裝置的自然人機介面(Natural User Interface;NUI)。時隔6個月,台灣微軟透過「智慧雲端平台及應用開發」研討會,分享過往6個月與台灣產官學界在雲端裝置、雲端伺服器與雲端軟體暨服務等3大面向的合作進程。

台灣微軟表示,軟體暨服務卓越中心的使命是藉由微軟在軟體、服務與雲端資料中心的多年研發經驗與前瞻軟體技術,以及台灣原先就具備的全球硬體研發實力優勢,協助台灣夥伴開發出新一代智慧型終端裝置與雲端資料中心,共同開創未來商機。

微軟資深顧問 章立民

微軟資深顧問 章立民

事實上,軟體暨服務卓越中心在過往半年內,已分別與20家台灣產業界、學術以及研究單位攜手合作、執行20項專案。例如台灣微軟與信義房屋一同在Windows 7平板電腦上開發台灣首創的「我秀好屋2.0」創新服務,讓信義房屋的客戶們可以透過Windows 7平板電腦內建的視訊功能了解房屋的格局配置、最新狀態與相關資訊,並且與信義房屋的業務進行即時互動等。

雲端服務要能吸引使用者青睞,除要有便捷且符合使用者需求的雲服務外,友善的人機介面也很重要,尤其是愈來愈受市場重視的觸控介面。微軟資深顧問章立民指出,現今的人們除了越來越習慣以觸控的方式操作電腦外,對多點觸控也有一定的需求,尤其是在瀏覽網頁、照片與影音檔案,以及玩休閒遊戲等娛樂應用。

用觸控更直觀的操作電腦

多點觸控之所以會愈來愈受到電腦使用者喜愛,與其有助於使用者以更直觀的方式操作電腦,以及簡化、加速各項電腦操作等因素有關。舉例來說,當使用者在導覽地圖時,除可直接以手指做出「拖、拉」等手勢移動地圖,也可直接以食指與拇指做出「捏、放」的手勢縮小或放大地圖,絕對比「Shift+點擊」更加直觀。

除了上述的娛樂應用,多點觸控亦有助於拉升企業生產力,例如車廠員工因得長時間穿戴厚重手套而不太便於操作鍵盤、滑鼠,在這個狀況下,配備具觸控操作功能的電腦裝置,勢必能有效拉升其作業速度。

那麼,要開發一個符合使用者需求的觸控服務很困難嗎?該如何進行呢?

對此,章立民建議,開發人員在選擇相關軟體工具時,同時考量開發平台是否易於接近、觸控介面是否有助於使用者執行各項工作、是否有支援各項手勢,以及該開發平台可支援觸控功能的應用程式是否會越來越多等4個因素。

Windows 7的觸控開發工具-WPF 4.0與Silverlight

章立民以微軟的Windows 7為例說明,由於微軟有提供WPF 4.0等內建多點觸控(手勢)功能的底層工具,供開發人員開發各種觸控應用服務,自Windows 7發表至今,有愈來愈多能讓使用者以更簡潔的方式操作的多點觸控應用程式在Windows 7上出現。

「有別於其他軟體工具,Windows應用程式不需呼叫任何手勢(Gesture)APIs,視窗介面即可支援大小調整等觸控服務,此外,也可透過呼叫手勢(Gesture)APIs,提供使用者更多元且自然的操作介面,例如旋轉、縮放與翻轉等。」章立民指出,除了上述基本應用,開發人員也可以進一步透過APIs設計更便利且酷炫的操作方式。

在Windows 7的觸控服務底層開發工具方面,使用者除可選擇內建多點觸控(手勢)與慣性動作的WPF 4.0,也可視需求使用僅支援單點觸控功能的Silverlight工具;若是使用後者,也無須擔心必須自行撰寫程式才能提供多點觸控效果,只要透過Expression Blend 4.0就可在物件中加入多點觸控與慣性動作。

「有別於其他開發平台,Windows的最大優勢是,底層工具已內建觸控功能,開發人員不用自己辛苦寫程式,可透過相關工具輕鬆開發出更便捷的人機操作介面。」章立民說道。

輕鬆開發Windows Phone 7觸控應用程式

除了Windows 7,微軟亦有針對Windows Phone 7提供對應的觸控(手勢)功能開發工具─Silverlight與XNA。章立民指出,Windows Phone 7除可同時支援4點觸控,還可支援單一與多重觸控功能,例如點擊(Tap)、雙重點擊(Double Tap)、拖曳(Pan)、滑動(Flick)、點擊並固定(Touch and Stretch)、縮小與延伸(Pinch and Stretch)等。

只不過,在Windows Phone 7上,並非任何一個物件都是可以觸控的,開發人員在開發觸控機制時,必須特別注意以下3點:

第一,觸控目標必須是在使用者可看到的範圍,觸控目標不可小於9毫米(或34平方像素),而且在可觸碰的控制項間必須留下至少2毫米(或8像素大小)的空間。在特殊的狀況下,控制項可以更小,但是不能小於7毫米(或26平方像素),另外,觸控目標必須大於觸控元素,以及觸控元素不可小於觸控目標的60%。第二,觸控元素必須是使用者可以看到的觸控目標物。第三,觸控控制項,結合觸控元素的的觸控目標物。

章立民指出,在Windows Phone 7平台上,開發人員可選擇以Silverlight或者是XNA等可結合手機/PC等裝置的底層工具開發各項手勢觸控應用程式,如Button、Slider、List Box、Panorama與Pivot等等。「以Panorama與Pivot觸控介面為例,開發人員只要了解設計準則,便可以輕鬆的在Windows Phone 7上面開發全景與樞軸等觸控手勢效果。」章立民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