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平台業者應加速朝向智慧型系統發展 微軟為產業創造更大的新商業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嵌入式平台業者應加速朝向智慧型系統發展 微軟為產業創造更大的新商業價值

  • DIGITIMES企劃

微軟亞洲區OEM嵌入式事業群資深協理李啟俊
微軟亞洲區OEM嵌入式事業群資深協理李啟俊

嵌入式設備、物聯網與雲端運算架構三大應用科技的結合,將為傳統嵌入式裝置市場掀起一波全新「智慧型系統」的革命性演進,並為企業管理者、一般員工與消費大眾創造出與過去完全不同的生活、工作及決策體驗。微軟李啟俊認為,OEM廠商應把握此波轉變所帶來的龐大商機,積極利用目前市面上各項業已成熟的開發及管理資源平台,發展出企業所需的智慧型系統,才有機會在未來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微軟亞洲區OEM嵌入式事業群資深協理李啟俊表示,受到低成本、高運算效能微晶片的影響,全球嵌入式裝置市場有著非常巨大的成長潛力,而在我們的專業領域、日常生活或工作環境中,各項嵌入式裝置的應用也已經變得越來越常見。「像是人們常用的各式手持式裝置、Kiosk多媒體資訊站、一般飯店內的電子看板、醫療工作用設備、商店的銷售點(Point of Sale, POS)終端機、車用資訊娛樂系統裝置,甚至是桌上型遊戲機…等設備,都是屬於嵌入式裝置項目的一種。」

與會學員於微軟攤位上詢問微軟多元化的Windows embedded平台方案。

與會學員於微軟攤位上詢問微軟多元化的Windows embedded平台方案。

也由於現在嵌入式裝置的應用已經非常普遍,如果能夠再進一步與目前正興起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及雲端運算架構相結合,利用前端的嵌入式裝置進行即時的資料搜集及情境感知,再透過中間的物聯網的連接,將訊息送到後端雲端平台上的話,即可形成更為廣大的IT基礎架構,讓企業進行多樣化的分析及加值應用,李啟俊認為,這不僅可協助企業以全新方式收集與運用資料,支援其日常業務及長期策略規劃制定之外,更能為一般消費者與企業用戶帶來全新的使用經驗。

以數位看板為例子,現在該種嵌入式裝置除了具備將畫面分割,在同時間於單一螢幕上提供天氣、旅遊、股票、廣告、新聞…等多元化資訊的功能外,設立的商家還能夠根據後端資料庫中當下的商品庫存數量,以及過去每日各時段的消費狀況,將各項促銷資料顯示在前台的數位看板中,而消費者則可使用其提供的感應器、觸控式螢幕…等操作介面,尋找其進一步的詳細訊息。「企業還能藉此,搜集操作人員的性別、年齡、衣著、系統操作頻率及長度,以了解潛在消費群更詳盡的資料。」而以往這些資料都得靠人工問券的方式,在現場一一記錄,但現在透過數位看板這項嵌入式裝置的協助,相關的訊息都可在第一時間內取得。「這對廠商營運及決策而言有著極大的助益。」李啟俊這麼表示。

智慧型系統將成未來主流

換句話說,這種能夠利用各種有線/無線網路連線方式,將消費者動態訊息即時回傳到企業營運/決策端的整體運作架構,使得傳統的嵌入式系統已經進一步升級成為對於企業更具有效益的「智慧型系統(Intelligent System)」裝置。根據研究單位IDC的報告指出,智慧型系統裝置的數量正迅速增加中─目前全球市場的總出貨量高達18億台,營收約為1兆美元,早已超越PC、伺服器及行動電話的總和;而預計到了2015年時,該類產品的出貨量將會再成長一倍,到達40億台,而營收也跟著增加至2兆美元的規模。

李啟俊說:「2010年智慧型系統還僅佔所有電子裝置設備的19%,但到了2015年時則會提高至1/3的水準。」而為了順應此一波市場的新發展趨勢,提升OEM製造商的價格與獲利,微軟在其Windows embedded的產品發現藍圖中也做了相對應的調整,除了可支援x86、ARM及其他不同硬體架構跨平台的前後端資料管理運作,以因應因成本結構、系統整合搭配…等項目考量,而存在於企業組織內各種多元化裝置之外,還提供許多功能性的項目及技術,讓業者能輕鬆進行資料的分析管理,並據此開發出其所需的各項客製化與差異化解決方案。

若從智慧型系統的運作流程來觀察,一般來說,此系統會由透過多樣嵌入式裝置搜集所需的巨量資料開始(如速度、高度、溫度、剩餘燃料量….等),透過各項有線/無線網路傳輸技術(如Wi-fi、WiMax、LTE、3G),將其以即時方式後送至單位的雲端/資料中心進行整合及分析,讓管理人員能據此進行有效的相關營運決策,而決策指令及政策也會以最快的方式,透過裝置管理平台下達並更新至所指定的裝置之上,讓該裝置可立即依其指示執行相關的調整。

發展智慧型系統 需高度整合IT後端架構支援

李啟俊說:「這表示完整智慧型系統的運作,需要有高度整合的IT後端基礎架構(包括網路、雲端、安全、資料庫、裝置及系統管理平台…等)配合,才能將其由一般的嵌入式裝置運作延伸到企業應用系統領域,讓公司管理人員能夠由遠端確實管理及監控到每一個裝置的實際位置及資料內容,以保障其整體的安全性,並可以投入成本最少的方式,進行系統的更新。」而他強調:「也唯有如此,才能讓智慧型系統創造出更大的利益,並使得廠商投資建置的成本得以更快的速度回收。」

也因此微軟的Windows Embedded的開發團隊現在除了聚焦於作業系統平台的關鍵領域,並加強其檔案系統功能,以便於增加處理各式不同異質平台嵌入式裝置所搜集/產生多元化資料的能力之外,在發展的過程中亦同時與Windows Azue、SQL Server 2008 R2…等發展單位進行密切合作,讓雲端運算也能納入到此一智慧型系統的架構內,以協助企業更深入的分析由嵌入式軟體傳回的資料。而透過Windows Embedded Device Manager及Microsoft System Center Configuration Manager平台的協助,IT人員不僅能夠更簡單的掌控佈建在公司整個IT網路環境中的智慧型系統,一般物聯網環境中所常遇到的網路連線不穩定、身分管理及資料存取權限設定複雜…等問題也能充份獲得解決。

至於對一般OEM業者來說,微軟還提供其強大的開發套件與各式API工具(如Windows Embedded Handheld、Windows Embedded POSReady、Windows Embedded Automotive),能夠協助其根據平台及產業環境不同的需求,以量身訂做使用者經驗的方式,快速產生多變化的客製化解決方案,讓企業使用智慧型系統的方式能夠有所變化。「像是能夠補捉使用者全身動作,讓人們可用手勢或語音指令進行操作,原應用於Xbox360主機的Kinect體感技術,在今年2月份時也正式進入到微軟的embedded系列中。」李啟俊表示,開發人員只要使用Visual Studio開發環境建立分散式應用程式,就可以在單一平台上完成從裝置到雲端平台的完整建置工作。

業者應發揮產品開發創意 從各種角度納入智慧功能

李啟俊強調,未來嵌入式裝置的製造廠商不能只單純發展硬體平台,更應該要積極站在企業的角度,發揮其豐富的創意,將智慧型系統的概念及功能設計納入到其產品之內,形成完整的解決方案,以進一步提升其整體價值,才能夠於此一競爭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中取得更大的優勢。「不過相對來說,基於回收成本的考量,在功能及架構完善性之餘,廠商在發展解決方案之時,其可靠性、可管理性、執行效能及生命週期是否夠長…等項目也應是重要的關鍵因素。」

李啟俊說:「目前微軟及其合作夥伴,已經開始將零售業、製造業及醫療業…不同行業別所需的核心商用流程與相關應用程式系統,移植到此一平台環境中。這對其他嵌入式裝置的製造業者而言,除了有不必再投入成本及時間開發這些基礎架構的好處之外,未來當環境升級改版之時,其系統壽命及可用性亦能獲得充分的保證。」如微軟將來在推出Windows 8時,系統都可以直接升級並進行強化,而這對於業者來說,其產品在市場競爭之時即可產生相當大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