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設計到製造流程認證 邁向歐美新工業革命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通過設計到製造流程認證 邁向歐美新工業革命

  • DIGITIMES企劃

PTC最近發表的3D CAD設計軟體Creo 3.0版本,強調配備全新Unite技術,將為客戶分別帶來統合、協同合作兩方面效益。TRISTAR
PTC最近發表的3D CAD設計軟體Creo 3.0版本,強調配備全新Unite技術,將為客戶分別帶來統合、協同合作兩方面效益。TRISTAR

看好近年來美、德分別提出AMP與工業4.0策略商機,台灣製造業除了積極投入相關硬體供應鏈外,還應善用電腦輔助(CAX)軟體、系統等數位製造服務,大幅縮短產品研發週期、提升良率;建構跨領域技術整合,與可供認證、信賴的溝通管道,打造最佳價值鏈。除了PTC發表最新Creo 3.0版本,可作為設計者在統合、協同合作不同階段之專屬工具外;Autodesk併購Delcam後,若能順利發揮「1+1>2」綜效,將為數位設計製造整合立下新的里程碑。

在金融海嘯後的2010~2011年間,美、德兩國為了刺激經濟復甦,分別提出AMP先進製造夥伴計畫與工業4.0戰略。前者除了大眾已耳熟能詳的3D printing技術外,其實共聚焦發展由美國總統科技顧問委員會(PCAST)優先篩選的11項AM先進製造技術領域,包括:先進感測、量測和製程控制可用於智慧整合感控系統,屬智慧製造或先進自動化領域;工業機器人,則能在3K環境使用,提高勞動安全性和生產力;也已在全美陸續成立數位製造設計創新研究院(DMDII)、輕量現代金屬製造創新研究院(LM3I)等多所製造業創新機構(MII)。

Autodesk Factory Design Suite還將對工廠具體布局,提供了交互操作的工作流程、雲端工廠資產庫和強大的視覺化分析工具,讓使用者得以有效提高設計準確度及工作、溝通效率。Autodesk

Autodesk Factory Design Suite還將對工廠具體布局,提供了交互操作的工作流程、雲端工廠資產庫和強大的視覺化分析工具,讓使用者得以有效提高設計準確度及工作、溝通效率。Autodesk

後者更強調以「虛實合一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CPS)」為核心戰略,期望整合來自全製造流程的加工步驟及轉換功能、生產系統網路化設備、生產與管理軟體應用及產品生命週期的各個不同觀點;並將生產技術、機械製造與製程技術,自動化以及資訊及網路的不同標準化典範合併。

對於台灣製造業而言,不僅須在設計階段與客戶端(User)面對面討論,以確保生命週期越來越短的產品規格相容,加速上市時間;同時回應客戶期望,使最終產品維持原始構想及性能,並符合實際量產需求。避免因為產品設計過於理想,導致量產成本及不良率居高不下,而必須加入技術與可信賴的溝通管道,於早期協同研發流程、制定共同規格、取得認證,彌補客戶對於生產流程、製造經驗之不足。

近年來為了提升製造業價值,也可透過電腦輔助(CAX)軟體加速建構虛實網路的資源整合與驗證平台,以建構虛擬模型工具、縮短研發週期;進而使研發環境能更快速有效地研發、測試與商業發展,將製造端(Maker)環境及虛擬網路整合,產生最佳價值鏈。

PTC Creo 3.0配備Unite技術  提供多CAD數據處理能力

PTC參數科技公司在最近發表的3D CAD設計軟體Creo 3.0版本,便強調配備全新Unite技術,得以直接匯入、開啟所有常見的CAD文件應用;進而在設計中自動更新、另存成各種CAD格式文件,大幅提升使用和無縫整合任何來源CAD數據的效率,提升產品品質、加速上市時程及降低工程和IT成本。

為客戶帶來的效益約可分為兩部份:首先是「統合」階段,由於PTC Creo 3.0採用最普遍之3D CAD格式交換資訊,減少建立及管理中性格式的需求,促成資料的重覆使用與共用;直接開啟不同來源的CAD數據加入組立圖,在修改某部份零件過程中不會產生新圖檔,只須轉檔即可。其次,是得以減省CAD平台數量及軟體授權、支援及訓練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實現「隨處設計,隨處建置」策略,同時滿足IT工程師期望無論CAD格式來源,只要管理一套軟體就好,才能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成本;而RD工程師也只須學會一套軟體,即可完成設計工作的需求。

在「協同合作」階段,則能讓使用者在設計流程初期,就輕鬆合併非Creo資料;進而在產品開發團隊與其他部門、供應商、合作夥伴、客戶的各種CAD系統合作,達成更高層次的協同設計,減少後期變更設計的影響。

針對提升生產效率的重要功能強化,也能使日常設計工作更輕鬆,達到準時交付、提升產品品質及滿足客戶需求的目標。讓設計團隊可以花更多時間構思創新,專注開發更多創新和優質的產品;減少浪費時間在不具價值的重建設計理念及冗餘文件管理等多餘工作上。

現在當開發團隊須整合不同格式的CAD文件時,Unite技術能確保設計者在PTC Creo和其他CAD系統數據間建立並保存最初的設計理念。不僅顯著減少為了保持設計完整性所花費的精力,也促使在設計流程中甚至更早階段就能更順暢合作,協助用戶在產品開發流程中獲致更高效率。

整合數位設計與製造龍頭  可望發揮1+1>2綜效

此外,這兩年來在電腦輔助(CAX)軟體產業最讓人意外的大事件,莫過於2014年3D設計、工程和娛樂軟體的領導廠商Autodesk(歐特克)公司併購Delcam公司莫屬,不僅金額創上億歐元天價,由於雙方各為電腦輔助設計(CAD)、製造(CAM)領域龍頭,可共享雙方龐大資金、技術與市場等資源。

Delcam還將透過Autodesk橫跨製造、建築、媒體與娛樂業多領域的品牌優勢,提高於終端市場知名度,發揮「1+1>2」綜效;Autodesk則有機會,整合Delcam在先進製造解決方案、量測系統解決方案、藝術CAD/CAM解決方案、醫療照護系統解決方案、鞋業系統解決方案共5大領域裡累積的深厚經驗、客群與know how,更貼近美、德積極推廣之AMP積層製造、數位製造設計,以及工業4.0革命CPS等核心要素需求。

舉Autodesk Alias軟體為例,既是現今最普遍的汽車造型設計軟體,而Delcam也有許多汽車模具製造、模型加工客戶,可在製造端搭配銑削(PowerMILL)、逆向工程及特徵辨識(PowerSHAPE)、檢驗(PowerINSPECT)軟體;Autodesk Moldflow於塑膠模具製造領域,為技術領先的模流分析軟體,Delcam也能提供現有Moldflow客戶所需之模具設計(PS-ToolMaker)、銑削加工(PowerMILL)、電極設計(PS-EL)等軟體;至於獲得Autodesk Inventor認證為CAM夥伴的FeatureCAM,使檔案無縫轉換且介面相容,確保雙方配合的數據品質及操作便利性。

貼近歐美先進製造革命需求  歐特克發表2015版設計套裝軟體

歐特克公司最新推出專為製造業打造的2015版製造業設計套裝軟體,也強調能為新工業革命注入發展動力,分為:Autodesk Product Design Suite(PrDS)、Autodesk Factory Design Suite(FDS)、Autodesk Vault Professional(Vault Pro.)資料管理產品及全面性的模擬軟體組合,又有Standard版(僅FDS)、Premium、Ultimate(FDS和PrDS) 3種版本,每款設計套裝軟體都包含增強版的Autodesk Inventor 軟體,提供完善的3D建模環境及強大的生產力提升解決方案。

2015年版Autodesk Factory Design Suite還將對工廠具體布局,提供了交互操作的工作流程、雲端工廠資產庫和強大的視覺化分析工具,讓使用者得以有效提高設計準確度及工作、溝通效率。且較2014版簡化了從舊工作流程到新工作流程的過度、拓展Autodesk ReCap點雲功能之應用、改進對材料清單的命令,協助使用者快速建立、編輯和處理工廠布局所需設備的清單。

Autodesk Simulation模擬產品系列包括2015版的Autodesk Simulation Mechanical、Autodesk Simulation CFD、Autodesk Simulation Moldflow及Autodesk Simulation Composite,構成全方位的模擬軟體工具集,擁有極高互通性,可整合到產品開發流程的各個階段。比起2014版的強化功能,共有:Simulation Moldflow和Simulation CFD具備直覺工作流程,並享有更新功能;Simulation Moldflow與Linux系統結合,提升了準確性與速度;Simulation Mechanical軟體中的分解設計場景和其他行業領先技術,則都只能在Autodesk Simulation模擬產品組合中享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