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威力無遠弗屆 觀點分析將成顯學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社群威力無遠弗屆 觀點分析將成顯學

位於加州矽谷的新創公司Viralheat,蒐集篩選社群網站所發表的特定主題或產品,提供企業即時數據和分析服務Social Trends,目前使用這項服務的最大客戶為ESPN。法新社
位於加州矽谷的新創公司Viralheat,蒐集篩選社群網站所發表的特定主題或產品,提供企業即時數據和分析服務Social Trends,目前使用這項服務的最大客戶為ESPN。法新社

愈來愈多企業將行銷焦點轉向社群媒體網站,以瞭解新產品或服務的成效。Facebook、Twitter及許多其他網站,可反應出目前大眾對於新電影、科技玩意兒等的看法,並協助企業追蹤這些回應。

位於加州矽谷的新創公司Viralheat,針對社群網站所發表的特定主題或產品,提供免費的即時數據服務。目前使用這項名為Social Trends服務的最大客戶為ESPN,ESPN計劃利用Social Trends在不同場次的美式足球NFL大賽中,顯示球迷心中的熱門隊伍排名。

Viralheat使用「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Language Processing),收集並篩選Twitter、Facebook粉絲團、Google Buzz等社群網站所張貼的信息,來決定某網站某一時點的感受和觀點。主題可以天馬行空,從人物類,如蘋果(Apple)總裁Steve Jobs,到軟體,如最受歡迎瀏覽器等。

Viralheat每個月收取固定費用,銷售其數據分析和服務。當付費的客戶要求Viralheat追蹤某一特定主題或關鍵字時,他們可選擇是否公開分享追蹤結果。據Viralheat表示,約7成客戶同意分享此資訊。

Social Trends用這些資訊提供一裝置,可嵌入部落格或網站,顯示某特定主題的意見觀感。此裝置透過API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與Viralheat的資料庫保持連結,並在蒐集到更多資訊時即時更新。Viralheat認為此工具對於想要最新資料圖表(Infographics),以及想要追蹤趨勢的部落客而言,助益最大。

任何人都可申請Social Trends帳號,並立即搜尋想要追蹤的關鍵詞彙或主題。此系統讓使用者可製作圖表,追蹤單一關鍵語詞或比較多個關鍵語詞。Viralheat可開放資料庫即時連結,因為其系統架構能夠負荷處理大量資訊。此外,Viralheat也將客戶軟硬體客製化,使其能達到分析的最佳效果,舉例來說,Social Trends製造一網路爬蟲(Web Crawler),可過濾網站資訊,並在蒐集資訊時同步複製。

雖然Social Trends並非唯一提供這類觀點分析的商業套裝軟體,不過,卻是少數能讓大眾容易取得的,因此,Viralheat並不擔心此免費服務會影響其他付費客戶。未來平台可將討論的主題分類,建議可能的回應,並分析這些回應是否可能為惡意人士。

專家表示,企業一方面意識到訊息在網路上傳播的速度快到難以想像,極欲得知網路上的最新討論話題,另一方面卻也警覺到其容易失控的潛在危機。在這樣對社群網路存著既愛又怕的複雜心情下,「感覺?觀點分析」(Sentiment Analysis)研究將愈顯重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