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Facebook的人際網路 就在你的手機裡!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媲美Facebook的人際網路 就在你的手機裡!

挪威電信業者「Telenor」研究人員,藉由通話詳細記錄(Call Detail Records;CDR)追蹤使用者行為,分析手機使用者的人際網絡,並可據此發展更有效的行銷策略。法新社
挪威電信業者「Telenor」研究人員,藉由通話詳細記錄(Call Detail Records;CDR)追蹤使用者行為,分析手機使用者的人際網絡,並可據此發展更有效的行銷策略。法新社

挪威電信業者「Telenor」的研究人員,將社群網絡與使用者連結,由2007年蘋果電腦(Apple)iPhone首賣後,手機推廣使用的相互關係為出發點,分析客戶撥打電話的對象,通話時間長短、使用何種撥號裝置等使用者行為資訊,希望深入探究類似這樣的資訊,變成有用的行銷工具,讓企業取得行銷先機。

Telenor研究團隊藉由「通話詳細記錄」(Call Detail Records;CDR)追蹤iPhone的使用傳播狀況。CDR的產生是由每通語音留言或簡訊連結所產生,它內含了發話端與受話端的號碼、連線時間長度、以及使用者手機聽筒中特殊的連線設備辨認器。研究人員不只是計算iPhone使用者的成長量,他們也檢驗通話號碼之間的連結強度及持續性。

研究顯示,那些較早開始使用新技術的科技族群,對於早期iPhone的傳播,確實有很大的影響。1個人若僅有1位使用iPhone的朋友,其最終自己擁有1支iPhone是沒有iPhone朋友的3倍。1個人若有2個使用iPhone的朋友,其最終擁有1支iPhone的比率為沒有iPhone朋友者的5倍。

研究人員認為,由於使用者平常通話的對象,不是隨便的任何人,而是生活中實際的人際網絡,甚至Facebook社交網絡中的朋友,絕大多數也不是日常生活中較常聯繫的朋友。因此分析手機使用者的人際網絡,可以提供有實質意義的數據,對於發展行銷策略有很大的助益。

舉例來說,企業可以發送產品訊息,給已經有朋友在使用該產品的客戶,或者購買該產品可能性較高的潛在使用者,找出最可能說服朋友使用新產品的「有力人士」(trendsetters),而行銷人員可以這群人為目標對象,透過他們去觸及其他潛在使用者。

不過,隱私權問題可能是潛在阻礙之一。Telenor提供的資料必須匿名,拿掉與身分辨識相關的資訊,才能夠提供給研究人員。尤其在歐洲,隱私權格外受到重視。電信業者想要將社交網路分析成果,當成行銷產品來銷售,恐怕還需有其他配套作法才行。

這項研究成果將在2月的「國際社群網路分析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s in Social Networks Analysis and Mining)中發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