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網頁結合獎勵遊戲 社群服務探新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瀏覽網頁結合獎勵遊戲 社群服務探新商機

Badgeville和OneTrueFan這2家公司提供的新型網路服務,對使用者的上網習慣提供獎勵回饋,希望藉此鼓勵使用者延長瀏覽網站的時間。法新社
Badgeville和OneTrueFan這2家公司提供的新型網路服務,對使用者的上網習慣提供獎勵回饋,希望藉此鼓勵使用者延長瀏覽網站的時間。法新社

有業者發表新型網路服務,希望藉由針對使用者上網習慣提供獎勵回饋,鼓勵使用者在某些網站停留久一點,只要使用者瀏覽網頁及與朋友分享網站連結,就能為每天的上網活動帶來等值回饋。

Badgeville和OneTrueFan這2家公司,各自於9月下旬在舊金山舉辦的TechCrunch Disrupt研討會中發表類似上述的服務,其服務具有相同目的-協助網站經營者延長訪客(vistor)瀏覽網站的停留時間。此類服務的概念延伸自一名為「Foursquare」的行動社群網路,係利用「登入」(check-in)機制,提供虛擬徽章或其他身分別指標,鼓勵使用者去逛某些實體商店。

其中Badgeville公司協助網站經營者,在其網站上建立一「遊戲動態」(game dynamic)機制,當使用者瀏覽某網頁或發表評論時,即可得到點數。使用者可選擇捐贈點數,給有在社群網站,如Facebook或Twitter分享資訊的朋友,當這些獲得點數的朋友,點選連結至發點數的網站,捐贈這些點數的使用者,可再獲得額外點數。Badgeville這家位於美國加州的新創公司,目前已與10個網站客戶展開合作,包括費城詢問報(Philadelphia Inquirer)所經營的「Comcast Sports」網站,以及新的科技網站「TheNext Web」。

另1家位於科羅拉多州的OneTrueFan,作法和Badgeville不同,並不與網站經營者合作,而是直接對應使用者。使用者可於OneTrueFan下載一瀏覽器工具列,以便於瀏覽各網站時登入,觀看點數及目前徽章等級,也可利用Facebook或Twitter分享這些登入資訊。此工具列會顯示目前某網站積分最高的使用者,也就是真正的粉絲-One True Fan。該公司預計2010年10月推出可讓網站經營者將該產品內建於其網頁的版本。

Google開發人員對此類型服務表示肯定,認為將瀏覽網頁變成1種有獎勵的遊戲是項創舉。不過,現在要實施付費機制,時機還不成熟,業者必須先證明,使用者的確願意在網站停留更長的時間,並且帶來廣告收益才行。至於可行與否,還要看是否有足夠人數使用這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