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雲端發酵 成為資安業者與駭客的大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社群、雲端發酵 成為資安業者與駭客的大商機

手機的普及與便利讓許多人無法離開手機,一旦忘記帶手機出門,生活也頓失重心。當社群(Social network)應用深入各世代後,亦成為現代人重要的溝通工具,在智慧型手機的推波助瀾下,社群溝通更無所不在。看來這種手機恐慌症候群情況將可能日趨嚴重。

當人們愈來愈離不開網路、社群時,累積在上面的個人資訊也就日益茁壯,看在駭客眼中,每筆個資就代表金錢,怎不會見獵心喜。加上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成當下顯學,供應商與企業紛紛加入發展行業,雲端資料中心更是成了駭客與資安業者眼中的大商機。

埃及政府關閉網路後,資安業者監控發現,在埃及各大都市的垃圾郵件量頓時降至幾近零,原本為阻斷抗議民眾的串聯動作,卻意外讓駭客也一併被打擊了。

埃及政府關閉網路後,資安業者監控發現,在埃及各大都市的垃圾郵件量頓時降至幾近零,原本為阻斷抗議民眾的串聯動作,卻意外讓駭客也一併被打擊了。

資訊安全問題與威脅,從網路普及開始即未曾中斷,且是愈演愈烈,不同處在於駭客威脅從早期的展現個人英雄主義,到現在成了集團化發展,以謀取更多的利益。資安與駭客的道魔之爭,想要有個了結,最佳辦法應該就是把網路給斷了吧!不過這是不可能的事了!

社群力量有多大,從突尼西亞發生動亂,延伸到埃及並一路延燒到其周邊國家的茉莉花革命,已經再次獲得驗證。有趣的是據資訊安全業者的報告指出,埃及動亂意外將駭客一同拖下水。

由於暴亂發生時,當局政府為避免人民在網路上串聯,同時將資訊透過網路向外傳播,都曾試圖關閉網路以阻斷抗議民眾在網路上的串聯;於是,當網路關閉後,確實阻斷了聚集群眾的網路社群,但也意外將了埃及當地的駭客一軍。

據賽門鐵克觀察指出,在1月27日下午2點左右,埃及當地的垃圾郵件量突然下跌,雖然埃及當地所產生的垃圾郵件量僅佔全球的0.1%左右,不足以對世界產生影響,但有趣的是,在當地網路關閉後,駭客也無技可施。

埃及政府關閉網路意外阻斷駭客商機,但駭客無所不在,更善於利用情勢謀取利益。年初發生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州的塞拉納(Serrana)山區嚴重水災,就成了駭客們藉機詐騙的藉口。以捐款之名利用愛心人的善心,在分不清是釣魚網站的情況下,填下個人資料與捐款。

在雲端運算持續發展下,不論企業或個人對網路的依賴度只會愈來愈重,當上雲端的資訊增加,駭客商機也跟著成長,衍生包括資料保護、資料外洩防護、身分認證與存取等資安需求也同步提升,為資安廠商帶來商機。使用者在無法回頭的情勢下,只能更加小心注意安全,別無他法;或許是我們在享受到網路便利的同時,必須承擔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