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力量崛起 企業需正視網路管理問題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社群力量崛起 企業需正視網路管理問題

社群網站興起,其中小遊戲更是吸引人,但如果員工是在上班時間玩,甚至影響工作效率,那麼企業主就不得不禁止;但社群網站對企業只有負面影響嗎?如果可以適度進行分級管理,社群網站還是企業員工溝通的不錯工具。DIGITIMES攝
社群網站興起,其中小遊戲更是吸引人,但如果員工是在上班時間玩,甚至影響工作效率,那麼企業主就不得不禁止;但社群網站對企業只有負面影響嗎?如果可以適度進行分級管理,社群網站還是企業員工溝通的不錯工具。DIGITIMES攝

前言:
網路應用日益蓬勃,雖然方便了個人在資訊取得、交友,甚至娛樂等各面向需求,而這些活動如果在自家進行是沒有大問題;但如果場景轉換到公司,可能就要讓公司的資訊人員大傷腦筋,一旦控管不佳,還可能引發企業重大損失。網路應用程式與內容的管理,成了現今企業資訊人員不可輕忽的任務。

本文:
當MSN、Facebook、Twitter等即時通訊與社群網站成為現代多數人溝通的工具,瀏覽網站也成了收集資訊的重要方式,然這些應用對企業網路與資訊安全管理來說都是重大考驗。

Blue Coat大中華區產品行銷經理申強指出,傳統利用網域名稱偵測應用程式的解決方案欠缺彈性,已經無法跟上Web應用程式和內容的快速成長。賴麗秋攝

Blue Coat大中華區產品行銷經理申強指出,傳統利用網域名稱偵測應用程式的解決方案欠缺彈性,已經無法跟上Web應用程式和內容的快速成長。賴麗秋攝

許多企業基於安全理由全面禁止員工在公司內使用,強制的措施不僅引來抱怨聲浪,甚至有員工鑽漏洞偷偷使用;而沒有明文規範不可使用的企業,除了要面對不時發生的資安問題外,因為員工的使用不當,可能降低企業網路的效率。所以如何有效管理網路應用與內容,甚至可以更細緻的就不同部門需求進行差異管控;在網路應用愈來愈興盛情況,可預知將來的需求只會愈來愈迫切。

也可見市場上已有多家廠商推出可針對企業網路管理進行監控、限制、即時通訊側錄及稽核等相關功能的解決方案,協助網路管理人員確實掌握企業網路的流量與使用狀況,透過詳細的報表統計,可了解員工實際使用那些應用程式,適時調整企業網路管理政策,避免企業資源不當被利用。

網路內容成長快速 牽動企業管理難題

隨著網路應用愈趨普及,有愈來愈多企業開始將企業應用系統如企業資源規劃(ERP)、人資管理(HR)進行網路化,持續擴充郵件應用,甚至透過視訊會議降低企業出差費用,同時提升溝通效率。

網路更是企業員工資訊重要收集管道,也因為企業對網路的仰賴度日升,許多網路應用的中間模糊地帶也愈來愈大。這些屬於超文字傳輸協定(HTTP)的應用內容多元,內容有好有壞,據統計至2010年,網路內容中HTTP流量所佔比例已超過65%,如何過濾成了企業資訊人員的大問題。

即便有愈來愈高比例的HTTP流量是與企業業務直接相關,但大多數企業還是欠缺針對HTTP流量的管理,無法確實區分那些與企業業務有關,那些又可能對企業造成危害。當然也無法分辨那些介於上述兩者間的Web內容,如社群網站和視訊。

因此,具備對網路流量與內容辨識管理能力,甚至可以進一步細化分級,以因應企業不同員工需求。而既可保護企業,又能讓員工應用的管理方式,是現在企業必須要重視的課題。

Blue Coat PacketShaper 結合雲端服務

2010年12月正式推出的Blue Coat,可提供即時的Web應用與內容感知能力,協助企業以最少的IT資源,管理快速演進的Web應用和內容。這款PacketShaper主要透過網址進行分類(Classify by URL Category),具有智慧型的管控能力,透過以雲端為基礎的Blue Coat WebPulse服務,企業不需另外更新或建立新的政策,就可以管理最新的Web應用程式和內容。

Blue Coat大中華區產品行銷經理申強指出,WebPulse服務目前已結合7,000萬名使用者社群分享的資訊,建立完整的Web感知能力,可以即時的方式了解並分類Web應用程式和內容。對於每日不斷推出的新Web,只要有第1個使用者造訪過,就會自動加入WebPulse服務內,並進行分類,透過眾多使用者社群以最即時的方式強化服務平台內容。

申強指出,與WebPulse服務整合,便可協助PacketShaper將數千萬個網站和數10億筆網址歸為80個可供管理的分類,讓企業可以依循單一政策,對相似內容進行管理和執行政策。

為更精準掌握日益更新的Web內容,申強指出,目前WebPulse服務可將每個網址分成多達4種不同的類別,以利企業掌握更精準且細緻的能見度,來管理Web應用程式和內容。舉例來說,企業可允許員工在Facebook使用動態消息以及聊天室,但同時可限制Facebook遊戲可能佔用的頻寬,既善用社群的即時溝通優點,卻又不會讓員工因此影響工作效率。讓企業對員工上網行為管理可以更人性化,不再只是一味的圍堵與禁止。

PacketShaper整合網址分類(Classify by URL Category)功能,可協助企業將網路管理政策自動應用在新發現的內容和應用程式,不需再下載新的識別碼(signatures)、變更設定或建立新的政策。意即當網路偵測到1個新的線上遊戲應用時,它就會被自動歸類到遊戲類別,PacketShaper可立即根據該類別適用的政策進行管控;降低資訊人員花費在網路設定與管理資源的時間。

申強表示,利用網域名稱偵測應用程式的傳統解決方案欠缺彈性,無法跟上Web應用程式和內容的快速成長;且傳統方案要求IT管理人員必須針對每一個新的線上遊戲重新建立新的政策,即便是已存在管理遊戲分類的政策也如此;因此隨著內容和應用程式的成長,IT管理工作將更棘手。

社群力量崛起 加遽企業網路管理迫切性

根據線上計算服務系統Experian Hitwise的資料顯示,在2010年1月到11月期間,Facebook以8.9%瀏覽率登上美國網站瀏覽冠軍,谷歌以7.2%退居第2名;Facebook正式躍居第1,顯示社群網站受歡迎的程度,在短短6年間,Facebook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社群網站,擁有約5億個用戶。

受限於政策Facebook進不了中國大門,但就新浪網發布的資料顯示,截至2010年10月底,新浪微博用戶數也已經高達5,000萬,用戶平均每天發布超過2,500萬條微博內容。

此兩大例證均顯示,社群網路力量已經不容忽視,企業必須正視此問題,盡早做出因應,以免形成企業與員工間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