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王劉迎建 欲拓第四屏媒體新世界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漢王劉迎建 欲拓第四屏媒體新世界

第四屏概念示意圖
第四屏概念示意圖

2009年度拿下全球電子閱讀器全球產銷量第三的漢王科技在虎年初始便喜氣沖天。公司於3月3日在深圳掛牌上市,股價更是逆大勢而動,上市當日就幾乎上漲100%,此後連續數個交易日更是一直向上突破百元,成為大陸虎年科技第一股。由此可見大陸的投資者對電子書概念的認同。

面對新的開局,漢王舵手劉迎建董事長更是忙得不亦樂乎,跨海電話採訪更是機會渺茫。還好,記者通過董事長特助張磊,得以瞭解漢王近期的一些動態。負責公司戰略規劃的張磊特助可謂是公司的智囊,在近期頻繁來台,積極為公司搭建更大的產業架構做鋪墊。

張磊介紹,2010年度將是中國電子書產業的爆發之年,大陸市場估計會達到300萬台,接近2009年度美國的市場,但再往上看則可能受到上游廠商原料器件供應的制約。不同於美國,中國是製造大國,目前估計參與閱讀器硬體研發製造的企業將近百家,而涉及電子書概念的企業更可達數百家。因此,用“戰國”來形容下半年的中國市場毫不過分。至於上半年,因上游原材料的供應有一定的週期,故還只能算是少數參戰的“前戰國”時代。

對於眾多企業的加入,張磊並不擔憂漢王的處境,張磊認為電子閱讀器不同於MP3,不是簡單組裝的標準產品,而是更需要經驗磨合的產品,硬體或許容易複製,但如何通過固件和軟體來提升閱讀體驗,則是只有設計加工能力的企業所無法把控的。針對眾多品牌的湧現,當品牌超過20個以上時,購買者會產生一定的品牌選擇混亂感和無所適從,在這種情況下往往最終會選擇第一品牌。倘若大陸只有3-5個電子書品牌,那對漢王則是一個挑戰,而眾多品牌的湧入反倒掩護了第一品牌。正如大家都知道珠穆朗瑪是世界第一高峰,而知道世界第二、第三高峰者則鳳毛麟角。

漢王並未透露2010年以來的銷售數量,但從其他管道獲知其第1季度銷售量就接近去年全年銷售量,若不是供貨緊張,其銷量仍將更高。這也似乎印證了在戰國亂局下第一品牌的優勢。

劉迎建被大陸業界尊為“中國電子書產業佈道者”並非只講其在電子書廣告方面敢於投入,其長遠的產業眼光也頗被稱讚。從豐富多彩的紙張印刷轉移到只有黑白二色的e-ink屏,雖然滿足了便攜、大容量、低耗能、隨時下載、環保等諸多優點,但從閱讀體驗上仍然是閱讀習慣向技術的妥協,人類需求持續向上的剛性,必將會對彩色電子書提出要求。對此,漢王已公布首先嘗試彩色電子書。
而當業界都在忙於電子書時,劉迎建的目光已投向了更遠的“第四屏”。
人們生活中有三張顯示幕是離不可也幾乎不可被完全替代的,那就是手機、電腦、電視機。而自古以來人類獲知的主要媒介是書本,書本基本上都是以32開為主的或大或小的版本,其大小也是因人們的閱讀體驗和人體工學而沿定下來的。資訊的數位化浪潮中,恰恰缺席了人類最便於使用的32開大小的終端媒體。劉迎建把介於手機和電腦之間的以32開未中心的個人資訊終端稱為“第四屏”,目前流行的電子閱讀器就是“第四屏”的雛形。電池續航能力強、輕盈便攜是第四屏的必須條件,蘋果的iPad雖然也應屬於第四屏的範疇,但其680公克的重量顯然不適於讓讀者單手拿著持續閱讀15分鐘以上。

關於第四屏的細節張磊介紹道,第四屏不僅僅是一個便於攜帶、可閱讀彩色雜誌、流覽網頁乃至視頻、通信的終端那麼簡單,其背後整合性的個人學習、娛樂、通訊網絡才是其應用的核心。無論是Youtube、Twitter還是Gmail、QQ,每個人都有若干不同帳號,每次進入都要一一確認,還是挺繁瑣的,而服務於第四屏終端的站點則可以把所有功能都集合起來,做到一碼即達,可以讓用戶輕鬆在第四屏上閱讀、寫作、學習、檢索、視頻、共用、溝通等。這一觀點和當初google創立時整合全球網站的出發點有相同之處。
第四屏並不會完全取代手機、電腦、電視機三張屏中的任意一屏,而是和這三者共存,並成為人們或者、娛樂及溝通的主要媒介。這也是“第四屏”名稱的由來。

第四屏規劃的提出,也讓漢王駛向企業轉型的快車道。畢竟,在上市公司中,傳統制造型企業的市值都不高,而Google、Amazon、雅虎(Yahoo!)都紛紛沖到前面,即使蘋果公司,其在推出iTunes和App Store之後,其本身也更像是服務型網路公司。對此,張磊也有同感,他認為以電子書終端銷售的業績為杠杆,撬動更大的網路應用服務是新的出路,而隨著媒體和內容呈現模式的轉變,未來的數字出版產業的潛力將十分巨大。

在大陸炙手可熱的漢王也得到如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等主管機構的關注。作為IT企業,漢王的產值在工信部主管的企業中進入不了第一方陣;但若作為數字出版企業,在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管轄的企業中,漢王絕對是名列前茅的。
歷經中日歐美企業,見識頗廣的特助張磊也不掩飾其對劉迎建和漢王的滿滿信心,“劉董的機會到了,我們期待著更精彩的科技創富神話”。
有著國家主管機構的支持和絕佳的市場機遇,相信漢王號更會順風滿帆,直濟滄海。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