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軟雲端技術建構企業動態資料中心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以微軟雲端技術建構企業動態資料中心

台灣微軟 技術中心顧問 邱爵榮
台灣微軟 技術中心顧問 邱爵榮

雖然台灣企業仍約有80%的資料中心仍採用傳統式架構,但基於提高IT資源使用率,減少管理與伺服器擴展成本…等因素,現在有不少公司也開始有逐步將傳統資料中心虛擬化趨勢。但台台灣微軟技術中心顧問邱爵榮 在觀察過市場導入狀況後認為,目前絕大部份引進虛擬化技術的資料中心,其IT管理的方式及工具,仍與過去管理實體伺服器時相同。他說:「如此不但無法享受到虛擬化所帶來的各項加值服務,更會阻礙企業IT架構進一步往雲端運算環境發展。」

雲端運算與虛擬化的差別,就在於是否有「利用自動化工具,進行IT資源的動態調配」。邱爵榮強調:「企業在導入虛擬化技術之後,IT人員在心態上,便應該要將所有IT資源,視為一整體共享的『動態資源池』,並再利用各項自動化管理工具,即時進行其資源使用狀況的量測及監控,讓非IT背景出身的使用者,也能依其業務作業的需求,動態調配企業資料中心的IT資源。」如此一來,企業便可在不增加額外IT管理成本及人力的情況下,達到彈性應變、增加IT資源使用率、避免服務與作業中斷,以及提高服務品質的目標。

目前微軟針對企業雲端運算環境架構所提供的工具,包括有Windows Server、System Center、SQL Server、.Net、SharePoint Server、Exchange、Microsoft Dynamics、Windows Azure、SQL Services、Live Services、.Net Services、Microsoft Online Service、Office Live等項目,企業IT人員可視其建構的雲端類別屬私有/公有、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平台架構即服務(PaaS)/軟體即服務(SaaS)…等類別選用。邱爵榮說:「最後所建構出運算環境均可滿足『三螢一雲』的目標。」也就是說,無論端末使用者運用PC、TV、Smart Phone任何一種存取裝置,都可以利用同一套雲端運算環境,提供其所需的不間斷服務。

舉例來說,當主管人員在外出差,臨時遇到有緊急事件,需要立即授權公司內部員工進行相關處理作業時,便可利用PDA、手機….等手邊方便的行動裝置,直接透過3G上網與公司系統連線,並透過安全登入程序與網路傳輸加密保護機制,開啟應用程式以執行授權工作。「目前市面上有許多手持式行動運算裝置,本身並不提供支援應用系統的執行環境。」邱爵榮說:「而透過微軟與其合作夥伴的技術,我們可以將相關應用系統在後端以虛擬化的方式處理,然後再以串流方式傳送到前端裝置顯現。」由於應用系統不需因應前端裝置環境的不同而分別改寫,因此可大幅節省IT人員的工作負擔,讓他們把心力集中在更重要的IT政策管理上。

而相同的做法也可以用來「快速恢復員工的工作環境」。邱爵榮說:「以往當員工的電腦設備發生故障時,若想恢復其使用的工作環境,只能先找其他的電腦重新安裝、設定新的作業系統、應用程式,再設法將原電腦中的作業資料複製到新的電腦上。」所需時間十分冗長。而透過雲端運算環境的協助,使用者只要在其他任一台電腦設備上以自己的帳號進行登入,馬上就可看到中斷時的作業畫面,並繼續執行先前未完成的工作。「這樣的做法還有一個好處。」邱爵榮認為:「由於資料都保存在雲端集中管理,因此可強化資料的安全性,設備遺失時也不怕有資料外洩的風險。」

邱爵榮建議有志朝雲端運算架構轉型的IT單位,可先從虛擬化開始著手,再使用Microsoft Assessment Planning工具評量其虛擬化環境,以Powershell搭配Operation Manager提升其自動化管理層級。「在選用適當的儲存與網路設備進行搭配之後,我們便可將一些微軟應用程式的伺服器(如SQL、Exchange、OCS等)轉換為虛擬機器,以逐步建立企業的雲端運算與動態資料中心使用環境。」邱爵榮這麼表示。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