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通訊服務雲以強化跨國供應鏈協同合作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建構通訊服務雲以強化跨國供應鏈協同合作效率

台灣微軟 資深專案技術經理 陳泰麟
台灣微軟 資深專案技術經理 陳泰麟

高科技產業跨國供應鏈的發展有變得日益複雜,執行效率日漸低落的趨勢。根據Aberdeen對此所做的研究資料顯示,無論企業規模大小,均一致認為「供應鏈流程缺乏可視性」是造成上述現象的主要原因,而「上下游供應鏈流程各參與廠商缺乏合作」則高居第二位。為此有不少企業紛紛投資相關的IT通訊技術與解決方案,以圖解決此兩項阻礙供應鏈發展的重大問題。

特別是台灣高科技產業,受到其競爭需求快速變動、產品生命週期被急遽壓縮、所涉及的IP競合與跨國法令十分複雜,但能得到的利潤卻非常微薄等因素的影響,台灣微軟特約顧問王秋鎮表示,企業無論是對其上游供應商、下游客戶與其他的後勤服務單位,都應該要藉由大量溝通的方式,來彌補原先供應鏈協同的不足之處。

台灣微軟 特約顧問 王秋鎮

台灣微軟 特約顧問 王秋鎮

「這也是為什麼企業應該要導入『通訊服務雲』的原因。」王秋鎮認為,傳統的溝通方式多半是利用e-mail、電話、傳真…等各式不同分散的工具,彼此之間缺乏整合,「供應鏈上下游各單位在訊息傳遞時,非常容易有滅失或遺漏的狀況發生。」而藉由通訊服務雲的協助,企業員工便可在任何時間/地點,以適當的通訊工具進行上下游廠商溝通及協同合作,並取得相關文件、流程及商業智慧知識來輔助溝通進行。

台灣微軟資深專案技術經理陳泰麟表示,所謂的通訊服務雲的概念便是雲端化的「整合通訊」平台,係將企業內原各式各樣分散的溝通工具與管道,如電子郵件、行事曆、即時通訊軟體、網路語音、入口網路、視訊會議及傳統的電話與傳真…等進行整合。他說:「只要用戶一旦通過識別認證,系統即會直接呈現出該用戶目前的狀態,以便讓其他人能選擇組合內最適當的工具,與之進行相關的溝通工作。」而未來企業更可以此「通訊服務雲」為基礎,與Intel、HP、微軟、Yahoo、Google…等各式公/私有雲端環境進行串接。

陳泰麟強調,微軟整合通訊平台具有相當的優勢,不僅可跨不同的通訊裝置設備進行溝通,在增加效率與彈性、平台整合性與擴充性、訊息保護與管理…等方面亦有相當不錯的表現。以OCS 2007 R2這套溝通平台工具為例,其提供的federation功能便可與供應鏈各廠商建立聯盟關係,再依據其不同工作屬性加以分類。而一旦當有狀況發生需要即時進行聯繫及討論時,便可以透過OCS邀請不同屬性的工作人員加入,利用視訊會議、電話等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內將問題解決。

舉例來說,某飛機製造廠為改善其產品品質,增加分散各地員工的工作效率,提高新產品上市成功比例與降低成本,乃決定導入通訊服務雲,利用其網頁分享內容、智慧財產權保護方案與協同合作/溝通技術,以達到強化分散於全球各地設計、工程、行銷及生產線人員彼此互動及協同作業的目標。該公司主管Matthieu Willm表示:「當工程師與客戶會面時,其他支援人員只要待在辦公室,就可透過遠端方式幫助其解決問題,而工程人員亦能明確告知支援人員目前的問題點─這可以利用通訊服務雲的即時對話與螢幕上文件分享方式達成。」他認為,這樣的溝通方式較傳統更為快速簡便,而且更符合工程協同合作的要求標準。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