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以Windows 7為中心的多媒體網路裝置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開發以Windows 7為中心的多媒體網路裝置

台灣微軟 研究開發處事業發展協理 詹秀娟
台灣微軟 研究開發處事業發展協理 詹秀娟

根據裝置方面的統計,目前的視窗使用者中,有91%擁有個人裝置,包括1.14億台的數位相機、2.17億台的多媒體播放器,和13億台手機,雖然裝置普及,但是使用視窗裝置的經驗則相當缺乏。

基於此,台灣微軟研究開發處事業發展協理詹秀娟表示,有別於Windows Vista,Windows 7提供了一個舞台(Stage),使用者可藉由XAML程式碼上傳到Windows雲端,一旦將電腦接上亦可下載內容,像照片、多媒體影音等。

台灣微軟研究開發處資深事業發展經理 章堅

台灣微軟研究開發處資深事業發展經理 章堅

同時也提供裝置舞台(Device Stage)功能,作為PC系統各種硬體週邊的管理頁面,在此可以瀏覽不同裝置的檔案,也可以做進一步應用,例如將數位相機裡的照片檔上傳到沖洗店等等。這些裝置包括手機、MP3、數位相機、多功能事務機、還有電腦週邊的滑鼠、鍵盤等。

多媒體內容原本就不容易跨平台分享,但若應用舞台,使用者可以直覺地遠端運用OEM廠商提供的服務與內容,如此一來,PC都會相當單純而乾淨。總的來說,如果要直接存取服務,會有相當的困難性,使用者可以至舞台透過XAML來編輯。

裝置的詮釋資料(Metadata)存在遠端,資料來自於WMLS、軟體和OEM廠商預先內建的內容,使用者看到的則是客製化的視覺;以連接印表機為例,可呈現出紙張、墨水狀況,或是線上沖洗店服務資訊。

Windows 7也提供媒體分享(Media Sharing)的功能,可以將音樂、視訊、照片等內容,在媒體中心與親朋好友及其他裝置分享,並可存取遠端檔案。使用者只要簡單設定,家庭網路即打開,選擇Play to功能即能將媒體內容分享到其他裝置,支援DLNA 1.5,且可遠端遙控媒體存取。

PC作為儲存媒體的工具,扮演角色為DMS,透過串流傳送到DMR角色的TV,使用者只要從遙控器在PC上選取至TV即可分享,手機即可扮演此DMC的功能。另外在安全性上也強化,使用者可以選擇要分享給哪幾台裝置使用。

Windows 7也可以整合TV的功能,台灣微軟研究開發處資深事業發展經理章堅表示,將家庭照片、影像、節目、影片全都以Windows7為中心,此時的PC就扮演著DVR的角色,並且可將影片作暫停、回推,電視台送來的訊號都不會因而中斷,還可預錄,並由遠端電腦操控,可說電視無所不在。此視窗媒體中心(Windows Media Center, WMC)服務同時結合上述提到的媒體分享功能。

除了提供WMC平台,微軟也擴大商業合作,目前已經和電影租看服務廠商Netflix合作,同時也將觸腳延伸到電視業者,在美國已經有合作對象。事實上,美國原本網路電視的服務就很盛行,更可加速WMC普及化。

WMC還可以整合電視頻道表,像是美國Clear QAM調變頻道,另也可支援數位纜線電視接收器,可以同時錄下4個頻道。在歐洲的英、法因為具備推展條件,都已與業者有所合作移轉。

如果是受保護廣播驅動架構(Protected Broadcast Driver Architecture, PBDA)規格,雖然不是Windows 7支援格式,但是可以由合作夥伴來支援該架構。例如大陸的DMB-TH藉由此模式變成能夠獲得Windows 7支援。

藉由WMC,家庭可以成為一個群組,房間裡的電腦可操作及收看在客廳預錄的節目。早期家庭媒體中心的概念,較偏向於以客廳為中心,但是Windows 7時代就不同了,隨著筆記型電腦普及化,家庭媒體中心也不再侷限於客廳。WMC同時也將產業鏈拉得更廣,例如OEM夥伴可以在硬體中搭售電視接收器(TV Tuner)、遙控器等等,有助於平均售價(ASP)提升;並可預載Silverlight、Adobe Flash和PlayReady等應用程式。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