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享雲端備援備份機制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資享雲端備援備份機制

資享科技技術支援部經理 黃亞倫
資享科技技術支援部經理 黃亞倫

資享科技技術支援部經理黃亞倫在本次研討會上表示,現在企業普遍面臨數位資料成長速度飛快的問題。根據電子時報於2008年11月所整理的資料,全球企業的資料量由2006年至2011年將會成長逾10倍,而單一企業每年所可產生的資料儲存量,也正以50~60%的速度在成長。因此如何安全地儲存這些大量產生的資料,以避免因種種意外災害而危害其正常運作及組織生存,也就成為不少企業當下急待解決的重要議題。

中小企業IT人力有限 資料備份易受忽略

不過對於佔台灣產業比例高達98%的中小企業而言,由於所能投入的IT資源有限,因此也就成為提升資訊安全的最大障礙。依據MIC在2009年的研究報告可發現,每家公司每年用於資安領域的預算不及新台幣5萬元,而每一位IT人員不僅需身兼多職,且平均要照顧100台以上電腦,這使得中小企業的資料多半曝露在極高的危險之中。黃亞倫引用賽門鐵克的1份研究資料指出,即便有不少中小企業都曾因為資料遺失而產生作業中斷、客戶流失等損害,但依然有53%的受訪者表示,沒有進行任何資料備份的相關準備。

除此之外,黃亞倫還補充,根據研究發現,有60%的企業,其資料都是儲存在公司內部員工的個人電腦中,而且即便是中小型規模的公司,在組織中仍然會存在著許多不同的單位,如研發部、業務部、客服部、人事部與財務部等,這些單位有相當高的比例都擁有各自專屬的應用程式與資料庫主機。這會讓企業營運時所需的關鍵資料存放位置更為分散,並提高IT人員在進行資料備份管理時的困難度。

雲端備援備份機制 彈性高、成本低

黃亞倫強調:「資料安全與否關係著公司生存的命脈,資安工作絕不能省。」但在人力與經費有限的條件下,中小企業需要1套可省錢、省力並省時的解決方案,以達到最高安全等級-資料異地備援備份的目標。而雲端備援備份機制由於其系統設計較有彈性,可適應多種不同單位與遠端?行動使用者的資料備份需求,並能讓企業以每月少量的固定經費支出,取代大量機房與設備的前置投入成本,減少所需IT設計與資料備份管理的人力,加快備份機制建置速度,因此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已在考慮,甚至是導入此類方案。

以資享科技在國軍高雄總醫院運用雲端技術架構所建立的「資料保全銀行」備援備份運作機制為例,黃亞倫說:「該醫院原本的資料備份僅只於本地端,且其相關作業與備份管理工作,都是委由其各單位自行負責處理。」不過隨著其醫療資訊系統與數位化醫療影像資料的持續成長,以及政府推動電子化病歷的需求壓力,國軍高雄總醫院也開始積極尋求可將總醫院與各分院資料集中且異地備份的解決方案。

「若是建置傳統的資料備份系統,國軍高雄總醫院得投入相當長的時間與成本才能完成。」但使用「資料保全銀行」服務,不管其電腦與伺服器是採用Windows、Linux、Mac,亦或是Exchange Sever、Oracle、SQL Server等作業系統及資料庫,該醫院工作人員只需安裝好備份軟體,並設定所需備份的檔案與備份時間,往後只要時間一到,系統即自動即行備份工作,將其重要資料儲存在中華電信的企業級機房中進行保護。

由於在此備份過程中,所有需要備份的資料都只會在客戶端電腦進行加密程序及傳送,且無需透過人工介入操作,因此安全性極高。「這與跨國銀行所採用的技術是同等級。」黃亞倫自信地說。而日後資料若要進行還原,也只需在原電腦中按一下按鈕即可,系統會自動回到該電腦中進行資料解密的動作。「操作十分簡便,員工無需擁有專門知識與預先接受訓練。」這不僅使得企業運用既有設備及人力即能建立完整的備份機制,資料回復也變得較以往更為容易與可靠。而目前除國軍高雄總醫院外,如康訊科技、立德旅館、昌益建設,以及第一國際法律事務所、匯聯會計師事務所等,也都開始採用資享科技的「資料保全銀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