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D技術不斷演進 企業儲存管理更添利器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RAID技術不斷演進 企業儲存管理更添利器

喬鼎資訊亞太區技術行銷協理 王岳忠
喬鼎資訊亞太區技術行銷協理 王岳忠

獨立磁碟備援陣列(RAID;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目前已經成為企業資料儲存的重要技術,大至資料中心,小至個人工作室及家庭,都有相對應的產品。但喬鼎資訊亞太區技術行銷協理王岳忠指出,RAID的問題往往要到實際應用時才會知道,必須要累積相當長時間的實務經驗,才有可能真正落實高效能的RAID儲存管理。

系統健康狀態自動技術 隨時掌握硬碟狀況

由於企業IT硬碟在2011年會慢慢步入3TB,王岳忠表示,RAID產品的效能必須盡速提升,如喬鼎Ex30系列的效能就是Ex10的4倍。此外,由於就資料儲存管理而言,硬碟其實是消耗品,損壞是早晚會發生的事情,但企業在採購時,所有的硬碟通常都會一起購買,因此其中1顆硬碟壞掉時,其他同期購買的硬碟也差不多會開始報銷,但現在的企業資料儲存量非常大,資料重建花上2天是常見的狀況,這段時間,其他硬碟如果開始壞掉就會非常困擾。

因此,王岳忠表示,RAID產品必須具有系統健康狀態自動技術,才能掌握硬碟的健康壽命,如於可預測性資料轉移(PDM)技術,可在系統偵測到磁片狀態不健康時,搬移資料至備用磁片,可因此減少重建的時間。

此外,傳統的儲存硬體要更新軔體時,通常要等歲修停機時才能做,但現在透過雙控制器,系統不但不需停機即可更新軟體,而且可以循序更新每個控制器的軟體,避免資料接取服務因更新軟體而中斷。

但雙控制器架構就需要非對稱性邏輯單元接取(ALUA),當系統在對稱性的主動式-主動式模式之下,ALUA會將介面分組,定義出接取邏輯磁區最佳及次佳路徑,以提高效能。

儲存硬體支援USB 工程師作業更便利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技術趨勢,就是對USB的支援。王岳忠指出,要讓新機器上線時,工程師可能要到現場直接連接設定,過去是使用RS-232,但現在的筆電沒有RS-232,往往需要轉接線,狀況會很多,如果儲存硬體可以直接支援USB,工程師就可直接用筆電透過USB線或USB隨身碟,執行包括系統組態、軟體更新等功能。

此外,為了能增加電源的使用效率、減少存放裝置使用時的碳排放量,亦即不必要的電力耗損,包括散熱設計及採用固態硬碟(SSD)的GreenRAID技術也已成為RAID產品的重要趨勢。王岳忠指出,在儲存系統中,硬碟耗費將近70%的電力,因此透過SSD及電源管理,可以視系統運作狀態,透過停止讀寫頭運作、降低硬碟轉速甚至停止運轉,達到有效節能的目標。

更重要的是,不同階段的節電能力,可以根據實際的應用及資料存取的需求而決定,即使在硬碟停止運轉的狀況下,系統仍可於30~45秒內重啟運作。

雲端應用將逐步成熟 數位監控市場值得觀察

至於雲端儲存趨勢,王岳忠認為2010年才剛開始起步,未來1、2年會有一些真正成熟的應用,包括高可用性雲端資料中心,或是災難備援中心,值得企業關注。因為王岳忠建議企業,資料至少要儲存3份,1份近一點可以隨時使用,另一份要放遠一點,以避免天災人禍導致大規模停擺。

事實上,目前很多雲端備份服務,使用者往往只要註冊1個帳號,就可以得到2GB的免費儲存空間,王岳忠以Symantec為例,用戶使用容量已經超過85PB,預估每一季成長15PB,目前使用中的儲存系統已經超過7,000套,有10幾萬部硬碟同時運作,幾乎天天都有硬碟壞掉,若沒有很好的管理機制,儲存效率將無法達到用戶的要求。

王岳忠最後指出,數位監控市場也可能是儲存管理值得觀察的趨勢,因為現在的監控產品都已改用數位化儲存媒體,而且透過IP數位監控,可以將資料寫到儲存媒體中,監控安全的市場需求未來相當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