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資料帶動企業儲存媒體新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巨量資料帶動企業儲存媒體新趨勢

  • DigiTimes企劃

隨著時序進入2012年,企業IT應用也將要迎接新的挑戰及變化,其中最主要的挑戰之一,就是面對巨量資料(Big data)的快速成長,以目前最受歡迎的社群網站Facebook為例,每個月上傳至Facebook的照片可達25億張,而根據市場調查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預測,自2010年至2014年,全球儲存容量將以每年48%的成長幅度向上攀升,也因此讓企業儲存媒體在未來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英特爾邀集旗下公司主管與科技產業未來學者,分別針對不同層面做了趨勢預測,其中主要延續2011年大量興起的雲端計算運用、更巨幅的資料傳遞,諸如串流技術的整合,乃至於在背後運作的網路傳遞技術發展、伺服器硬體效能應用及後續所連帶的節能環保議題等。

雲端儲存等趨勢帶動巨量趨勢發展,影響企業儲存媒體需求快速成長。

雲端儲存等趨勢帶動巨量趨勢發展,影響企業儲存媒體需求快速成長。

英特爾主管認為,2012年將是關於資料爆炸、亦即巨量資料的一年,不論是透過人或機器,英特爾讓數十億部聯網裝置創造資料。行動革命將持續提升雲端技術推出的速度,每賣出600支智慧型手機或122台平板電腦,便需要架設一部伺服器來服務新形態的應用,這項趨勢將會在2012年延續,而且可能會加速發展。

儲存趨勢衍生更多應用

而針對資料量更具爆炸性擴散的拓展,也加深使用者必須有更多努力來消化、判斷所接收的資訊內容是否為真,或者是如何應用等。Brocade香港、台灣與澳門區總經理施龍馨指出,2011年是「巨量資料」登上頭條新聞的一年,這個趨勢將在2012年延續下去。

施龍馨指出,近五年來出現許多產生、消費和儲存資料的方法,2011年智慧型手機使用者每天平均消費15Mb資料,但這個數字將在2020年增加至1Gb;身為消費者,我們將因此需要非常多的網路與儲存資源,而企業也必須尋找創新的方案提升網路穩定性和效能,同時降低成本以維護競爭力,忽視這個趨勢的業者將面臨許多重大的問題。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即指出,企業營運資料量快速成長趨勢,將會推動巨量資料的商業分析與儲存備份業務,資訊存取媒介多元化趨勢,相對帶動資訊安全商機。

此外,雲端服務的發展快速,愈來愈多的使用者已逐漸將資料由本機的電腦,轉換到雲端服務的平台,企業界也開始規劃私有雲的架構,以建立整合的資訊服務平台,降低營運的成果,更讓企業儲存媒體的發展開始朝雲端領域發展。

企業儲存媒體的特性

多年來IT產業於企業儲存媒體不斷推陳出新,也逐一接受市場考驗。耐特普羅資訊指出,企業儲存媒體依其存取特性可分為三大類:

首先是Online Storage,特色在於隨機存取(Random Access)、不可攜,最典型的儲存媒體就是硬碟,企業儲存多半會採用RAID技術的磁碟陣列(Disk Array),硬碟的資料讀寫均為直接式,亦即直接寫入與讀取,不需特定的步驟。

其次則是Near-line Storage,特色在於隨機存取、可攜式,如WORM、MO、CD、DVD、軟碟、抽取式硬碟等,企業儲存則採用多碟片自動換片機(Jukebox),以機械臂抽換碟片。其中光碟於寫入時須經「燒錄」過程,讀取則與硬碟相同。目前主流是DVD,藍光雷射DVD則是未來較有可能取代DVD的Near-line Storage。

最後則是Offline Storage,特色在於循序存取(Sequential Access)、可攜式,最典型的儲存媒體就是磁帶,企業儲存則採用磁帶櫃(Tape Library),以機械臂換帶。磁帶通常做為備份媒體,資料寫入與讀取均須經特定軟體。

產業特性及應用需求影響選擇

根據DIGITIMES所進行的企業儲存備份、備援行為調查,超過8成以上的企業,已採用硬碟備份,長久以來的主流備份媒體-磁帶,雖然與硬碟已經有段差距,但仍有將近六成五的企業持續採用。

至於使用光碟作為備份媒體的企業,也超過兩成,完全沒有任何備份措施的企業,僅僅只有0.6%,顯示企業對於儲存應用的重要性,已有普遍認知。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硬碟已經躍居企業儲存媒體首位,調查中仍發現半導體、金融及保險業及光電產業的磁帶應用比例,仍比硬碟為高;醫療?社福服務業則是對硬碟備份有明顯偏好,為個別產業之最,顯見不同的產業特性,也會影響企業儲存媒體的選擇。

巨量資料的成長,也讓企業的儲存應用變得更加多元,包括儲存於媒體中供應用系統存取且持續異動的線上儲存(Online Data)、不再異動而供應用系統讀取的資料歸檔(Archiving)、儲存於媒體中供必要時回存的資料備份(Backup)等,讓不同特性的企業儲存媒體,都有表現的舞台,企業在選擇儲存媒體時,務必考量儲存應用的特性,選擇最適當的解決方案,才能掌握各種企業儲存媒體的趨勢,迎接巨量資料來臨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