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資料存取效率 降低資料儲存成本 雲端儲存已成不可忽視的IT管理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提高資料存取效率 降低資料儲存成本 雲端儲存已成不可忽視的IT管理趨勢

  • DigiTimes企劃

在2012年的儲存應用趨勢中,最重要的議題之一,就是雲端儲存(Cloud storage),除了巨量資料時代的來臨,導致儲存資料所需的軟硬體資源愈來愈大,應用效率要求也愈來愈高,企業IT部門必須尋求各種可靠的解決方案外,可聯網行動裝置加速進駐企業IT環境中,更讓企業IT部門必須尋求雲端儲存解決方案,才能讓企業員工可以透過行動裝置存取企業IT資源。

資料成長速度超乎一般人想像

展望2012年,企業IT部門必須尋求雲端儲存解決方案,才能讓企業員工可以透過行動裝置存取企業IT資源。

展望2012年,企業IT部門必須尋求雲端儲存解決方案,才能讓企業員工可以透過行動裝置存取企業IT資源。

根據EMC所贊助的IDC數位世界研究「從混沌中發掘價值(Extracting Value from Chaos)」的發現,全球資訊量正以每2年超過2倍的速度成長,2011年產生與複製的資料量將達到1.8 zettabytes,成長速度超越摩爾定律。

單就資料量而論,1.8 zettabytes的資料相當於:全台灣所有人連續360,246年,每人每分鐘在噗浪(Plurk)發表3篇文章;所有的資料得用575億部32GB版本的Apple iPad才能裝完,而這麼多的iPad能夠建造一座iPad長城,其高度是大陸萬里長城平均高度的兩倍,可見資料成長的速度,已經超乎一般人的想像。

這份已經邁入第五年的研究報告也指出,科技與金錢是資料無止境成長背後的動能。新的「資訊駕馭」技術,將使得資訊在產生、擷取、管理、以及儲存的成本降低到2005年的六分之一。因此,自2005年起,企業每年在數位世界的投資增加了50%,達到4兆美元。投資金額包括雲端、硬體、軟體、服務、人員等資源,用來產生、管理、儲存資訊以及從資訊創造收入。

透過雲端儲存 提高資料存取效率

IDC認為在2020年之前,全球各地的IT部門所面臨的挑戰,包括伺服器數量將會增加10倍(包括虛擬與實體),待管理的資訊數量將增加50倍,存放檔案或資訊的容器數量將增加75%,其成長速度甚至比資訊本身還要快,主因在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嵌入式系統,如在服裝、橋樑或醫療器材內置的感測器,或提供更多的數位資訊,換句話說,在物聯網時代來臨的同時,我們即將面對的也是資料快速膨脹的時代。

因此,IDC認為,企業未來管理所有資訊的IT專業人才數量將會增加1.5倍,儘管如此,人員的擴充速度仍無法跟上伺服器、資料管理、以及檔案的大量成長,因此,IDC認為,雖然雲端運算在現今IT支出所佔的比重不到2%,但到了2015年,雲端運算服務供應商將會「經手」將近20%的資訊,意謂從資料產生到被處置的過程中,企業將會有更多的資料在雲端環境中進行儲存與處理,最後可能會有10%的資料留在雲端環境中。

除了企業本身所產生的數位資訊外,每一個企業員工所產生的資訊量,包括撰寫文件、拍攝相片、下載音樂等,不但愈來愈多,而且存放在雲端中的個人資訊也愈來愈多。這些資訊量還可能衍生出更多的資訊,尤其在社群網站的推波助瀾下,每一筆資料都可能會留下無數的註記、轉寄、留言。

IDC將這種擁有「自我複製意識」的資料,稱之為「數位陰影(Digital Shadow)」。雖然在數位世界中有75%的資訊是由個人所產生,但由於有太多的內容牽涉到企業本身,IDC認為企業對數位生活中80%資訊有承擔管理的義務與責任。

企業需要新的資料分析工具

未來的數位世界成長步調,將可能持續超越儲存容量的擴充速度。企業應謹記1個gigabyte的儲存內容,會產生1個petabyte或更多的瞬時性(transient)資料,瞬時性資料通常不會被儲存,如我們觀看數位電視節目但不會錄下內容,或是在通電話時,在骨幹網路上傳輸的數位訊號,但這些資料在產生及傳播的過程中,仍可能會對企業營運造成影響。

因此,企業不僅要發展雲端儲存管理技術,更要積極尋求新的擷取、搜尋、發掘以及分析工具。因為存放在雲端的資料,大多數都是非結構化資料,比重甚至可能超過90%以上,企業必需要能夠深入瞭解結構化資料,透過適當的工具自動針對資料產生描述性資料,如同臉部辨識程序能協助Facebook的相片加上標籤。

因此,未來描述資料的資料,或稱為詮釋資料(metadata),其成長速度將可能是整個數位世界的兩倍。此外,越來越多人運用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工具來處理即時性資料,無論是根據投保人開車的地區來收取汽車保險費、透過智慧電網供電、或根據社群網路的反應立即改變行銷訊息,都將是企業在雲端儲存時代,不可忽視的重要趨勢。

由於資料量快速增加,企業也必須尋求各種新的儲存管理工具及內容管理解決方案,這種工具必須能協助企業判斷,應該儲存哪些資料,以有效降低儲存於數位世界的部分成本,如重複資料刪除、自動分級以及虛擬化。

雲端儲存必須更加重視安全性

展望2012年,企業必須更加重視雲端運算解決方案,包括公有雲與私有雲,以及結合兩種類型的混合雲,相較於傳統的IT環境,帶給企業更優越的規模經濟、靈活性、以及彈性。長期而言,雲端運算實現IT即服務(IT-as-a-Service),再加上大量資料的現象,將有更多企業將IT用於對外服務,而非投資內部基礎架構。

英特爾副總裁暨智慧系統事業群總經理Ton Steenman也指出,2012年同樣會是加速轉移至智慧型聯網系統的一年。而隨著智慧型手機與行動上網的使用量持續攀升,雲端將越來越受歡迎。

但也因此,雲端駭客所造成的嚴重損失,將會是虛擬世界中必須嚴防的重大恐怖攻擊,企業有必要提升安全意識。英特爾資深副總裁暨軟體與服務事業群總經理James也表示,安全性是所有規模的機關行號與產業最關切的問題,2012年它將於不同領域的電腦產業中轉變,並成為最大的軟體趨勢。

事實上,在數位世界中不到三分之一的資訊,僅有最低程度的安全性或保護,所有應受到保護的資訊中,僅有約半數真正被保護。因此,企業必須掌握新的安全防護措施與工具,協助企業辨識須保護哪些資訊,達到何種防護層級,以及運用特定的威脅保護設備與軟體,還有詐欺控管系統和信譽保護服務,才能讓雲端儲存成為真正能應付數位世界複雜性的重要工具。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