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實體到虛擬 端點到雲端的儲存管理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從實體到虛擬 端點到雲端的儲存管理趨勢

兼具穩定、高效及簡化的管理技術,是企業IT儲存管理最優先要掌握的關鍵。劉家任攝
兼具穩定、高效及簡化的管理技術,是企業IT儲存管理最優先要掌握的關鍵。劉家任攝

企業資料的重要性已無庸置疑,尤其在電腦及網路的技術不斷演進下,資料的傳遞及保存方式,不但會不斷改變,隨著數位資料的數量愈來愈龐大,管理的複雜度及傳輸的速度也變得日益重要。

儲存管理 企業不可或缺

從DIGITIMES企業IT在2010年8月針對企業用戶進行的「2010年企業儲存備份、備援行為調查」中可以發現,超過8成的企業都已導入儲存產品解決方案,其中更有7成以上的企業已經建立「當地系統備援」,讓企業的儲存應用已經不單只是限於資料的儲存及管理,其對於營運不中斷的影響及幫助,也已成為企業注意的焦點。

事實上,在調查中已經可以看到有65.7%的企業會定期執行完整系統備份,其中採取「定期每天備份」的公司,更高達74.9%,更證明了儲存管理已經成為企業IT管理日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因此,展望2011年的儲存管理趨勢,關鍵已經不是「有沒有」,而是「怎麼管」,尤其是兼具穩定、高效及簡化的管理技術,更是企業IT儲存管理,最優先要掌握的關鍵。

儲存資料方式改變 使用者是管理重點

愈來愈多的企業,儲存與保全資料的方式正在進行大幅度的轉變中,首先就是積極從實體的伺服器與網路連接的儲存,轉變到虛擬伺服器和雲端。儲存設備虛擬化的最大好處,就是能在不影響應用伺服器運作的前提下,提供動態調整儲存空間的功能,以維持既有應用服務正常運作。

這在雲端運算時代尤其重要,如目前提供線上儲存服務的業者,一方面要讓用戶可以隨時存取資料,但也要做好備份工作,才不會讓客戶保存在資料中心的重要資訊,出現任何閃失。

但對於現代企業來說,資料即資產。隨著越來越頻繁的商業活動,企業經營對於資料應用的依賴也隨之加深。以企業IT人來說,日常工作除了明確掌握公司資訊策略外,最希望達成的工作目標就是:如何建立穩定、高效、且管理極簡化的儲存架構,以輕鬆達成IT服務的目的。

但除了伺服器端的儲存管理外,由於實體、虛擬及雲端環境提供的備份、復原等服務愈來愈普及,加上行動應用趨勢的發展,一般企業員工,尤其是第一線的業務或客服人員,所接觸及處理的資訊,不但愈來愈即時,也愈來愈重要,但根據Acronis所做的調查,一般使用者雖然已知道備份與復原的重要性,不過實際上卻可能未定期執行。

Acronis表示,在接受調查的消費者中,有83%表示他們知道需要備份,顯示消費者對備份技術的認識正在提升,但大約有3分之1(29%)的消費者完全不備份其電腦上的檔案、相片和音樂,而有4分之1(25%)的消費者表示自己記得做備份的時候才做。事實上,有定期執行備份(1個星期1或多次)的人只有15%。

欠缺危機意識,以及不了解如何備份,是一般使用者不做定期備份的主因,幾乎有一半的消費者(48%)說他們知道應該備份,但卻沒做或做得不對,一般使用者漠不關心,也成為企業IT人員在完成儲存管理任務目標時,最主要的挑戰之一。

雲端及虛擬運算兩大企業IT趨勢的發展,連帶也促使資料中心開始轉型,結合伺服器、儲存與網路基礎架構的資料中心不但將成為主流,而且雲端更將成為有效的基礎架構模型,但虛擬化儲存以及雲端基礎架構的相關應用,也必須走向透明化,如遠端管理服務必須能有效協助執行監測、預警、報告和管理任務。

在網路頻寬越來越大及便宜的趨勢下,未來從企業主機到個人電腦、手機等資料,都會開始使用雲端儲存應用。而雲端儲存服務客製化的收費方式,讓企業可根據實際使用容量空間來計算費用,可以大幅減少設備的採購費用,甚至是降低人力管理支出。

但也因為新一代企業對資料中心的要求愈來愈高,資料中心除了追求全面性支援與應變能力外,亦講究安全穩定及實際效能。為實現穩定的運作環境,企業經營決策者的規劃和參與顯得格外重要,資料中心能否提供快速、穩定與安全可靠的服務,更將成為各大企業的成敗關鍵。

此外,隨著企業經營版圖的擴張,企業是該選擇擴增資料中心的規模,或是運用委外資源來擴展IT架構,更是企業IT部門必須進行完整評估,進行規劃和執行的重點,以確保資料中心能夠按照架構藍圖運作,並運用委外資源有效率地執行。

非企業正式應用程式 也要保護與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社群媒體快速得到使用者的熱愛,企業的管理態度也漸漸由圍堵防止轉向加強其溝通及生產力,因此IT人員也必須了解,如何去保護及管理在這些非企業正式應用程式的資訊復原及搜尋方式,針對社交媒體的歸檔策略,勢必會更加重要,才能完整掌控企業資訊的風險。

其實一般使用者並非不了解資料備份的重要性,但誠如Acronis亞太區總裁Bill Taylor-Mountford所言,備份軟體必須容易使用,甚至不待使用者想到,便能自動備份資料,更證明「輕鬆管理、簡單儲存」的重要,企業IT人唯有掌握最新儲存備援技術與應用趨勢,才能讓管理工作能夠更「輕鬆、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