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推出SuperSpeed USB集線器控制SoC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瑞薩推出SuperSpeed USB集線器控制SoC

  • 吳冠儀台北

瑞薩推出低耗電量與較小黏著面積之USB 3.0集線器控制晶片,有助於降低擴充基座、顯示器、路由器及數位消費性裝置應用的耗電量及精巧化。
瑞薩推出低耗電量與較小黏著面積之USB 3.0集線器控制晶片,有助於降低擴充基座、顯示器、路由器及數位消費性裝置應用的耗電量及精巧化。

瑞薩電子宣布推出SuperSpeed USB(USB 3.0)集線器控制系統單晶片(SoC)μPD720210,可用於連接多個支援USB 3.0標準之裝置(例如電腦周邊設備及數位電視)的集線器。

USB介面標準已在全球廣為採用。近來由於影像內容及大容量錄製媒體大量增加,對於可處理高速資料傳輸速率的介面需求也隨之升高。為因應需求,支援USB 3.0的新上市產品傳輸速率可達USB 2.0(每秒480 Mb)的10倍。由於固態磁碟機(SDD)可提供比傳統硬碟機(HDD)更快的資料讀寫速度,和晶片組已內建USB 3.0主端控制器等因素,採用USB 3.0的非電腦產品(例如數位消費性電子產品)也持續增加。

USB 3.0集線器裝置憑藉著允許多個裝置連接至單一主端裝置,因此USB 3.0相容周邊產品可支援數量持續增加。市場對於內建USB 3.0集線器的產品需求持續升高,包括擴充基座、顯示器及數位電視,以便與各種周邊裝置進行高速資料傳輸。新款μPD720210集線器控制系統單晶片SoC採用小型封裝及整合周邊元件的設計,專為低待機耗電量及精簡基板尺寸的設計需求。

瑞薩目前提供的µPD720114集線器控制晶片,支援USB 2.0標準並已獲得市場廣泛採用。新款μPD720210集線器控制晶片憑藉前一代產品10多年來在連線能力及電源效率方面的豐富經驗,並結合USB 3.0主端控制晶片μPD72020x系列開發的USB 3.0技術,提供與µPD72020x優異的連線兼容性。如此可確保與主機在SuperSpeed高傳輸率及高水準的可靠性。新款μPD720210已獲得微軟公司的Windows 8硬體認證,證明其具備高效能與可靠性。另外,在USB-IF可認證USB 3.0集線器之時,瑞薩亦欲獲得USB-IF認證。

除了瑞薩現有產品所採用的技術,能在所有連接埠皆未連接時降低耗電量外,新款集線器控制器具備更先進的電路設計,可在已連接的周邊裝置處於省電模式時大幅減少漏電量。因此,μPD720210可在省電模式達到5毫瓦(mW)的極低耗電量,使系統設計師能夠輕易開發出符合能源之星(Energy Star)等嚴格電源效率標準的系統。另外,μPD720210在USB 3.0運作模式時,亦可達到領先業界的350 mW低耗電量。

瑞薩針對新款USB 3.0集線器控制晶片採用小型的9x9 mm四方形平面無引腳(QFN)封裝,相較於前代裝置,可降低20%的黏著面積。μPD720210集線器控制晶片亦整合了晶片周邊元件,例如降壓穩壓器,可將5 V電源電壓降至3.3 V及1.05 V,而且支援符合電池充電標準的充電功能。尺寸的改良可提供領先業界的較小的整體黏著面積(整體安裝面積包括系統所需要的周邊元件),使系統設計師可實現更精巧的系統。

這些主要特色可更容易以低成本的方式為各種產品新增連接埠,透過USB 3.0介面提供SuperSpeed資料傳輸,例如顯示器、擴充基座(連接至筆記型電腦的功能擴充裝置)及電視。另外,μPD720210集線器控制晶片可在裝置處於待機模式或未使用時大幅降低耗電量,在許多國家的環保法規中,這是非常重要的。瑞薩電子適用於Microsoft Windows的主端控制器驅動程式堆疊及由Linux支援的裝置驅動程式皆可免費搭配μPD720210使用。

瑞薩希望透過新款集線器控制晶片,協助實現尺寸更小且更具能源效率的USB集線器系統,藉此為電腦及數位消費性電子產品提供更快的資料傳輸速度。另外,瑞薩計畫朝向預期資料流量持續提升的其他通訊裝置,及將USB 3.0定位為重要技術的辦公室自動化設備而擴充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