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吹起整合需求 數位監控成主流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物聯網吹起整合需求 數位監控成主流趨勢

  • DIGITIMES企劃

物聯網將所有網路端點設備或資訊系統串連起來,並傳送至後端彙整成巨量資料(Big Data),經過淬煉後得到商業智慧,作為日後決策判斷的基礎。IBM
物聯網將所有網路端點設備或資訊系統串連起來,並傳送至後端彙整成巨量資料(Big Data),經過淬煉後得到商業智慧,作為日後決策判斷的基礎。IBM

隨著物聯網概念的興起,創造物物相聯的環境,蒐集環境中各裝置設備的資訊進行巨量資料分析,成為企業有志一同的目標,而這也提高了視訊監控系統與其他資訊系統的整合需求,並帶動數位監控成為未來發展趨勢。

Wi-Fi、3G、4G等無線連網技術的成熟發展,實現了萬物互聯的願景,於是大陸在2009年率先提出「感知中國」的目標,並將物聯網列為五大新興戰略性產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認為,物聯網不只是「Next big thing」,也是未來5到10年內成長最快速的產業;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則預言,未來人類生活將會進入一個智慧裝置無所不在的世界;Gartner甚至預測,2020年全球將有260億台物聯網裝置,是2009年(9億台)的30倍。

因應物聯網吹起的整合需求,植物工廠應用視訊監控攝影機記錄分析作物的成長狀況,作為優化溫室生產培育條件的基礎。

因應物聯網吹起的整合需求,植物工廠應用視訊監控攝影機記錄分析作物的成長狀況,作為優化溫室生產培育條件的基礎。

網路攝影機(IP CAM)可直接將影像傳輸到雲端儲存空間或是企業網路儲存中心NAS存放,不僅方便其他資訊系統存取資料,也可以做為備援之用。

網路攝影機(IP CAM)可直接將影像傳輸到雲端儲存空間或是企業網路儲存中心NAS存放,不僅方便其他資訊系統存取資料,也可以做為備援之用。

物聯網的興起,不只顛覆許多產業傳統的運作模式,也讓視訊監控產業發展出與以往截然不同的樣貌。由於物聯網的核心精神在於物物相聯,也就是將所有網路端點設備或資訊系統串連起來,並傳送至後端彙整成巨量資料(Big Data),經過淬煉後得到商業智慧,作為日後決策判斷的基礎。

因此視訊監控系統若是能整合其他資訊系統,就能創造更大的附加價值,例如高速公路的安控攝影機在結合車牌辨識功能後,可以介接警政系統,即時向警方通報贓車或犯罪者所駕駛車輛的蹤跡,遏阻犯罪事件發生。換句話說,在物聯網概念下,監控影像不再只能應用在安全防盜上,透過整合串連各種系統或資訊,讓監控影像可以依據產業別發展出更多不同的應用模式。

視訊監控整合異系統  跳脫傳統安全防盜應用

當然,視訊監控的系統整合不是從物聯網之後才開始,早期視訊監控系統整合的對象多半是警報、門禁等系統,這樣的系統整合同樣是基於安全防盜目的。而在物聯網概念下的系統整合,則會受到產業別影響而選擇各種不同的資訊系統進行整合,例如:警察局是警政系統,藉此預防或打擊犯罪;零售業則是整合POS系統與智慧化分析功能,從而提高服務品質與銷售業績。

就現階段來看,安全監控整合其他異系統最常見的應用案例莫過於警察單位,透過系統整合達到保持道路順暢、即時遏止犯罪、強化治安的目的。以新竹市警察局為例,其路口監視系統便與交通流量監控中心、交通熱點及e化勤務指管作業系統相整合,以群組化的方式監控市內重要路口與聯外道路的交通狀況,並在上下班尖峰時段,與市內廣播電台電話連線,即時插撥最新路況資訊,讓民眾可以及早改道避開塞車路段。

目前新竹市警局正準備整合更多系統,希望能發揮自動化監控最大效益,例如:當民眾報案時,GIS自動標示報案民眾的所在位置,同時系統自動讀取顯示周遭路口監視影像畫面,並透過GPS車輛定位系統顯示距離最近的線上巡邏警力,以便在第一時間派遣員警與民眾接觸。或者在發生重大案件時,執勤人員只要輸入涉案車輛的車牌號碼,系統就會自動搜尋路口監視影像,若發現涉案車輛便立即發出警報並在GIS上顯示位置,由執勤人員指揮調度線上警力,發揮攔截圍捕之最大效能。

至於民間企業則是利用視訊監控攝影機提升作業效率,像台灣某鋼鐵業者在生產現場架設的安全監控攝影機就具備二個功能,第一是記錄現場影像以確保工安,第二則應用OCR光學辨識技術判讀鋼捲的產品序號,當鋼捲產出時,監控攝影機會將產品序號上傳至後端系統,以便管理者日後可以追蹤產品流向。過往,這種登錄產品序號的工作都是人工作業,缺點是容易疏漏或錯誤記錄,且產品追蹤效率也不高,管理者只能逐一查閱紙本資料,如今透過安全監控系統與後端系統的連結,則可有效提升整體產品良率與作業效率。

另外,某植物工廠除了利用視訊監控攝影機進行安全防盜與耕種環境監控外,還用來記錄分析作物的成長狀況,作為優化溫室生產培育條件的基礎。對植物工廠來說,溫室的灌溉水、環境溫溼度、輔助成長的LED燈照射時段…等,每個因素都有可能影響作物的生長狀況,透過溫室內的環境感測器與各項設備的運作資料,搭配監控攝影機留存的作物狀態影像進行參照與分析,或透過監控畫面縮時攝影觀察作物實際成長狀況,就能找出左右產能與作物品質的關鍵,進而持續優化溫室的成長條件,提升植物工廠的生產效益。

簡化系統整合作業  數位監控成主流趨勢

在物聯網概念下,大部分的IT設備都會整合串連在一起,為了減少系統整合時可能遇到的問題,數位化成為視訊監控系統的必然趨勢。傳統類比監控系統不僅走封閉式架構,且採用類比影像、同軸電纜的傳輸方式,要與一般企業資訊系統整合其實並不容易,而植基於IP架構下的數位監控系統則無此困擾。

數位監控系統的監視影像本身就是數位格式,在整合資訊系統時沒有格式轉換的問題,再者前端採用的是網路攝影機(IP CAM),可透過有線或無線的方式,直接將影像傳輸到雲端儲存空間或是企業網路儲存中心NAS存放,不僅方便其他資訊系統存取資料,也可以做為備援之用。

此外,數位監控系統使用的是乙太網路線而非同軸電纜,可整合企業既有網路架構,不僅監控攝影機的部署更彈性,在管理上也變得更方便,更容易整合其他資訊系統。

上述是從系統本身特性來比較,若從近年來的市場占有率變化來看,類比監控目前的市占率雖然大於數位監控,但卻呈現逐年下滑的趨勢,尤其類比監控系統發展時間長,相關產品技術皆已成熟,市場逐漸淪為價格競爭,未來發展空間不大;至於數位監控則恰好相反,不僅市占率連年成長,再加上物聯網概念的推波助瀾,未來必將成為視訊監控市場的主流。

事實上,數位監控系統為了因應物聯網的整合需求,正漸漸強化後台系統的管理能力與使用方便性。舉例來說:系統介面結合圖形化介面與表單選取的設計,簡化系統操作的複雜度;結合具有IP分配功能的DHCP Server,取代原本系統中路由器的角色,藉此簡化系統架構;結合Syslog Server,集中儲存管理所有監控攝影機的log,倘若系統出現故障狀況時,管理者可以在Syslog server中一次查詢所有攝影機的Log資料,確認其運作狀況,不必一台一台攝影機去檢查Log,加快故障排除的時間;結合VPN server實現遠端管理的目標,管理者不必四處奔波維護監控攝影機,只要在總部就能進行遠端管理或系統設定…等工作。

總結來看,視訊監控系統問世已久,各類硬體技術如影像畫面、智慧搜尋…等皆已相當成熟,軟體?後台系統的功能設計成為系統整合關鍵。尤其在物聯網議題持續發酵的情況下,為了讓廣泛佈建的攝影畫面可再次延伸資料價值,企業勢必會提高對視訊監控系統與其他異系統的整合需求,而一套合適的後台系統不僅能順利實現與異系統整合的目標,避免整合過程中的種種問題,還能創造視訊監控系統的附加價值與服務,賦予視訊監控更大價值與意義。


商情專輯-2015台北國際安全博覽會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