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成長率攀升 唯商品單價持續下滑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LED照明成長率攀升 唯商品單價持續下滑

  • DIGITIMES企劃

工研院IEK研究中心預估,2019年LED照明市場將達726億美元,約佔全球照明市場47.7%。圖片來源:工研院
工研院IEK研究中心預估,2019年LED照明市場將達726億美元,約佔全球照明市場47.7%。圖片來源:工研院

在天然資源逐漸被人類消耗殆盡,地球平均溫度逐漸升高,導致聖嬰現象頻傳的狀況下,各國政府莫不積極投入綠色能源的開發,以及引進更省電設備。LED照明因具備高效率、環保省電,以及無閃爍、使用壽命長等特色,已成為取代傳統白織燈泡的照明首選,也順勢帶動LED綠能照明的產業前景,全球2014年LED照明產值約為178億美元,較2013年成長68%,滲透率更一口氣突破20%。

在LED燈具價格快速滑落的狀況下,LED照明應用範圍將會愈來愈大,根據LEDinside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2015年全球照明市場規模將達821億美元,其中LED照明應用可望達到257億美元,市場滲透率達到31%。值得注意的是,LED燈泡應用於汽車照明領域亦愈來愈大,日後可望成為LED照明應用的第二大市場。

常見的LED燈具認證。

常見的LED燈具認證。

Zhaga推動標準化設計的目的,是希望避免少數業者為壟斷市場而刻意變換規格,讓LED模組、LED驅動器等元件,達成可互換的目標。圖片來源:Zhaga

Zhaga推動標準化設計的目的,是希望避免少數業者為壟斷市場而刻意變換規格,讓LED模組、LED驅動器等元件,達成可互換的目標。圖片來源:Zhaga

家用照明陷入價格戰  業者轉戰工業與商用

在全球政府政策扶植、產品價格下滑、消費者節能需求提升等三大利多誘因下,可望帶動LED照明需求成長大幅成長,工研院IEK研究中心預估2019年LED照明市場將達726億美元,約佔全球照明市場47.7%。向來追求環保的歐洲地區,仍是對LED照明需求量最大的市場,約佔全球市場規模比例的23%,除一般家用市場需求依然強勁之外,商用照明與戶外建築照明市場需求亦持續上升中。

全球第二大LED照明市場則為大陸,整體市場佔有率將達到21%,在需求持續強勁的帶動下,未來1~2年內可望成為全球最大LED照明市場。不過,大陸因也是全球LED照明產品主要製造基地,在眾多供應廠商競爭之下,目前已面臨價格急跌的困境,也導致全球LED燈具價格被迫下滑。

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秘書長蕭弘清說,隨著LED照明技術不斷進步,在光效與傳統省電燈泡相等、壽命卻長達3倍的優勢下,LED燈具早已正式進入實用化的階段。只是不少廠商在面臨產能過剩的狀況下,開始強打價格戰,一顆60W LED燈泡價格已降到10美元,3W LED燈泡更殺到人民幣1.45元,此種盲目低價、惡性競爭趨勢,無疑是自掘墳墓的短視行徑,長期下來其實不利LED產業的健康發展。

相較於陷入價格戰的大陸市場,分居第三名與第四名的美國與日本,全球市場佔有率雖僅為19%、9%,但因家用市場採用LED照明的時間較早下,近來則開始朝商業照明的領域發展。美國在官方政策持續補助下,市場對高品質LED照明設備需求持續升高,廠商也願意取得認證以便取得政策補助,而商用市場應用則以LED燈管換裝市場為主,超越LED燈泡市場的需求。

日本則是全球最早應用LED照明的國家,在家用市場滲透率超過90%的狀況下,LED業者開始把重心放在商用與工業照明上,目前連鎖商店、學校等,均有導入LED照明燈具的趨勢,至於工業與戶外照明的方面,則會以搭配業者自行開發的智慧照明技術為主,強調能依照不同應用情境提供合宜的照明方式。

英飛凌資深經理張文貴表示,由於大型倉儲空間的天花板較高,戶外環境光線狀況則非常複雜,傳統省電燈泡採用的紅外線技術,很難有效偵測人物的移動,很難達到智慧照明的要求。相較之下,若將LED燈泡結合雷達感測技術的照明管理解決方案,能讓LED照明的關閉與開啟更為精準,使得寶貴能源能獲得更好控制。

汽車車燈毛利高  LED照明新藍海

隨著LED照明燈具生產門檻逐漸降低,全球市場也逐漸陷入削價競爭的困境,如三星電子便在2014年底宣布,將縮減LED照明業務,停止海外LED管燈事業。而飛利浦則選擇在醫療照明市場開拓新應用,如開發用藍光LED治療牛皮癬的醫療照明燈具,能夠幫助輕度和中度的牛皮癬患者控制病情,而且不會產生任何副作用。

在上述特殊領域的應用之外,不少廠商則選擇切入毛利較高的LED車用照明領域。LEDinside研究經理呂理舜表示,儘管業者取得車用LED認證時間長,切入供應鏈門檻較高,但因2014~2018年的複合成長率可望達到9%,車外照明日行燈與遠近燈的年複合成長率更高達到21%、48%,所以已成為各大廠商搶進的新市場,短時間不會出現殺價競爭的態勢。

傳統汽車車燈設計主要以照明為主,近幾年則成為汽車整體設計的一環,逐漸走向體積小、造型多變等美觀需求,所以在光源選擇上也逐漸從傳統燈泡轉向LED燈泡。張文貴認為,LED燈泡除體積小的特性之外,也因為具備耗電量低、壽命長的特性,有助於延長汽車內部相關零件的使用壽命,讓汽車整體製造品質獲得提升。

過去LED燈泡僅出現在高級車之中,近來受惠於高功率LED燈泡的良率提升,以及單品價格快速下跌,使得車外LED照明逐漸從高階車款轉移至中階車款之中,也讓車外照明市場呈現穩定發展。LEDinside預估,光是LED燈泡在遠近燈與霧燈應用的市場產值,可望在2018年達到3.13億美元,至於日行燈則在受惠於各國法規的實施,未來5年複合成長率亦高達21%。

Zhaga標準出爐  元件可互換時代來臨

儘管在LED照明應用規模愈來愈大,但是各品牌之間LED模組、LED驅動器不相容的問題,造成LED燈具業者一旦更換元件供應商,燈具規格就得隨之改變,對燈具生產過程是很大的困擾。全球照明產業為解決上述問題,達成生產標準規格的照明產品,便聯手成立Zhaga國際聯盟,寄望制訂出一套LED照明燈具的統一介面規格,作為LED元件供應商的參考。

Zhaga推動標準化設計的目的,是希望避免少數業者為壟斷市場而刻意變換規格,讓LED模組、LED驅動器等元件,達成可互換的目標。如此一來,燈具廠商可以專注在外觀設計上,而對COB陣列製造商而言,只要專注提供LED元件的差異化,如散熱特性、光品質或發光效率即可,而不必費心研究元件之間的連接規格。

Zhaga國際聯盟秘書長Musa Unmehopa表示,許多燈具製造商都希望LED光源標準化計劃能夠盡快落實,如模組機械尺寸、電極位置,以及發光面直徑等。長期下來,將有助於降低LED燈具製造成本,加速LED照明的普及。在Zhaga國際聯盟公布的規格書中,已定義出六款矩形或正方形模組,PCB尺寸分別為12 x 15mm、16 x 19 mm、19 x 19 mm、20 x 24 mm、24 x 24 mm以及28 x 28 mm,細部參數還包括LES中點的位置、電極的位置和大小,以及散熱測量點的位置。

在Zhaga制訂的標準問世之後,或許短時間還看不出太大效益,但長期下來有助於LED照明產業朝向更健全方向發展,在LED元件、燈具業者各司其職的狀況下,可望加快LED照明的滲透率,改善地球溫度連年升高的狀況。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15台北國際安全博覽會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