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無線大未來 筑波科技與您一起前進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啟動無線大未來 筑波科技與您一起前進

據統計,2011年全球消費性電子市場預估可達6,680億歐元,其中16%、3%的支出比重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目前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所採用的行動技術,從Wi-Fi Direct與無線高傳真畫面的傳輸,將進一步驅動數位行動裝置的應用與高成長,從辦公室桌╱筆電與週邊裝置的無線區域網路連接,走出戶外為數位相機、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與電子書帶來無線連網的行動力。無線網路的普及也有助於建構雲端運算的個人雲與行動雲,提供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數位相框藉由Wi-Fi、4G或藍牙等網路互連性,例如手機在外拍攝照片或影片可傳回家中數位相框或桌上型電腦,並且透過社群網站對外分享。

筑波科技與美商LitePoint公司多年來不斷提供各種無線通訊測試解決方案,日前分別於台北及竹北舉行兩場「啟動無線大未來Enabling Wireless Future研討會」,會中分享新一代的低功耗藍牙BLE測試新應用,802.11p、802.11ac以及LTE/4G的市場發展技術及趨勢。

LitePoint與筑波科技日前舉行「啟動無線大未來Enabling Wireless Future研討會」。圖右為筑波科技副總經理許棟材,左為LitePoint產品行銷總監John Lukez。

LitePoint與筑波科技日前舉行「啟動無線大未來Enabling Wireless Future研討會」。圖右為筑波科技副總經理許棟材,左為LitePoint產品行銷總監John Lukez。

針對802.11ac

802.11ac是現今802.11n的進化,在規格上,MIMO支援由最高4x4提升至8x8,最主要是頻寬由現行20/40MHz擴展到80/160MHz,目前現役產測機均將面臨一番變革與挑戰,其應用主要著眼大資料量及HD影像的傳輸,LitePoint的新機目前在各大晶片廠配合新ac晶片開發驗證。

針對802.11p

又稱WAVE,應用在交通上的車輛用網路,分成「車對車」及「車對路」兩種,可避免車輛碰撞及建立公路資料網路,提供車輛公路上的交通資訊。技術上其主要相異處為較窄頻寬,LitePoint全系列Wi-Fi測試設備皆可測試802.11p。

針對 BT 4.0 LE

藍牙最新規範,主要運用為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以省電為重點訴求(不同於BT 3.0訴求高資料傳輸),測試上最大變革為由傳統loopback mode改成與Wi-Fi相同的non-link mode,主要也是在Wi-Fi/BT combo晶片上用同樣方式測試,LitePoint的IQ2010全部可免費及無感升級BLE測試。

針對LTE

WWAN最新規範,歐規(3GPP/UMTS)3G的長程演進,打破傳統switch架構,變為類似Ethernet的packet傳輸,使用OFDMA/SC-FDMA調變技術及MIMO/20MHz頻寬,將有超過100Mbps的最高傳輸速率。LTE的技術分野為FDD與TDD。未來LTE會與2G/3G同時存在於電信業者網路,LitePoint亦開發LTE/2G/3G測試設備,著眼高速產測,而且已經是MIMO ready及LTE Advanced(100MHz頻寬) ready。

筑波科技副總經理許棟材表示,筑波科技及美商LitePoint持續跟隨新規範推出測試方案(LTE、802.11ac),並且延伸原有設備適用性(BLE、802.11p),針對熱門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IQ2010ext更可大幅縮短測試時間,達到降低測試成本,協助客戶克服電子產品尺寸越來越小但功能卻越來越強大的挑戰,這已經在多個晶片平台獲得證明,筑波科技會持續領導Connectivity(Wi-Fi/BT/ZigBee/FM/GPS)專業測試,並延伸至手機(LTE/4G/3G)測試領域!相關儀器功能介紹,請參閱筑波科技網站:www.acesolutio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