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標竿企業導入IaaS比例較高 業者期待客製化專業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台灣地區標竿企業導入IaaS比例較高 業者期待客製化專業服務

企業界對雲端運算服務之使用現況與未來需求
企業界對雲端運算服務之使用現況與未來需求

受到2008年金融風暴影響,導致許多業者信用緊縮、企業融資相對困難,自然造成企業減少IT支出意願,此外全球原物料價格變動難以預測,企業若自建機房,其管理支出對於企業自身而言,將形成累積負擔。未來雲端運算服務快速上線及彈性計費的特性,配合行動運算資源,將替企業節省大量IT設備預算,減少IT自建的投資風險,雲端上大量且分散式的運算資源與儲存備份空間,即使不幸遭遇災難,服務及內容仍可正常營運不受到影響。

目前全球總體環境有利於雲端運算服務的發展,先進國家皆積極跨入雲端運算產業,希望藉此有效提升政府及企業效能。為了協助國內業者瞭解台灣雲端運算產業現階段發展情形與未來發展潛力,資策會FIND剖析臺灣TOP 5,000企業對於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三種服務型態之使用需求,完成「台灣地區標竿企業雲端IT投資市場商機報告」[註],希冀調查成果能作為台灣業者未來發展雲端運算產業之參考。

企業界對於雲端運算服務之接受程度

企業界對於雲端運算服務之接受程度

企業界導入雲端運算服務現況以IaaS比例最多

依據調查結果,將目前企業界使用雲端運算服務現況,以導入、評估及考慮情形,將企業分為三類業者進行分析,第一類業者為已導入雲端運算服務業者,占30.8%;第二類業者為目前評估中,但尚未採用雲端運算服務業者,此類業者所占比例最高,占42.6%;第三類業者為考慮中,但未正式評估導入雲端運算服務業者,此類業者為目前仍在考慮是否導入雲端運算服務,而公司內部尚未正式評估,占26.6%。由上述結果可得知現階段企業自行營運的解決方案仍是主流。

以現有使用者實際導入雲端運算服務的比例來看,現階段以IaaS使用為多數,占78.1%,相較PaaS、SaaS使用比例分別有近五成以及五成以上的差距,顯示市場需求仍多以IaaS為主。就評估導入及考慮未來導入的業者來說,其對於IaaS、PaaS、SaaS的導入在數據反應上,都明顯呈現成長趨勢。IaaS的採用比例已從原本的78.1%成長至85.4%,PaaS從原本的30.4%成長至75.6%,SaaS亦從21.9%採用比例成長至74.2%。比較考慮導入與已導入的成長趨勢,亦可發現在PaaS、SaaS的可能應用比例皆有明顯成長,以PaaS而言,已從30.4%成長至62.9%,顯示潛在使用者對於雲端運算服務的導入皆表現樂觀態度。

從調查中也發現,對於已經接觸雲端運算服務的業者而言,雲端運算服務使用的接受度較高,也反映出目前多數業者抱持觀望的態度,而已使用的業者對雲端運算服務提供者的評價趨向正面,說明了特定雲端運算服務型態是有其利基點存在,問題在於該如何教育業者接受與使用雲端運算相關服務。

企業界對於雲端運算服務接受程度有所差異

依據企業對於雲端運算服務接受程度,區分為三類業者,分別為「外包採購」、「逐步發展」及「理想期待」,以下將依據此三類業者說明需求端對於雲端運算服務的看法。

(1)傳統外包需求,不一定要是雲端運算服務
此類業者對於雲端運算服務的概念相對陌生,由於業者以外包方式思考雲端運算服務,因此大多不了解雲端運算服務彈性運用與資源共享概念,甚至有業者已導入雲端運算相關服務卻不自知的情形。業者以企業需求為出發點,表示只要供應端業者提供的服務能夠符合需求,均納入考慮。
(2)目前已逐步發展雲端運算應用的業者
業者對於雲端運算服務抱持著正面的態度,但仍希望藉由觀察業內其他業者使用狀況後,再評估是否導入雲端運算服務,而業者在導入外包服務時,多取決於高階主管偏好,為導入態度較保守的一群。而此類型業者對於雲端運算服務所衍生的彈性使用機制要求較低,主要還是回歸本身需求,導入雲端運算服務以低客製化服務為主。
(3)對雲端運算具有理想及期待業者
此類型業者肯定雲端運算服務所衍生的效益,並相信可透過資源共享機制,創造出有別於現階段的服務模式,並認為藉由專業分工方式,可獲得資訊服務業者專業技術。另一方面,業者認為透過公有雲的建置,可解決區域性資訊流通的限制,將轉變國際上資訊建置的分布情形。例如對台灣業者而言,與大陸市場的共通平台若能透過跨兩岸的解決方案處理,將創造更高的企業效能。

以企業為主,進行局部最適管理為佳

本次調查發現,不論是IaaS、 PaaS或是SaaS的現況發展中,皆顯示出需求業者與供給端業者的些微差異。需求業者以資訊安全為考量核心,從自行建置機房設施、開發商用平台、軟體,到考量降低成本、減少IT人力等因素,開始使用局部委外管理模式,似乎讓雲端運算服務走向普及化有一絲曙光。

但各種供給業者的服務提供,雖有彈性使用、租賃的優勢,卻無法完全符合各企業的獨特性需求。當供給端從提供部分委外管理服務,欲朝向提供以產業為主的整體性服務時,則容易和企業本身想保有核心競爭力及其商業機密的思維產生衝突,故為了能達到供給、需求雙方的平衡,現階段則仍以企業為主,進行局部最適管理為佳。

註:「台灣地區標竿企業雲端IT投資市場商機報告」於2010年7月至8月採取量化調查及質化訪談兩階段研究,探討我國企業界對於雲端運算服務使用現況及未來需求。以台灣TOP 5,000(年營收在台幣1億元以上)企業為調查母體,調查對象為企業負責雲端運算系統導入相關單位之負責人或中高階主管為主,最後獲得801份有效問卷。深度訪談主要針對國內20家雲端運算之「供給端」(6家)與「需求端」(14家)廠商進行訪談,以掌握供需兩端之操作思維。

■想進一步瞭解詳細內容,請與我們聯繫:
資策會FIND研究員 蔡郁薇
聯絡電話:02-2713-9000 ext. 522
電子郵件信箱:yuwei_tsai@iii.org.tw

■欲購買「台灣地區標竿企業雲端IT投資市場商機報告」,請點選此連結(連結至:http://books.find.org.tw/newbook_disp.asp?book_id=143)


商情專輯-寬頻匯流新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