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族群對於電子書硬體價格接收度高 小學生則展現高度使用興趣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白領族群對於電子書硬體價格接收度高 小學生則展現高度使用興趣

各族群對於電子書閱讀器之認知度及使用意願
各族群對於電子書閱讀器之認知度及使用意願

前言:根據資策會FIND調查,白領商務人士對於電子書閱讀器的認知度居各族群之冠,且價格接受度也最高,顯示未來電子書硬體推動時,其可望成為數位閱讀裝置的使用先驅者;值得注意的是,已深入網路生活的小學生,對於使用數位裝置進行閱讀展現出高度興趣,數位裝置應用能力高的小學生絕對是未來提升電子書市場的重要族群。

根據資策會MIC估算今(2010)年全球電子書閱讀器出貨量將會達到769.4萬台,而在廠商陸續加入市場競局的情況下,這兩年電子書閱讀器出貨量將有大幅度的提升,2013年出貨量預計將達到1,976.4萬台。雖然全球市場買氣旺盛,然而華文的電子書閱讀器市場還需進一步商業化與規模化,除了數位內容為重要關鍵外,尚需確定主力族群及消費者使用喜好。

資策會FIND在進行相關需求調查[註]後,將台灣民眾以閱讀行為及偏好區分為四個族群:迫讀者(forced -readers)、易讀者(easy-readers)、愛讀者(love-readers)及想讀者(wanted-readers),並針對各族群特性再細分出各主要目標族群。本文歸納各族群對電子書閱讀器的使用意願及需求,並比較不同族群之差異性。

在認知度調查部分(見下圖),FIND詢問受訪者是否曾經聽過、看過或使用過電子書閱讀器。結果顯示被歸類為「迫讀者」的白領商務人士對於電子書閱讀器的認知度居各族群之冠,其次是「易讀者」的大學生,而「迫讀者」的技職生及國高中生的認知度也都在整體平均值以上。

在瞭解各族群對電子閱讀器的認知度後,進一步瞭解其使用意願可發現一個有趣現象。雖然小學生的認知度遠低於整體平均值,但是整體使用意願(含非常願意以及還算願意)最高的是「愛讀者」的小學生,顯示小學生對於使用數位裝置進行閱讀展現出高度興趣。
整體來說,台灣民眾對電子閱讀器的認知度已有基礎,且使用意願也相當高,在推動上已經具備根基。接下來則來看看台灣民眾對電子閱讀器價格的接受度概況吧!

在價格方面,「迫讀者」的白領商務人士對於硬體價格接受度是受訪者中最高的,其次是技職生;值得關注的族群為「易讀者」的大學生,其認為電子閱讀器的合理價格僅高於小學生,顯示大學生雖然認知度及使用意願均高於平均值,由於對科技產品的價格敏感度較高,不認為需要花太多錢來購買電子閱讀器,因此未來針對不同族群的差異化定價方式將是銷售的重要策略。

註:「2010年台灣閱讀力調查」乃於2010年2月22日至3月7採用電話調查方式,調查母體範圍為居住在台灣地區,包括21個縣市、台北市、高雄市、金門縣和連江縣之12歲及以上民眾,總計有效樣本數為2,000份。主要剖析台灣民眾之閱讀行為、購買書籍行為以及未來相關需求。

■想進一步瞭解詳細內容,請與我們聯繫:
資策會FIND研究員 蔡郁薇
聯絡電話:02-2713-9000 ext. 522
電子郵件信箱:yuwei_tsai@iii.org.tw

■欲購買「2010年台灣閱讀力調查」資料分析表,請點選此連結(連結至:http://books.find.org.tw/newbook_disp.asp?book_id=134)


商情專輯-寬頻匯流新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