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習慣穩定且出手大方 電子書可鎖定白領為主力族群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閱讀習慣穩定且出手大方 電子書可鎖定白領為主力族群

以閱讀偏好分類之四大族群;資料來源與整理:資策會FIND(2010/06)
以閱讀偏好分類之四大族群;資料來源與整理:資策會FIND(2010/06)

前言:根據資策會FIND調查,白領商務人士不僅具有穩定的閱讀習慣,亦會花較多錢購買讀物,未來電子書在推動時其可望成為主要的消費族群;其次是面臨升學壓力的學生族群,除了考試用書外,其偏好如漫畫這類輕鬆如讀物,絕對是電子書漫畫市場的潛在消費族群。

根據新聞局調查顯示台灣民眾中有67.5%有閱讀習慣,平均每週閱讀5.1小時,也會經常購書;不過,不買書的民眾也高達45%之多。隨著數位化時代來臨,掌握使用者閱讀習慣,是讓電子書市場蓬勃發展的重要因素,資策會FIND在進行相關調查[註1]後,發現台灣民眾可依閱讀行為及偏好區分為迫讀者(forced -readers)、易讀者(easy-readers)、愛讀者(love-readers)及想讀者(wanted-readers)四個族群(見下圖)。

而從這四種族群以及對應的類型來看,白領商務人士堪稱是最優質的閱讀族群。

因每則報紙內容皆較簡短且可即時獲取訊息,台灣民眾有接近一半的人在最近六個月幾乎每天都會看報紙,而53%的人則是近半年曾看過雜誌,一般書籍則是有六成民眾表示近半年曾閱讀過。而閱讀這三種讀物比例最高的族群就是被歸類在「迫讀者」中的白領商務人士。他們這族群不論是閱讀時間或是頻率都較其他族群為高,閱讀是白領人士偏好的休閒活動,亦呈現穩定狀態。
在花費方面,台灣民眾平均每個月花費最多的讀物類型為報紙,再來是書籍以及雜誌。而在各類型的閱讀族群中,屬白領商務人士最願意花錢,不僅在報紙及雜誌、書籍上花費的錢領先其他族群,甚至在考試用書所花費的金額也高於其他族群,此意味白領人士不僅具有成熟的閱讀習慣,也是最願意掏錢購買讀物的一群。

而在本調查結果中比較特別的是,雖然會花錢購買漫畫的受訪者不到一成,不過卻是學生族群(國高中生)最願意掏錢購買的讀物類型,此族群花費在漫畫的金額也高過其他族群的平均值。這對於相關的出版業者來說絕對是一個值得注意、可開發的重點。
註1:「2010年台灣閱讀力調查」乃於2010年2月22日至3月7採用電話調查方式,調查母體範圍為居住在台灣地區,包括21個縣市、台北市、高雄市、金門線和連江縣之12歲及以上民眾,總計有效樣本數為2,000份。主要剖析台灣民眾之閱讀行為、購買書籍行為以及未來相關需求。

■想進一步瞭解詳細內容,請與我們聯繫:
資策會FIND研究員 蔡郁薇
聯絡電話:02-2713-9000 ext. 522
電子郵件信箱:yuwei_tsai@iii.org.tw

■欲購買「2010年台灣閱讀力調查」資料分析表,請點選此連結(連結至:http://books.find.org.tw/newbook_disp.asp?book_id=134)


商情專輯-寬頻匯流新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