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尺寸顯示面板的觸控技術應用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中小尺寸顯示面板的觸控技術應用趨勢

  • DIGITIMES企劃

觸控技術多元發展,在產品選用方面必須從透光性、觸點偵測機制與整合條件多方考量。(OneTouch)
觸控技術多元發展,在產品選用方面必須從透光性、觸點偵測機制與整合條件多方考量。(OneTouch)

在Apple iOS Device推出後,造成全球熱賣,讓消費者重新認識有了觸控操作輔助,不只可在小畫面的行動電話顯示方面提供更多的操作便利性,在中尺寸的平板電腦,又可開發出更多元的娛樂應用,但觸控技術並不只有Apple所採行的解決方案,其實因應顯示尺寸的大小,也有多元的觸控解決方案選項...

在觸控螢幕所使用的技術中,其實早在Apple iPhone、iPad產品推出前,相關的觸控人機介面應用常可見於如Kiosk、IPC人機介面、智慧型手機面板等用途,只是多半是採取成本相對較低、技術較成熟的電阻式觸控技術。

電阻式因實踐技術的結構設計相對較單純,關鍵元件具大量生產的絕佳優勢,至今在市佔與成本表現均具備相對優勢,在多數應用中,如ATM、Kiosk...等裝置也常能發現採取電阻式觸控的設計方案,電容式觸控市佔率仍比不上電阻式觸控技術。

雖然觸控技術發展最早可追溯至70年代,但是觸控的人機介面應用的大量導入,也是近幾年才逐漸出現的市場需求高峰,不僅只是觸控技術持續推陳出新,在相關解決方案,包含硬體、零組件、作業系統,均與觸控技術持續提升與發展,目前成熟的觸控技術已有近10餘種,而成功導入應用、大量推出相關應用產品以最成熟的電阻式觸控與熱門的表面電容式(Surface Capacitive Touch Panel;SCT)技術外,還有投射電容式(Projected Capacitive Touch Panel;PCT)、聲波感應、光學、紅外線式…等觸控技術。

尤其近年表面電容式觸控技術在光學玻璃的處理技術發展快速,量產與成本的控制方面已獲得大幅進展,投射式電容觸控技術,在技術架構可實踐熱門的Multi-Touch(多點觸控)應用,成為近來產業相當注意的關鍵技術,吸引模組廠、控制IC業者積極發展相關解決方案。

基於光學與多點觸控優勢 電容式觸控技術持續發燒

電阻式觸控技術,較大的問題在於同時偵測觸點越多,也會令ITO的層數、複雜度增加,如此一來面板的透光度就會受影響!透光程度的影響層面相當多,透光表現差代表背光就必須相對補強其效果,此舉將影響整體裝置的電力配置問題。

尤其光學表現特性將影響實際應用裝置時的視覺體驗!電阻式觸控面板結構必須採行ITO形式架構,透光率表現會較電容式觸控面板相較呈現顯著差異,如果電阻式觸控面板為具80% film/glass透光率,而電容式可以達到至少90% film/glass透光率表現。至於多點觸控,雖不是Apple iOS Device首創,但至少Apple在相關製品中為大量導入元件與應用,並整合人機介面設計的業者,也讓多點觸控應用幾乎與電容式觸控解決方案畫上等號,讓相關發展持續發燒。

電阻式設計雖可實踐多點應用 但使用效益仍須持續觀察

目前螢幕觸控技術,電阻式觸控是相關產品應用量最大的解決方案,但早期電阻式觸控會有透明度與感測靈敏度技術限制,但電阻式觸控具極佳的成本優勢,使得相關解決方案在終端產品仍有極高的能見度。

電阻式觸控解決方案,多被詬病的透光性表現不佳,與耐用度較差問題,經過關鍵材料、製程改善及新結構整合面板新的觸點偵測機制,在內部ITO PET材料提升,同時整合Nano Carbon Tube與Conductive Polymer概念,電阻式觸控面板也可在耐用度與可視性與電容式觸控解決方案一較高下。

至於Apple iOS Device帶來的多點觸控體驗,讓多點的觸點偵測需求成為市場新方向,位因應此發展趨勢,電阻式觸控技術也有相關技術提升,雖電阻式觸控基於觸點偵測的物理限制,實踐多觸點的偵測應用會遭遇較多困難,但目前多觸點應用在電阻式的架構下也有更新的技術突破。然而,電阻式觸控技術在導入新結構與材料後,相對會帶來成本增加問題,但新設計的效益能否達到預期目標,仍需持續觀察。

整合觸覺反饋功能 提升觸控設計使用體驗

在終端產品嘗試整合觸控螢幕設計,去改善人機介面的操作學習與應用效能,雖可達到直觀、省體積、降低生產成本...等諸多優點,但實際在行動裝置或平板電腦嘗試觸控式螢幕來取代鍵盤或按鍵,仍有相當多的課題需要討論。

雖然觸控能帶來人機介面(human-machine interface;HMI)的許多好處,但也同時產生新的問題,例如,使用者會面臨缺少傳統機械按鍵的操作體驗,尤其是觸控式螢幕的觸按目前多半透過音效或虛擬按鍵圖示變化,來呈現反餽HMI的效果,但實際的使用效益仍低。

相關設計方案中,常見的解決方法是把觸控螢幕搭配整合觸覺反饋模組,再利用系統底層的互動設計,去改善HMI表現,或透過模擬去達到接近原有實體按鍵的操作體驗,目前雖然整合觸覺反餽的行動裝置有限,礙於硬體成本可能會因此增加,但隨著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觸控面板持續增大,虛擬鍵盤應用比例逐漸增加,也會令觸按反餽的解決方案使用需求逐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