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物聯網到交通運用 車載電腦創造更細膩車隊管理工程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從物聯網到交通運用 車載電腦創造更細膩車隊管理工程

AR-V5430FL車載電腦獲得今年台灣精品獎的肯定。
AR-V5430FL車載電腦獲得今年台灣精品獎的肯定。

除了三網融合為電信產業業者關注的產業外,物聯網的各種智慧運用也延伸到各應用領域的後端平台整合。由於政府單位和各交通運輸業者對於管理系統有更深入的需求,物聯網產業運用除了在公共工程、智慧醫療和企業網路外,也開始將端點運用的形式著墨在智慧交通的管理,讓情控中心掌握並引導交通流暢。

一般而言,大型組織甚至是政府通常委由專業的外包廠商來建構安全穩定的內部網路,並提供端點平台的整合和系統裝設服務。除必須和電信營運業者合作外,最主要的功能還是要仰賴硬體製造商能夠提供更多元的硬體支援及系統整合服務內容。因此,交通運用管理系統的相關電腦製造商,也必須花更多心思,配合各種不同車種和使用環境狀況進行系統設計,以滿足車用電腦相對其他工業電腦應用更特殊的需求。

現今車載電腦可針對需求嵌入各種無線傳輸模組。

現今車載電腦可針對需求嵌入各種無線傳輸模組。

車載電腦為交通管理系統端點控制最重要的設備,其低故障率和各方面的功能穩定性要求,為評估其優劣標準。因為使用環境和使用車輛的不同需求,從耐震性到較寬廣的操作溫度範圍,車載電腦都必須能承受各種外力及環境考驗。此外,由於擴充性及穩定性要求,車載電腦裝置必須要能支援各種擴充週邊裝置和提供持續穩定的供電維持運作。

車載電腦為整個車輛的控制中心,除必須控制所有車輛周邊狀況(包含車況的使用情形和衛星定位等),另外也必須即時且穩定的回報和接受情控中心的指揮和調度,因此,其裝置也必須就距離和傳輸需求,多元搭配各種無線通訊模組。

國內生產車用電腦的工業電腦業者並不少,其中欣揚電腦的無風扇車載電腦AR-V5430FL獲得今年第18屆台灣精品獎肯定。欣揚電腦產品企劃處副總經理周振倫表示,目前車載電腦因衛星定位或者影像處理等負責功能需要強大運算能力,欣揚電腦利用其獨家熱導管熱流設計技術,使其車載電腦即使安裝雙核心以上中央處理器,也能做到無風扇並維持其電腦高度穩定運作。

近年來欣揚電腦無風扇車載電腦在歐美地區持續累積成功案例,例如,電信公司通訊維修車的控制電腦、採礦業者使用的礦車,也利用此套掌握駕駛者身體精神狀況以達到安全監控,巴黎機場亦利用此套系統達到整個機場車輛動態掌控及交通管制,避免因為夜間及清晨濃霧造成視線不良危險。

欣揚電腦產品經理楊子偉表示,欣揚電腦從2008年開始投入智慧交通領域及車載電腦開發,其產品針對嵌入應用需求,提供多元無線通訊模組,如RFID、Wi-Fi、3G、GPS、藍牙等。此外,其車載電腦利用紅外線感測技術監測駕駛者疲勞狀況,假使偵測到駕駛者狀況不佳,即可控制警報器發出提示聲響,同時連接座椅震動馬達以搖晃駕駛者提振精神,並連線到控管中心進行監控記錄。周振倫表示,由於各種安全監控和資料掌握技術功能不斷提升,未來欣揚電腦對於各國政府部門的交通需求也會有新的布局與服務。

智慧交通理念,從原本最簡單的車隊管理,已衍生到更多元的附加價值。車載電腦可利用其計算、感測、傳輸...等功能掌握駕駛者和車體的安全監控;此外,未來政府部門甚至可利用車載電腦將重要車輛和各種交通號誌進行連線,讓車隊緊急通過重要路段,以達到運輸效率最佳化的目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