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專輯_6 「合理的部署成本」為評估首要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專輯_6 「合理的部署成本」為評估首要關鍵

76.7%受訪者認定「合理的部署成本」為首要成功關鍵。
76.7%受訪者認定「合理的部署成本」為首要成功關鍵。

要想確保企業桌面虛擬化部署計畫之成功,其間必然隱含諸多關鍵要素,這些要素,或許為用戶從歷次專案所累積的經驗談,或許為基於實際需求的直覺反應,也許或為形諸於業界的共識與典範,無論出處為何,只要有助於成功導入,皆是彌足珍貴,值得再三借鏡與學習。

任何專案的成功,背後必定有其關鍵因素,企業桌面虛擬化亦同樣不例外。為求深入瞭解箇中成功關鍵,DIGITIMES於「企業虛擬桌面導入評估調查」問卷中,設計了「您認為成功部署桌面虛擬化的關鍵因素是?」並羅列出6大選項。

37%受訪者評估虛擬桌面方案首重授權費用高低。

37%受訪者評估虛擬桌面方案首重授權費用高低。

65.3%欽點桌上型電腦最適合桌面虛擬化環境。

65.3%欽點桌上型電腦最適合桌面虛擬化環境。

機架式伺服器獲票48.4%,為最受歡迎的後台設備。

機架式伺服器獲票48.4%,為最受歡迎的後台設備。

這6大選項分別是「合理的部署成本」、「部署的簡易性」、「最終使用者的良好體驗」、「可支援企業關鍵應用」、「不會衝擊企業IT架構」及「供應商提供完善支援」。相關統計結果,無疑富含參考價值。

另外,企業在評估及遴選桌面虛擬化解決方案的過程中,究竟將哪一因素,列為重點考量依據?亦是關注企業虛擬桌面發展的人士,亟欲挖掘的重要環節。

布建成本合理化 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

有關成功部署桌面虛擬化的關鍵因素,經過統計,「合理的部署成本」贏得76.7%受訪者支持,成為首要關鍵要項;其餘得票率突破6成者,尚包括「部署的簡易性」的67.1%,以及「最終使用者的良好體驗」的61.1%。

持平而論,桌面虛擬化對於多數企業來說,似乎僅止於「Nice to Have」層次,絕對還未達「Must to Have」之必要性,況且投資回報期也不算短,面對這類型解決方案,那怕資訊主管再怎麼大力鼓吹,企業老闆都不太容易瀟灑注資,在此前提下,部署成本的合理與否,便成為資訊主管賴以突破重圍、說服頂頭上司,並且成功導入的關鍵。

至於遴選相關產品的重點考量因素,得票率最高者,同樣與「成本」息息相關,即是獲票37%的「軟體授權費用高低」,緊追在後的選項,則是獲得33.2%支持度的「虛擬機器穩定度」;惟在此題目當中,眾選項的票源分布頗為兩極化,前述兩個選項皆取得3成餘票數,然而其他項目的得票率,通通不到1成,形成莫大落差。

不少人認為,展望未來,凡事都將以雲端運算為依歸,所謂的企業虛擬桌面,理當不能置身事外,因此預期「未來雲端運算擴充能力」選項的支持度,理應不會太低;但最終該選項僅獲票7.4%,表現平平。

最適合虛擬桌面的前端設備? 65.3%認定桌上型電腦

此次調查問道:「您認為哪些終端設備最適用於貴公司桌面虛擬化環境?」,結果顯示,目前仍充斥於多數辦公室環境的「桌上型電腦」,依然獲得最大青睞,憑著65.3%高得票率摘下后冠;至於「筆記型電腦」,則拿下51.2%過半票數,僅次於Desktop PC位居老二。

極簡型電腦(Zero Client)、精簡型電腦(Thin Client)等兩項產品,近幾年每當有人提及虛擬桌面議題,總是被熱烈討論,按理說,它們得票率理當不低;惟根據統計,發展歷程較久、也較為人所熟悉的Thin Client,一舉囊括43.8%票數,攻佔季軍席次,表現還算精采,但號稱比Thin Client更加精簡的Zero Client(註:無處理器、無作業系統、無硬碟),或許猶未達人盡皆知的地步,所以得票情況不理想,僅得到8.7%支持度。

而在後台設備部分,主要任務在於保存虛擬機器映像檔,並扛起整個虛擬桌面環境的管理重擔,然其架構的分類項目並不算多,除了VDI架構所搭配的一般伺服器外,即剩下刀鋒電腦(Blade PC)、刀鋒工作站(Blade Workstation)等有限選擇;此次調查則依一般伺服器的Form Factor拆分為直立式、機架式、刀鋒等選項,另加上刀鋒電腦、刀鋒工作站,進一步詢問受訪者的導入意向。

經過統計,目前最常見於企業機房的「機架式伺服器」,依然集最大寵愛於一身,挾48.4%票數攀登榜首;同樣適合搭配VDI架構的「刀鋒伺服器」、「直立式伺服器」,則分別獲票34.7%、8.6%,位居第2與3名。

可用以搭配前端Thin Client裝置的刀鋒電腦、刀鋒工作站,各得到4%、3.5%支持度,雙雙表現不佳,顯見這類型後臺設備,都尚未讓用戶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