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孫子兵法談機房整建工程案例分享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從孫子兵法談機房整建工程案例分享

  • DIGITIMES企劃

蜜望實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資訊副理劉芳利。
蜜望實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資訊副理劉芳利。

由於機房24小時全天候運作,因此企業機房的佈建,一開始若能整體規劃好,就能減少未來擴增時的煩惱。而當系統汰換、機房遷移時,要如何在新建機房做好整體做好規劃,以及避免一些未來可能遇到管理與擴容時的麻煩,就讓此領域的專家來分享他們的實作案例…

機房佈建有如孫子兵法  先觀情勢以利布局

蜜望實(Honey Hope Honesty)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資訊副理劉芳利先生,針對「從孫子兵法談機房整建工程案例分享」議題做演說。

孫子兵法中所提到的戰爭藝術,其中「始計篇」主要撰寫戰場情勢的評估,他以此形容機房是整個公司維運的重要角色,在整個規劃、遷移跟建置,其實都關係到公司整體運作的穩定與流暢。而始計篇提到的五事,也就是:道、天、地、將、法,透過這些來形容在企業機房佈建的案例。

從道出發  了解舊機房的挑戰

「道者,令民與上同意,可與之死,可與之生,而不畏危也。」簡單說就是君和民的目標一致。在企業裡面,IT廠房規劃人員第一個就是要知道老闆對機房的看法與想法,並開會討論,把機房面臨的瓶頸,後續維護風險,與其他衍生問題等,都與老闆溝通,從預算上做拿捏,讓老闆覺得物超所值,且提高使用年限。

舊機房面臨的挑戰,包括:漏水問題反覆發生、機房冷卻效率不佳、電力系統不符合機房基本規範、缺乏環境監控系統、機房空間過於狹窄,設備保養維修困難、硬體設備擴充困難等等問題。

他表示以機房散熱部份,很多企業在當初機房規劃時,預留的空間不足,或是佈線雜亂無章,或是空調的冷通道和熱通道規劃不良,造成循環不佳而使機器溫度不均勻,影響系統穩定性。或者機櫃預留空間不夠,使得後續採購的機器無法放到該位置,而放在其他位置,影響到通道。更甚者有電池電力不足,造成供電不穩,而發生危險。

另外,機房的溫度高,全天候空調提供冷氣來冷卻,有時冷媒會結冰,因此有時候會造成天花板漏水的問題,若輕鋼架採用石綿瓦隔板的話,由於石綿瓦會吸水,等發現滴水且淋到機房之後就代表問題嚴重了。因此他們改用迴風板,巡房人員一發現滴水就可提早預防,以免釀成重大災害。

重建找好場地  若原地重建得重新規劃

「在地者,遠近、險易、廣狹、死生也。」在選地時,盡量找空間大的場地,以做好機房的防塵與未來擴充的空間。在平面圖的規劃上,機器怎麼擺、冷卻系統怎麼佈置,冷媒管怎麼走線,必須了解大樓的機電室位置,並區分辦公室專用和機房專用。

另外就是電線要怎麼牽,必須考慮電力箱的路徑,迴路數,供電瓦數等等。劉先生表示,他們在機房的規劃圖皆以3D方式呈現,將電線、各管線標示出來,讓工班在施工時,明確了解其位置,以及未來的預留方式,讓後續機器搬運進去時,能夠恰到其處。

上空散熱、開關設計與各種解決辦法

「天者,陰陽、寒暑、時制也。」形容機房的冷熱空氣循環設計。他表示近年來大家已經有冷熱通道分離的觀念,提高冷卻效率,讓迴風速度更快,以降低整體散熱成本。不過在選擇壁掛式或吊隱式的冷氣時,必須考量冷暖通道的規劃,以及建設成本與規劃的考量。

他表示在其案例採用日式商用大頓數冷氣,並多擺設一台做Redundant(備援),以設定自動輪吹。同時可偵測迴風的溫度,當感測到機房溫度上升,或冷氣有異常時,備援機就會自動啟動,維持機房正常溫度,以讓機房的運轉不中斷。

而「將者,智、信、仁、勇、嚴也。」比喻將機房設計賦予智慧,選擇高檔的環控系統,具各種感測功能,可做到非常細部的感測與警示通知。例如煙霧偵測、機房上方的漏水偵測、溫濕的監控。在偵測到異常時會依預先的警示設定與提醒層級,來發出刺耳的警報聲,或者寄出Email、簡訊、甚至打電話通知,以提醒IT人員前來檢查機房,排除問題。

而為了確定IT人員收到訊息,該機器還具備確認機制,要求IT人員必須輸入驗證碼,若沒輸入則會持續發給上層主管。機房設有門禁卡,以管制IT人員進出。此外為方便IT人員一眼望過去即可看到機房狀態,該隔間採用玻璃窗,讓光線能夠透通,並設有藍牙控制器,可透過手機將百葉窗拉下,以便外賓來訪時可遮住該機房。

「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表示建置過程中所採用的工法,包括IT人員每天開關門班表、不同插孔也採顏色管理來區別,分機跳線更加整齊、採用機架式UPS設計,採顏色分出主、備電力,以便維修時辨別,並有使用電量表示。在線路編碼部份,採用魔力門編碼法則,類似物流方式,來對機房、機櫃、U數:埠數做編碼,並以不同顏色來區分網路線的種類,以利IT人員查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