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duit整合性實體層基礎架構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Panduit整合性實體層基礎架構

  • DIGITIMES企劃

新加坡商泛達有限公司區域經理劉仁傑。
新加坡商泛達有限公司區域經理劉仁傑。

企業的資訊中心規劃中,有很多細節是與配線、機櫃、監控及標示等系統有關。如何透過優勢的場地規劃,搭配節能的機櫃、有效率的佈線、夠即時的監控,與鮮明好辨識的標示系統,可說是資訊中心在規劃實體層基礎架構時的重要課題。

資訊中心的佈線完善化  打通機房任督二脈

新加坡商泛達(Panduit)有限公司區域經理劉仁傑先生,針對「Panduit整合性實體層基礎架構」議題做演說。他首先介紹Panduit為美商,其總部榮獲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能源環境設計領導者的金質認證(LEED GOLD),代表其解決方案已獲肯定。該公司不僅是資訊中心和網路佈建的領導者,也與許多業者(如Cisco)合作,來完善其整體服務。

以資訊中心的配置來看,Panduit的解決方案,包括:銅纜、光纜、機櫃&機架、線纜管理、線纜路由、智慧型監控、區域佈線、接地、理線、標識等10大系統。劉先生以資訊中心相關的前6種系統來做介紹。

從資訊中心的冷熱通道空氣迴流示意圖來看,透過下出風式的冷卻設計搭配冷熱通道分離的方式,可建構出一個健康的機房。然而從機櫃氣流力學分析圖來看,上方仍有黃色的較熱部份。若再加上機房的佈線沒有規律,雜亂無章,不只醜,也影響機房空氣對流。

機櫃前後方都堵住時,使熱空氣累積排散不出去的話,就會造成設備毀損。據統計,資訊中心每增加1°C,能耗就會增加4%。若能配置整齊,無雜亂的佈線,就能降低溫度,提高能源效率。

專業機櫃與機架設計巧思  賦予最佳排熱與配線效果

以Panduit在機櫃的解決方案,其網路交換器的機櫃,採雙開式門組,與大型垂直理線架的特色。提供更寬廣的作業空間,與清爽的理線配置,不會擋住空氣的流通,同時與Cisco技術合作,在Cisco開發新產品時,Panduit就同時開發對應的機櫃產品,並取得Cisco的相容認證,讓全系列的設備皆可適用。

他以Catalyst 6509的Switch產品為例,由於其側面排風的特性,傳統機櫃會造成熱氣流散不掉,而Panduit加裝了Cisco專屬導風槽,可降低機櫃溫度、防止熱迴風。

在伺服器機櫃部份,Panduit具備最佳散熱效能、最大理線區域、垂直配線架配置(0 RU)、與網路交換器機櫃共用相同配件等特色。其中的「0 RU」的概念即是在機柱上擺設垂直配線架,搭配全長度電源排插,可使理線更方便,節省機櫃空間,且不擋到空氣的對流。

另外,其機櫃還有「熱通道封閉系統」設計,具備可調高度的垂直排熱導槽,用來置放於機櫃的上方,讓熱可直接排放到天花板內的熱迴風通道裡,搭配並導入CRAC空調主機後在高架地板下出風,可達到最佳的散熱效能,讓綠色節能超過25%的效率,而且具有高密度的機櫃配置,適用於全系列機櫃。

而Panduit的機架系統,可讓配線更加規律,其採用2柱與4柱設計,能提供垂直線纜管理,且具備前後雙面理線模組,雙開式門組的特色。

他解釋傳統機櫃上部都很熱,舉例來說,IT設備排出50°C的熱排風,與冷氣吹出來的18°C冷風,混成大約25°C,這樣是能效不彰的設計,且IT人員進去機房必須穿夾克。

若透過Panduit煙囪式設計,直接讓熱風排入天花板,使冷空氣佈滿機房,冷氣就不需要開到那麼冷,開25°C就足夠了,IT人員就不須要穿夾克。若搭配冷通道封閉系統,就可以防止混風,減少能源耗損,達到節能省碳的目的。

他以一段影片介紹美國Cisco在德州的新綠色資訊中心,內部採用Panduit熱通道閉鎖式白色機櫃,增加光照度10%,搭配線纜管理系統(配線架?垂直—水平理線器?資訊跳線),使其既明亮又寬敞,並符合ASHRAE(美國冷凍空調協會)標準,也就是機房溫度可從18.3°C調升至25.5°C。加上不須設置高架地板,節省成本,更通過LEED GOLD認證。

專業線纜路由系統  走線配置不再受限

Panduit的線纜路由系統,具備安裝快速、構造簡單、結構堅固等特性。產品包含1. Wyr-Grid(銅纜):採網籃設計,重量輕且模組化,可配合地形起伏及彎曲,增加施作彈性、可鋪式層板設計等特性;2. FiberRunner(光纖):採卡榫式設計,防止光纖過度彎曲。兩者整合搭配使用,能讓施作人員能夠快速佈線。另3. GridRunner(高架地板下):尺寸與高架地板相同(60x60cm),具備與1.一樣的特性。

銅纜系統產品,有模組化配線架,採平面型與角型設計,高密度配置以節省機櫃?架空間(48埠?1RU),前方嵌入式設計,方便施作,可搭配色彩化RJ45連接模組、色彩化跳線(卡榫採三角形設計,不易斷裂)。光纖系統產品有OPTICAM快速光纖端接器、QuickNet預先端接光纖配線、Pan-MPO的10Gb/s無縫升級至40Gb/s解決方案,以上皆採跳線鎖具、連接模組鎖具、資安型連接模組?跳線等設計。

最後在智慧型監控系統,Panduit有SmartZone的電力?環境?門禁三合一機櫃智慧型監控解決方案,能同時監控機櫃門鎖、環境與電源效能,包辦了所有監控需求。